全国站北京站

当代中小学音乐类艺术生的教育现状

编辑:csm351
2021-05-28来源:大众日报

  何谓“艺术生”?恐怕各位家有琴童的家长最有发言权,他们是陪伴孩子在艺术道路上行走的首席见证人,对“艺”路之行注定深有体会。

  在小学,大部分学习艺术的琴童还是以兴趣启蒙为主。例如学习钢琴、二胡、古筝、琵琶、萨克斯、长笛、小提琴等比较容易入门或者音色较好听的中西乐器门类,基本上以小组课为主(例如1位老师教授3—5名学生),这种形式在很多小学顺利地开展起来,并且开展的门类形式丰富,且有计划性地排练一些合作曲目,有规划地参加学校的各种开幕式、艺术节展演等活动。此举推动了学校美育艺术教育,响应了国家的教育部署安排,开启了许多对音乐感兴趣孩子的体验之旅。此外,少数孩子选择上1对1辅导课,这种课程针对性比较强,老师和学生都能保证彼此更加集中专注力。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想要学好一个乐器门类都离不开每天回家后的扎实训练,而且要按照老师的引导建立正确的学习方法,合理分配与文化课的学习时间。一般来讲正式学习一门乐器每日练习时间至少在30—40分钟,这必然会挤占学习时间,甚至影响学习成绩。这只是对孩子和家长第一阶段的考验,如果能坚持并保证练习的效率与时间,才有可能为将来中考或高考的艺术生考试做准备。通常小学时期是最容易坚持下去的阶段,相对初中和高中的时间分配,小学阶段的练习时间最多,到了初中和高中,随着学校文化课的门类变多、难度加大,回家的作业多,练习时间相对于小学阶段大大减少。

  初中阶段,琴童们不仅要坚持练琴,还要参加各种文化课合格等级考试以及频繁的月考,既要保证文化课水平,又要每天“挤牙膏”式地练琴,以保持一定的专业水准,这样才有可能进入理想的高中。由此可见,艺术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确实有难度。根据教育部门的政策,某市的某些知名中学每年都开放不同门类和数量的艺术生招生平台,并且通过专业测评取得相应的合格证书后,文化课也会给予优待,例如通过该校的专业艺术特长测试后,文化课分数直接降低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提档线分数录取,或者在相应录取普通分数线的基础上下调30—50分。这样的形式看起来确实是非常的诱人,但是目前艺术特长生竞争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例如钢琴专业录取比例为30:1,长笛专业的录取比例是20:1,并且报考条件要求较高,必须是9—10级以上的全国考级水平,曾获得过省级或市级该专业比赛的一等奖才可以报考,可见在较高水准的平台报考,专业测试要求只会更高。

  到了高中阶段,终极目标终于开始明朗,有一小部分琴童在小学或者初中已经进入全国各大音乐学院附小或附中,接受了更加权威和专业的指导,积极准备着每学期各种音乐考试曲目的洗礼,专业已经达到国家级艺术科目标准的要求,但这只是极小部分琴童。绝大部分选择做艺术生的学生会进入市内非专业类的普通高中,在高中会被两极分化,例如有的学校会把录取的音乐类和美术类合并成独立的艺术班,有的学校会把艺术生插班到各个普通文化课班级,出现这两种方式一定有它们出现的理由,但可惜任何一种方式在笔者看来都无法满足专业和文化同时保证相应的水平,矛盾点就是艺术类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时间利用率。独立的艺术班会有规律、规定的练专业时间,还要增加副项(第二类辅修音乐专业)、乐理、视唱、练耳等音乐基础素养科目的训练,这样的方式虽然保证了专业的训练标准,但是会占用不少文化课时间,甚至可能会影响到高考文化课提档线,最终与大学失之交臂。音乐类插班生在普通文化班里相对来说时间上没那么自由,大部分时间还是以学习为主,每天都有大量的文化课作业,并没有固定的专业练习时间,可能只能利用艺体课的课时来进行专业训练,对于走读的学生,每晚回家平均练习30分钟左右,1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就已经很奢侈了,并且周末还要单独补习副项、乐理、视唱、练耳等科目,这部分艺术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会有很大的优势。往年,音乐类考生只需要选择好自己的志愿并进行相应的专业和文化课准备即可,这并不太难权衡,大部分音乐类专业录取文化课标准并不高,往年基本在330分左右就能被录取。例如2020年山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音乐类、美术类、书法类本科文化控制线是314分,也就是说,在已经取得音乐类专业合格证的有效名次基础上,并且文化课成绩在314分以上,就可以上大学,并且有机会进入“985”“211”、世界“双一流”等高校。但有部分学校和专业需要专业课和文化课分配不同的录取比例形成最终成绩,也就是说专业取得合格证的同时,必须保证文化课的分数特别高才行,例如各个高校的艺术管理专业,往年都是录取专业课和文化课“双优”的艺考生,艺术生的文化课基本都在450分以上才有资格报考,无疑给艺术高考的考生带来更大的学习压力。

  2021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即将开启山东省音乐类考生新的篇章,继美术类、书法类、舞蹈类统考之后,山东省音乐类也要在2021年全面实施省统考方案,并且文化课和专业课综合算分占比率较之前都有所提高。尤其是2020年山东师范大学联考平台,实现全国136所高校音乐类成绩的互认,即考生只需要参加山东师范大学音乐专业考试,凭借此音乐专业成绩,实现136所高校成绩共享模式。这样的形式也同样存在隐忧,如果某些考生此次考试发挥不好,或者身体状态欠佳,那么整个联考平台成绩,也是唯一的全国音乐联考成绩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艺”路并不如想象中简单,唯有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方可获得各个阶段的成功。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助教)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