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看了高考作文题,我想聊聊音乐生的“得与失”

编辑:csm351
2021-06-08来源:音教艺术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备受各界关注的大事件,随着各个考卷的作文题目的出炉,“高考语文”这个话题也被推上了热搜榜的首位。
  而今年浙江的高考作文的题目“得与失”,引起了我的注意,在看到这个作文题目的一瞬间,就回想起了学习音乐的这些年时光。想和大家一起聊聊,音乐生的“得与失”。

  小时候第一次接触到一样乐器,就被它独特的音色所吸引了。这个时候,你只是单纯地对这个乐器产生了好奇,爸爸妈妈看出了你的小心思,于是你轻松地得到了心爱的乐器。

  买了乐器后,顺理成章地开始了学琴的旅程。你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每个音符都能带给你奇妙的新鲜感。

  然而学习步入正轨后,你觉得练习枯燥,上课也变得乏味。看着同班同学们写完作业以后,有的看电视,有的出去玩,你觉得很羡慕。这时的你,没能和朋友一起玩耍,就连喜欢的动画片也没有看成。

  但是在每天一个小时的练习当中,你的技术得到了提升,在下次回课的时候,老师夸你练习刻苦,这让你收获了一点小小的成就感,那天回家练琴也更认真了一些。
  好不容易放了暑假,你想要好好放松一下。但是考级来临,你失去了休息的时间,但是你得到了考级通过的证书。这是你的第一本证书,当时的你还不知道这个证书有什么用,但是你依然觉得很骄傲。同时,你还参加了比赛,在比赛当中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这样,你就得到了一次宝贵的舞台经验,还有一张比赛的奖状。

  为了准备考级和比赛,你每天的练习时间比上学时候练习的时间翻了一番,手指磨出了水泡,水泡破了以后结成了厚厚的茧。

  后来的每一个寒暑假,你都是这么过来的。参加考级、各种比赛和演出。有的时候超常发挥,也有的时候因为失误而没有取得好成绩。第一次失误的你感觉到很难过,又灰心又失落,甚至回家根本不想再看见自己的乐器。

  但是你又觉得不甘心,你觉得你的能力不止于此。于是整理好心情的你又一次拿起了自己的琴,练习也比以前更加认真努力了。果不其然第二次的比赛你表现得很好,虽然在舞台上出现了点儿小状况,好在你平时练习得够,这点儿小波澜被你有惊无险地解决了,这又让你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了。

  此刻,你的收获是在逆境中成长。

  学校的新年联欢会,你想起自己参加比赛时的情形,也报名参加了节目。你很有信心完成这次演出,也开始利用休息的时间练习。你的休息时间变少了,但是当站在舞台上闪亮的灯光照在你身上,听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下台以后同学们都很羡慕你有一项才艺,你觉得成就感满满。

  上了初中,你因为有一项特长而加入了学校的艺术团,平均每周有两次训练,基本都是在放学以后,或者周末的下午。你在这里认识了一群与你志趣相投的朋友,在艺术团里面,你也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同时,这里教会了你如何去配合团队。你总觉得每次排练的时间都过得很快,因为每一次排练都像是回家一样。

  这时候你或许还不太明白团队精神,但是你觉得跟队友一起站上舞台的时候十分安心,因为有他们在,你就什么都不怕。

  或许是因为学习音乐,你在学习上的状态跟练琴的时候有一拼,一个是不练会就不停,另一个是不学会就继续学。也正是因为这样,你的成绩一直以来还不错,在高中的时候,也有时间去参加学校艺术团的排练。

  而因为排练,你的学习时间有限。所幸在这些年的学习中,你早就有了规划时间的能力,你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十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学习,让你的成绩在高中的三年里有了稳步提升。

  高中时,有一些艺术团的同学决定走专业,一些同学选择考特长生。年初,你带着自己的乐器前往各个学校考试,那个时候你觉得有些累,但是又觉得很值得。

  然后高考结束,你凭借特长进入了不错的大学,继续在艺术团发光发热。身边的同学得到了自己理想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你们相互祝贺,约定着有时间再一起演出。

  当九月,你站在大学的校门口,准备报道的时候,你突然有些感慨,回想起学习音乐的这些年。你发现,这些年你失去的,就是一些玩耍的时间。小的时候没有来得及看的动画片,你好像已经知道了结局,那些练琴时候鸡飞狗跳的画面,现在你也能够与爸妈笑着说起。高三毕业时,同学评价你的话是自信大方,气质优雅,多才多艺。

  当你再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发生的一样。童年时练琴的烦躁与苦恼,现在看来又觉得已经不算什么了。得益于当时的学习,现在你能够在喜欢的学校读喜欢的专业。在听见喜欢的歌时,你还能把谱子写出来,用自己的乐器弹上一曲。有的时候,还会约上以前的同学们,一起听听音乐会,说说这首乐曲中表达的情感,聊聊当年排练时候的情景。

  现在你再看手里的乐器,就好像是一位老朋友一样,不离不弃地陪伴了你这么多年。你好像开始明白了什么叫做享受音乐,每次弹琴的时候,你的心情都会变得很好。这些年,你失去的那些玩乐的时间,音乐早就已经用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了你。

  你才发现,原来在学音乐的这些年,你已经不知不觉中得到了这么多……

  万事皆如此,有得必有失,付出的汗水浇灌出了美丽的花朵。如果你也认为你在学音乐时得到了这些,就请把文章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吧!还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说说你在学音乐时候的“得与失”。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