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文化产业发展为导向 提升音乐表演专业创新能力

编辑:csm351
2021-09-12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是培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兼备的高端艺术人才的综合性艺术学院,现有艺术学系、音乐表演系、绘画系、艺术设计系四个教学系,另设有徐悲鸿艺术研究院、东方艺术研究所、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佛教艺术研究所、文艺复兴研究院六个研究机构。艺术学院招收绘画专业、艺术设计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美术学专业的本科生,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艺术学、音乐学的硕士研究生,同时还与哲学院联合培养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艺术学院秉承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以弘扬中国文化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艺术教育的理念与方向,致力于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扎根中华民族艺术审美领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与艺术人才培养机制。
  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艺术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围绕“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核心任务,切实贯彻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艺术理论和审美实践相结合、纯艺术和实用艺术相结合、专业艺术教育和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在推动专业教育的同时,艺术学院积极探索跨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注重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积累,为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培养在艺术领域里肩负引领作用,既具有深厚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背景和民族艺术功底,又具备宽阔国际视野,同时具有良好社会道德与责任感,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兼备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对艺术人才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学院以文化产业发展为导向,从学生的音乐表演的创造性和市场化两方面入手,积极推进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专业社会实践的创新化,充分发挥音乐表演学生的专业特长,促进学生的专业发展,不断实现学生的专业价值。
  成立声乐艺术研究院
  推动学生创造性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在培养音乐表演专业人才方面,强调以学生的艺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实现专业应用和职业发展,这样不仅有利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职业长久发展,同时也能够推进学生发展的创新化,以自身的艺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赢得文化市场的认可。学校成立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为音乐表演专业教学提供深度的声乐研究理论支持,同时依靠研究院在声乐艺术上的影响力,不断推动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开展高层次的艺术学习和实践,以声乐艺术研究院和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共同发展为推动文化产业和市场的良性发展贡献力量。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于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高端音乐表演专业人才不仅能够满足艺术就业市场和文化产业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能够促进音乐表演专业的创新发展,从而为文化产业提供创新发展动力。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创造性发展,一方面来源于音乐表演专业本身的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主要来自于学生对于音乐表演专业学习和实践的认识和反思。中国人民大学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是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研究的国家级中心,它能够以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理论和实践研究推动音乐表演人才的综合发展,同时也能够推动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将中国传统声乐艺术作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这样既实现了学生的创造性发展,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在文化产业就业市场中占据一定位置,同时也能够以自身的专业发展和专业实践推进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这对于中国优秀声乐艺术的传播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学生需要根据自己音乐表演方向建立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而将自己的音乐表演实践确立为艺术性质和市场性质两方面,这有利于学生开展更为具体的音乐表演学习和发展。
  推动学生开展专业创新实践
  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积极组织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开展相关的专业社会实践,学生在专业比赛中获得佳绩也展现了本校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水平以及学生自身的专业能力。学院高度重视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专业实践同校园文化发展的统一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校园原创音乐会和爱乐爱音乐实践周当中,推动学生的专业实践创新,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使学生在专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学院组织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开展相关的音乐会或社会实践演出,在音乐节目的编排中通过共同合作不断提高音乐表演的质量,使不同方向的学生学习到更多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技能,推动学生的持续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为音乐表演专业学生提供了多元的专业发展路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特长选择幕前或者幕后工作。考虑到这两者在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上面有着显著区别,学院引导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在开展专业学习时对音乐表演幕前和幕后工作流程、实践技能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实现创作和现场表演的有效配合,帮助学生不断拓展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在开展专业实践时,学院以创作引导表演的方式,推动学生开展具有创新力的音乐表演项目,帮助音乐表演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音乐表演内容,从而不断增强舞台表现力,为音乐表演增加艺术感染力。
  拓宽音乐表演专业国际合作渠道
  促进学生专业的综合发展
  学院积极开展音乐表演专业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实现国际化协同育人,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拓宽学生的专业实践路径,从而推动学生的综合发展。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文学科优势,让学生在本专业外还可以选择新闻、管理等双学位,通过学科交叉培养多元化的艺术学科人才,在音乐传播推广、艺术与管理方面开拓了创新实践的空间。一方面学院积极开展与多所国际大学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音乐表演专业和其他艺术专业的教学水平,以国际化艺术教学要求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另一方面着力推进艺术教育同文化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性,让学生深入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产业领域,对于学生的就业和专业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国外学习和专业实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传统声乐艺术的传播,有利于促进国际声乐艺术和文化市场的多样性发展。对于音乐表演专业学生的发展而言,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不能只局限于课堂或某一地域,这样既不利于学生专业能力水平的提升,又无法扩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对声乐表演的理解力,学生也难以开展有创新力的创作和表演。学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通过改变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环境,使学生能够在不同文化、不同艺术环境的感染下不断增强自己音乐表演创作和演出的艺术水平,进而实现音乐表演层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音乐表演艺术的发展。国际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推动着不同国家艺术人才的相互交流,学生通过跨文化学习和实践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声乐艺术走向全世界,并且在音乐表演项目中做到音乐表演艺术的相互借鉴和相互发展,有利于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进一步繁荣发展。
  紧跟文化产业发展形势
  不断推进音乐表演专业教学和实践的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在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上紧跟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根据文化市场的发展热点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提供精准化指导。学院先后开展“艺术创作话党史”、艺术乡村振兴课堂、“闫平·万簇生成”艺术展等活动,引导学生将自己的音乐表演专业能力融入到具体的社会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当中,一方面提升学生音乐表演专业的社会服务价值,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根据社会和文化产业发展热点开展创新创作和实践,从而不断提升自己音乐表演创作的生活气息,使音乐表演艺术能够真正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文化产业发展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化发展紧密相关,学院在促进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时,高度重视学生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的现实化,深化音乐表演学习和实践的社会服务特性,从而不断拓展学生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路径。音乐表演专业在专业科学特性上隶属于艺术类别,在专业实践上以音乐会、歌剧等形式展开,在教学实践中也要充分考虑社会大众文化需求。为了促进音乐表演教学、专业学习、实践的现实化和生活化,学校积极推动艺术化音乐表演的市场化,以市场艺术品味不断创新音乐表演专业的教学和实践内容,带领学生研究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音乐表演,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发展质量。学院在开展音乐表演专业教学时,以现实社会文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实现创新化,不断推动音乐表演走向大众,从而推动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