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篇:音乐、舞蹈、戏剧、影视,谁才是艺术生扛把子?

编辑:csm351
2021-11-01来源:网络综合
  前面几讲我们梳理了艺术类专业的学习内容和院校开设情况,本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介绍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类的主要就业方向和职业选择。
  ·音乐
  音乐类专业对应的就业大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向:第一类是表演型,包括歌手、歌剧演员、音乐剧演员等;第二类是演奏型,包括各种器乐的演奏;第三类是制作型,包括调音、制作等;第四类是各音乐门类的教学,既包括专业教学也包括社会教学。
  当然还有其他和音乐相关,但非表演、演奏类的职业,比如说音乐网站编辑、音乐新媒体作者、音乐企划、音乐宣发、音乐活动策划、文化产业管理、音乐软件开发等这一行业上下游的幕后工种。
  在和音乐专业契合度高的就业方向上,表演对应的是声乐歌剧、音乐戏剧等专业,演奏对应的是钢琴、管弦、民乐、现代器乐、打击乐等演奏专业,制作对应的是音乐工程等专业,教学对应的是音乐教育等专业。当然未来就业和所学专业不一定一一对应,比如声歌、音乐剧的同学可能走向了表演,音教业务出色同学也可能走上职业演奏。
  在其他专业性不强,仍属于音乐行业的就业方向上,音乐编辑、曲库编辑的工作主要是组织和筛选音乐作品;音乐新媒体作者的工作主要是写评论文章或音乐动态报道;音乐宣发主要是在不同平台、不同渠道来推广音乐作品;音乐活动策划主要是策划音乐节、演唱会等音乐活动;巡演经纪主要是负责部署安排演出事宜、洽谈演出场地、票房分成等。这些工作在演奏演唱等专业技术上没什么门槛,但如果有一定的音乐基础能够更好地支持工作。
  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国内顶级的音乐院校,其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专业性比较强。可以看到其毕业生的主流去向就是各级艺术院团和院校。国字头的院团和院校学历门槛较高,以硕士生博士生为主。本科生进入文化公司和事业单位的较多,其专业门槛没有那么高。相对来说,学音乐和专业最契合、最稳定的出路就是当音乐老师或者进专业乐团。
  ·舞蹈
  舞蹈类专业对应的就业主要分为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教育三个大方向。当然和其他艺术类专业一样,也可以基于舞蹈专业背景加上其他方面的技能形成新的就业方向。比如说舞台灯光、舞蹈评论、舞蹈新媒体运营等。此外,也有一些人往影视媒体或者文化艺术公司等行业相关方向转行。
  舞蹈表演作为“台前”工作,对舞蹈技术能力的要求就高。俗话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以表演为职业生涯的舞者需要长期保持稳定的专业练习。对于舞蹈表演来说,专业的艺术团是最好的选择,但这也往往要求有专业艺术院校出身的背景条件。
  舞蹈编导作为“幕后”工作,对创作设计的能力要求较高。编导和表演并不完全对立,许多舞蹈演员也创作出著名的舞蹈作品,但表演并不是成为专业编导的必要条件。舞蹈编导往往需要掌握不同类型舞蹈的特色与技巧,能根据主题或需要创作出作品,并且要能将作品设计传达给表演者。
  舞蹈教育就是舞蹈老师了,去向大体包括高等院校、中小学、培训机构等。高等院校的门槛较高,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都较高,往往需要国内几大顶尖艺术院校的优秀硕博士。中小学是希望进入体制内的同学较好的选择,特别是对于师范院校的同学来说,有学校和专业背景加持,更占优势。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培训学校也是舞蹈教学的一大去向,甚至不少同学慢慢自己开培训机构、艺考机构,收入可观。
  ·戏剧影视
  戏剧影视类专业的就业方向在《专业篇丨戏剧与影视学类:不会唱歌跳舞的导演,不是好演员》中已有简单的介绍,主要包括表演、编剧、编导、导演、美术设计、服化道设计、摄影、后期、录(收)音等。由于这些行业的分布在地域上非常不均衡,其从业人员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
  在戏剧影视方面我们最直接能反应到的“表演”,在专业戏剧学院中的人数占比并不高,能在荧幕上被我们看到的更是少数中的少数。学院派的去向主要有:一是签经纪公司,参演各类电影电视剧;二是进入各地的演艺集团或者各大剧院、话剧院、歌舞剧院等艺术单位;三是进入院校、培训机构当老师。
  戏剧影视方向的另一大类是戏剧影视文学,主要包含戏剧、电影、电视剧的创作以及戏剧文学批评。这一专业的毕业生最对口的工作就是影视剧本、舞台剧本的创作,当然也有一些没有做纯文字的工作,走向了电影电视节目的策划编导,因为传媒产业工种不是很明晰,也可能会涉及一些制片、统筹等工作。
  在具体的就业单位方面,戏剧影视专业的去处除了传统的各地各级专业院团,包括剧院、歌剧院、歌舞剧院、京剧院等,还有广电传媒的相关集团,影视文化公司,以及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其他类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