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发展的现实困境

编辑:csm351
2021-11-28来源:百家号

  (一)忽视音乐教育,育人目标偏移
  日前,在高职院校开展教育管理的实际过程中,片面强调学生的就业率,音乐教育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重视。在功利主义和统计教育管理的影响下,很少有职业院校将音乐纳入基础课程,也有少数职业院校将音乐纳入校本课程,无论是在相关组织的发展中。艺术教育管理或音乐教育专业课程设置。它还没有被放在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水平上。
  由于音乐教育尚未被全面、深刻地认定为职业教育的基本内容,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定位和学科人才培养日标存在一定偏差。然而,由于音乐教师缺乏专业情感、知识结构失衡、综合能力低下、教育观念落后,他们的“应试教育”观念比忽视高职学生精神世界建设更具误导性。
  (二)教材内容陈旧,教学模式单一
  教科书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知识来源。对高学生来说,选择合适的音乐教材,编写合适的音乐课程,对培养学生的音乐情结,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增强学生的軍美情趣有着重要的作用。然面,长期以来,高駅院校对音乐教育的重说不够。在教科书的缩写及其配套设置中,既没有系统的研究,也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由于音乐教科书内等陈旧,削弱了高駅院校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同时受自身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教师只参考课本进行教学,教学方法主要是教学、唱歌练,相对单一。此外,通过限制学生进行课堂,很难激发学生的持续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音乐教育的初衷还远未实现。
  (三)学生基础薄弱,师資力量不足
  从学生音乐学习的角度看,高职音乐专业学生在一般文化课程中基础薄弱,而非音乐专业学生表现出音乐专业技能不足的显著特征。近年来,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音乐专业质量进一步下降。从教师的角度看,一方,高职院校专业音乐教师的数量不足,音乐专业教育的实施已经枯,对非音乐专业开展音乐“通识教育”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高职音乐教师的能力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晋升,特别是非专业音乐教帅,只擅长声乐、器乐和作曲理论,不能满足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需要。
  (四)课程设置不当,理论实践脱节
  高职院校音乐课程是实现音乐教育日标的基本途径。从日前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的现状来看,相应的课程设置不科学。普通高校音乐课程大多是“复制”甚至“原创”,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不符。然而,由于课时设置的不合理,使得音乐教育由于课时的缺乏而无法发挥作用。
  同时,高职院校音乐课程还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題。在课堂教学中,许多高职院校为了实现学生音乐知识的培养片面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通过实践教学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性。在一些实践中,音乐教学往往是肤浅的,很难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或者由于组织工作的实施不到位,削弱了音乐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