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课堂小乐器 音乐大梦想——湘中幼专举办小型乐器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2-03-09来源:云邵阳

  “哇!太好听了,再来一首,再来一首!”2月25日下午,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型乐器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谢景峰上台用口琴独奏《苏珊娜》《喜洋洋》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掌声如雷,呼声不断,引爆全场!
  本场音乐会对口风琴、葫芦丝、尤克里里三种小型乐器的发展历史、音色特点及演奏技巧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且以独奏、合奏等形式开展了现场表演。表演了《贝加尔湖畔》《一步之遥》《婚誓》《月光下的凤尾竹》《大手拉小手》《月亮代表我的心》《歌曲串烧》等乐曲节目,充分展示了小型乐器的独特魅力,引起全场轰动。学校党委书记谢景峰、党委副书记李能华等在校领导和2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音乐会。举办活动旨在顺应市场需求,拓展教学视野,引导在校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去掌握一门小乐器,全面提升音乐素养,为以后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会演奏1-2件乐器是教育部对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基本要求之一。小乐器进课堂,人人会乐器的音乐教育理念,将促进音乐课有效开设,更好地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我校主要培养面向基础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才,所以每个大学生以后要成为一专多能的全科教师。掌握一门小乐器是每个在校师范生的必修课,这样既可以使身心健康得到发展,还可以学到更多为社会服务的本领!”谢景峰在分享自己学生时代的音乐学习经历时说。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改革不断深入,乐器作为音乐重要方法之一,不断引起各方的关注与重视。传统的音乐教学理念以听、唱为主,这种教学理念不但束缚了学生的视野、限制了学生智力的开发,而且也降低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近年来,湘中幼专音乐教育工作者经过不断实践和探求,充分证明了乐器进入课堂是十分必要的,但农村小学因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经费的制约,钢琴、架子鼓等大型贵重乐器很难普及,而口风琴、葫芦丝、尤克里里、巴乌、竖笛等小乐器因其经济耐用、便于携带、音色优美、简单易学,可以率先在农村小学得到推广。从2017年起,该校全体音乐老师,开展了“小乐器进课堂”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多年的教学尝试和实践,小乐器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丰富课堂教学等方面效果十分显著。同时还深受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喜爱,小型乐器音乐教学作为该校一大特色教学正在普及推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