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不等于就业,许多问题我们都混淆了

编辑:csm351
2019-01-19来源:网络综合
   
  对于教育,大家都很关注,谈论、议论也较多,意见也较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态?网上谁都可以议论几句,但我们发现很多并不十分理解教育,或者说认识不到本质问题,只是站在部分或个人私利的角度看待问题。往往混淆一些概念,是教育越来越与本质要求相去甚远,近乎成为教育体系之外的一组话题。比如到现在还有人出来拿应试教育说事,还将素质教育认为就是学生的体音美特长,有了体音美就是综合素质,这些看似正确的东西实则不全面,不正确,也有点混肴视听,影响大众的理解。
  首先对于教育本质的认识就存在问题,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就是为了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把教育和就业等同起来,本来教育是让人一生幸福的一个过程,而现在简化为教育就是完成就业。这种认识也造成我们对教育极端的功利思想,在人生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想胜出,原因很简单,因为就也就是一场竞争,就是看谁优秀,这就造成从幼儿园开始,我们一直在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只有这样才可以分出胜负,没有人想在这个幼儿园的胜出是否代表在更大地域的胜出,也许大家认识很简单,连这个小幼儿园都不能胜出,何谈更大的地域内呢?这也是我们经常只关注当下不关注未来的体现。教育的一切活动也被简单化,就是为了就业。以至于练习钢琴考级、绘画考级都与升学就业联系在一起,很少有学生是真正处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即使有爱好,也在这样的功利思想下被消失殆尽。或者你要说不这样能行吗?不这样就会没有工作,没有工作何谈幸福,这也是这个问题的死结,我们看到了问题,但每个人都感到无能为力,都在推波助澜,所有人都成为推手,没有人做那个第一个,也不敢做第一个试验品。
  其次,对于考试的认识。考试其实有两个功能,一个是检查一下学习的知识哪些掌握了,哪些没有掌握,需要从哪些方面弥补。这属于教学上的小测试,对于教师校正教学行为也很有帮助。一个就是拿来甄别的,把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而现在,考试的这两个功能都没有发挥好,作为平时的考试不是在检查不足,而是拿来排名次,考试成为一种管理的手段,考好了表扬,考不好了请家长,凡此种种,让我们感觉考试成为加重学生负担的罪魁祸首,所以减少一切考试,结果呢?不考试了,教学也不认真了,学生学习也没有奔头了,不得不继续考试,继续排名,似乎也成为一部分学校抓质量的抓手,忙的不亦乐乎,这些都源于没有理解清楚作为检测的考试的作用。高考是用来甄别的,有人总希望像平时检测一样,提出加大艺术专业课成绩降低文化课成绩,以此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这与学生的综合素养有几个关系,我们有那么多的院校招收艺体生还不足吗?学科素养,学生的核心素养难道就变成艺体素养了吗?
  再次,就是分数了。分数是一组数据,数据只反映文化课知识的掌握程度,而现在被看做学生素质的全部,比分数,评分数,排分数,进而分析比较分数,得出的结果是质量分析。分数和考试一样,不是拿来比的,是要看分数差在哪一块知识上,是哪儿出了问题,如果离开这些,单纯将成绩拿出来说事,我们得到的是一组乱码,与学生成长没有意义。很多家长在学生考完试后,得到的只有一点,在班级是第几名,在年级是第几名,考在前面的无限光荣,考在后面的低头无语,分数只做了个排队,再无他用。有人说不对,排名也说明了该生学习状况,但其差距在哪里能知道吗?下一步该怎么补能知道吗?你知道的充其量是今后要努力,因为这个信息没能再告诉你什么。
  总之,我们要分辨清楚这些东西,正确的应运,才能发现教育真谛,搞好教育,包括高考改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