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系”学生从业建议

编辑:csm351
2020-04-21来源:百家号


  在老一辈人眼里,“音乐”被认为是“爱玩”“不务正业,”那个年代有这个专业的院校凤毛麟角,能够读“音乐系”的学生,大多都是有这个天赋的,一般从小受过系统的音乐训练,选拔也是很严格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大步飞跃,如今设置“音乐系”的院校越来越多,很多学生也乐于选择此专业,门槛也不是很高,不一定是从小受过严格训练。

  要培养一个“音乐专业”的学生费用是很大的: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找老师的费用,琴行老师一两百一节课,大学教授至少上千吧。
  乐器的投资,要走专业道路,得心应手的乐器是必须的,然而好的乐器上万都是一般的,几万十几万的都有,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真不是小数目。

  毕竟不是金融、计算机、医生、老师等这类需求量大的热门专业,投入这么大,往后在就业方面,家长和学生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的。
  究竟音乐系的孩子们出来从事哪一门职业,还要根据自身条件、资源、意愿来考虑。
  中小学“音乐老师”:师范音乐教育或者“音乐系”都可以,后者一定要考到教师资格证,这类一般需要会“钢琴”,在学校一般教孩子们唱歌,“钢琴”伴奏必须的,水平不一定多厉害,能教好孩子们就行,当然如果想去大学做音乐老师,要求就高很多了,研究生学历是必须的,老师是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

  民办机构“音乐老师 ”:现在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琴行都需要音乐老师,“器乐老师”居多吧,钢琴、小提琴、吉他、声乐等此类的培训机构比比皆是,说明市场需求很大,前景还是不错的,专业有一定要求,毕竟民营机构看中的是效益,教师资格证最好有,老师要有一定的沟通和推广能力,毕竟收入和课时是成正比的。
  自己做“艺术中心”“琴行”老板:专业无太多要求,除非自己也教学生,需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担当,特备注意:不是你“音乐专业”好,乐器玩得特别牛就万无一失的,要懂“经营”,前期做好市场调查,选址定位非常重要,维护好客户关系是重中之重,经营好的话,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乐手”“歌手”:“明星”“演奏家”就不说了,毕竟是极少数人,这里范围很广,大概这几类:
  录音棚乐手(音乐素养和专业要求很高,音乐风格多样化)
  乐队乐手(酒吧,餐吧等娱乐场所,也要有一定的专业要求,尤其是现场即兴伴奏能力要强),还包括红白喜事乐手(不要小瞧,做得好照样收入可观)
  编曲,剪辑,后期混音,录音师等:此类和音乐关系很大,音乐类的硬件软件操作要相当熟练,在此基础上,音乐素养也有要求。

  影视公司、唱片公司,媒体、新闻出版社等也需要音乐方面的专业人才,音乐编辑,后期制作,音乐撰稿人,音乐总监、策划此类的,除了具备一定音乐素养外,还必须有一定的行业前瞻眼光。
  自媒体也是目前很火的趋势, 除专业素养外,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独到的见解,粉丝多,有人喜欢,做得好收入很可观。

  以上包含大部分“音乐人”可以从事的职业,不管怎么说,路在自己脚下,既然选择了,就踏踏实实的走下去,老话说得好:行行出状元,关键是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将来养活自己,还是很容易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