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专业规划早知道!艺术生毕业五年后10个里有1个创业者

编辑:csm351
2021-04-05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0年高校新增备案2046个本科专业,其中162所高校新增210个艺术本科专业,这让艺术生报考院校有了更多选择。

  网络上有种说法,艺术生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艺术梦想学习艺术,一种是为了考进大学“投身”艺术。那么大学毕业后会有多少人实现了艺术理想?又有多少人实现个人发展目标?

  麦可思研究发现,艺术学本科生初入职场近七成从事了和专业相关的工作,音乐与舞蹈、美术类专业多从事培训、教育类工作,设计类专业毕业五年后收入近万元。创业热情高是艺术学毕业生的一大特点,2014届艺术学本科生毕业五年后超过1/10选择自主创业。

  学艺术毕业后近七成“搞艺术”,音乐舞蹈美术类专业多进入培训、教育岗位麦可思数据显示,艺术学本科生毕业后近七成从事了和专业相关的工作,2017~2019届该比例基本稳定(2017届:68%,2018届:69%,2019届:68%)。

  民营、小微企业是艺术学毕业生就业比例最高的用人单位,2019届毕业生中70%进入民营企业/个体就业,46%在50人以下小微企业工作。

  不同专业类的艺术学毕业生选择的职业道路也有区别。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从事较多的职业包括教育培训人员、小学教师、表演艺术/影视人员;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主要从事的职业包括媒体/出版人员、表演艺术/影视人员;美术学类专业更多成为教育培训人员、小学教师、美术/设计/创意人员;设计类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设计类工作,包括室内设计师、平面设计人员,也有教育培训人员。

  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近三年收入增长快,设计类专业毕业五年后收入近万元由于专业学习的特殊性,艺术类专业求学成本普遍相对更高。高投入在毕业后能收获怎样的回报?

  麦可思研究发现,整体而言艺术学本科生在毕业初期月收入(2019届:5256元)并不高,低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5440元),但近几年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尤其以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毕业生月收入增长最为明显,2019届(5303元)较2017届提升20.8%。这可能与近年来中小学课外艺术教育培训需求旺盛有关。

  如果从职业中期发展看,设计学类专业在月收入方面最有竞争力。麦可思对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和五年后的就业跟踪评价研究发现,设计学类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的月收入接近万元(9994元),较毕业半年后(3613元)增长了177%,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841元)。相比之下,“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的收入(7701元)增长较少,毕业五年后增幅127%。

  各类专业薪资增长的差异可能与毕业生从事职业特点有关。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学生毕业后多从事培训、教育类职业,起薪相对较高但上涨空间有限。而设计类专业毕业后主要从事的设计类岗位,起薪普遍不高,通常需要通过经验和作品的积累体现个人价值。

  毕业五年后,10个艺术生中有1个自己当老板创业热情高是艺术学毕业生的一大特点。麦可思数据显示,2019届艺术学本科生中,毕业半年后有4.5%的人选择自主创业,比本科平均水平(1.6%)高出2.9个百分点。

  不同专业类艺术生的创业热情也有差异。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的创业比例最高(5.0%),并且75%的创业项目与本人所学专业相关。设计学类专业的创业比例较低(3.8%)。

  而随着职业发展,艺术学毕业生中有更多人选择自己当老板。2014届艺术学本科生毕业五年后自主创业比例达到11.7%,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创业者。

  艺术学毕业生创业大多属于机会型创业,34%的创业者表示他们的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18%是因为有好的创业项目才选择创业,17%创业考虑的是收入好。

  那么创业是否真的能获得更高的收入呢?从数据来看,2019届艺术学本科生中创业群体的月收入(6060元)的确更高。而且或许由于工作充满激情,自主性和灵活性相对较好,创业者的就业幸福感也更强(78%)。

  就业领域宽泛形式灵活,艺术生或需更强职场“软实力”

  职业稳定性不强是艺术学本科生就业的另一大特征。

  麦可思数据显示,2019届艺术学本科生中,毕业半年后已有30%更换过工作,该比例较全国本科平均水平(22%)高出8个百分点。从职业发展中长期来看,艺术学毕业生工作中转行、转换职业的比例也偏高。2014届艺术学本科生毕业五年后46%转换了行业,43%转换了职业。

  离职、转换行业相对频繁,其实也意味着艺术学毕业生有更宽泛的就业领域、更多样的就业机会。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这需要他们能快速自我调试,以适应多变的职场环境。所以在职场发展中除了专业层面的能力、素养,职场通用的“软技能”对艺术学毕业生更加重要。

  已有多年工作经验的2014届艺术学本科生表示,环境适应能力、压力承受能力、协作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持续学习能力、职业规划能力、自我定位能力是最为重要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所以建议艺术类专业学生在读期间除了精进专业学习,也要注重相关职业能力、素养的提升。同样,为了毕业生更好的职场发展,高校在艺术人才培养中也需在这些方面给予更多重视。

  数据说明:2019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20年3月初完成,全国本科生样本为12.6万。覆盖了382个本科专业;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87个职业、325个行业。

  麦可思曾对2014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三年后的跟踪评价,2019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五年后的第三次跟踪评价,旨在通过更长的时间跨度观察毕业生的发展变化,全国本科生样本约2.9万。覆盖了366个本科专业;覆盖了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90个职业、324个行业。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