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放下民族乐器,艺术生“死磕”医疗器械研发成创业达人

编辑:csm351
2021-07-16来源:极目新闻

  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笙)专业的牟晨杰,毕业后选择了一条与音乐专业截然不同的道路——在医疗科技领域创业。逐梦路上,他不仅克服了两个不同专业领域的跨度,带领企业生产口罩援助母校,更积极参与国家的抗疫支援行动,在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带动百余人就业。他用军人的责任担当与好学钻研,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奉献的精神面貌与使命担当。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牟晨杰作为武汉音乐学院自主创业类代表入选。
  退伍归来,他放下民族乐器投身医疗科技创业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企业家,音乐是自己最大的爱好。”牟晨杰告诉记者,因为外公是浙江省话剧团的演员,从小他便跟着外公巡演接触到各种中国传统乐器,这其中他一眼便相中了“笙”。“我很喜欢笙的声音和它所代表的的传统历史,它是中国非常古老且有代表性的传统乐器。”牟晨杰说。
  牟晨杰在部队文艺晚会上表演吹笙
  虽然乐器笙陪伴自己很多年,但踌躇满志的牟晨杰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的想法。2014年高考完后,牟晨杰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海军部队时他积极训练、报效祖国,也认真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因为父母都从事医疗行业,牟晨杰对医疗仿佛天生就有着敏锐的认知。他说:“医疗行业一直都是朝阳行业,而我选择的微创方向,更是未来人们更愿意选择的小成本、低风险的医疗方式。”
  从大二起,牟晨杰便着手尝试创业。2018年4月,他以负责人的身份创办了一家医疗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制造和销售无菌医疗器械,包括一次性使用内窥镜注射管等。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省重点医院临床试验基地紧密合作,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力求为用户提供优质、安全、可靠的产品。
  勤学好问,创新小白“死嗑”成专利牛人
  “经营企业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很多。”牟晨杰告诉记者,创业过程中他发觉创办公司和创办企业是两个概念,公司需了解经营之道,但企业涉及到生产、研发、制度管理、体系等各个方面,需要专业的体系资料。而出身音乐专业的牟晨杰对此一窍不通,所以企业第一次注册考核以失败告终。“当时对我打击还挺大的。”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从那之后,牟晨杰开始在企业管理上下功夫。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公司后开始忙碌,直到晚上十点才离开公司。不仅如此,他跟着当地药监局的专业人士学习,提出自己的疑问;他自掏腰包去医疗行业的培训机构上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退休的医疗机械老干部咨询,请他们到公司里来讲课,教学。历时半年,终于在2019年年末,牟晨杰的公司通过了注册考核,步入正轨。
  牟晨杰在生产车间焊接弹簧管
  很快,人才引进的压力又接踵而至。“想要吸引到优秀人才,企业要有一定的资历,人家觉得我是一个年轻人,没有什么经验,不愿意与我合作。”牟晨杰对此也十分无奈,但他没有泄气,反而用诚意主动上门打动求职者。别的企业谈一次就能搞定,他去谈三五次,让别人完全了解自己后,再做出选择,用真诚和踏实打动每一位合作者。
  一次次的探讨、一天天的学习终于让牟晨杰从一个手捧民族乐器的艺术生,变成了一个医疗器械研发的专业牛人。牟晨杰公司的主要产品“一次性使用内窥镜活体取样钳”是内镜检查取病理标本不可缺少的工具,也是目前诊断胃、十二指肠疾患,特别是消化性溃疡、癌肿的最佳方法。目前,牟晨杰的公司已申请的专利有:热活检钳、内窥镜活体取样钳及其钳头结构、止血夹及其外管套结构,都属于产品实用新型专利。
  创业达人,疫情复工带动百余人就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同时也是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的创始人。牟晨杰立即行动起来,今年2月初他带领团队,24小时息人不息机的加紧生产口罩。
  心系处于疫情中心的母校,牟晨杰第一时间将生产出的口罩送回武汉音乐学院,解了居家隔离的教职工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也带领公司积极参与新冠疫情的支援工作,自复工复产后又带动了100余人的就业,用实际行动为国家贡献力量。
  牟晨杰在检验室做初始污染菌检测
  无论是创新创业还是抗击新冠疫情,牟晨杰都表现出了一名退伍军人、优秀大学毕业生的责任和担当。据了解,牟晨杰的公司现有4名退伍老兵在职。因为自己也曾入伍过,了解退伍军人的现状和军人所拥有的能力和品质,他说:“我们公司是常州市退伍军人示范基地,一方面是照顾退役军人的再就业,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招收有好学钻研、高执行力的军人品质的人才。”
  身为牟晨杰大学四年的指导老师,邓老师对他如今取得的成就并不感到意外:“对于从艺的学生而言,艺术价值更在于培养学艺精神的传承,将学艺精神融入自己热爱的东西。牟晨杰正是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作为武音学子,也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