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生的就业前景如何?学音乐的将来能干什么?

编辑:csm351
2021-08-24
  2022/2023届准备参加考学集训的学生及家长普遍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老师,我们学这个专业将来做什么工作?音乐生的就业前景怎么样?”
  每年众多艺术类院校都在急剧增加招生指标、扩大招生范围。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新兴行业需要大量音乐人才,而不仅仅是音乐行业。其实在音乐领域有着不少机会,关键是需要我们做好准备。
  对于音乐专业就业方向这个问题,是我们在选择专业之前会不断思考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不仅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也正是考生及其家长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如何选择专业?如何规划人生?
  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音乐各专业方向就业前景和职位选择以及社招标准,可以帮助你们更早的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和人生目标。
  好的专业包括四个原则:
  第一是兴趣原则,选感兴趣的专业;
  第二是优势原则,选能体现自己优势的专业;
  第三是创造原则,这个专业毕业以后从事的工作应该是具有创造性的,而不是做简单重复的劳动;
  第四是利益原则,如果能挣到大钱更好。
  “因兴趣而有动力,因优势而有能力,因创造而有潜力,因利益创造收益”。
  音乐类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音乐学、音乐教育:
  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好音乐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适应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系统掌握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又能够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新课程改革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学生具有较强的声乐、器乐表演能力和音乐鉴赏及辨别能力,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音乐创编能力;较强的组织音乐教育教学活动、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能力;一定的音乐教育科研能力。是对音乐表演基本理论和表演、教学基本技能及艺实践知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国家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该专业的考生将在未来将迎接更多的社会岗位和更高的薪酬待遇。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制作: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作曲技术与作曲技术理论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音乐创作、教学、研究的作曲技巧;能较熟练地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音乐分析、研究和创作。
  国内原创交响乐、现代音乐作品稀缺,需要专业的作曲人才,影视作品也需要大批优秀的音乐、歌曲。因此,在很多年内,专业的作曲人才仍然供不应求,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音乐表演:
  音乐表演是音乐的再创作活动。通过乐器的演奏,人声的歌唱,以及包括指挥在内的多种艺术手段,将乐曲用具体可感的音响表现出来,传达给听众,以发挥其社会功能。它是音乐创作与音乐欣赏的中介,是音乐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等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对乐曲做出不同的解释和表现,从而给听众以不同的影响和感受。
  人们生活条件提高,精神需求增加,对音乐演员需求增加,但由于其每年供大于求,你需要足够优秀才能真正从事表演工作,目前连续8年音乐表演专业就业亮红牌。考生如果十分在意就业问题,那你就需要慎重选择。
  ♬录音艺术:
  录音艺术专业对声音记录及处理的质量要求很高,大家听到的CD,电视声,广播声等等,都由录音艺术专业人员经过一系列漫长的过程,将声音记录,混合等等的处理后,再由各种人们需要使用的电器的扬声器,播放出来。所以录音艺术专业培养的学生要求具有较高的艺术素质和修养,具备深厚的音乐功底,熟知各种录音设备,同时又掌握一定的录音理论及技巧。
  随着影视音乐的日渐繁荣,人们对录音的技术和效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更多的使用高科技的设备以及市场对于高品质的作品的要求,使得这个领域对专业录音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录音工作有很强的技术性,演艺娱乐圈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音乐艺术管理:音乐艺术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有较强的领导组织能力、策划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音乐管理人是既懂音乐专业知识又了解市场经济的高素质综合型专业管理人才。他们需要为音乐家提供良好的创作项目;需要为音乐作品寻找一个好的销售渠道,以使音乐家付出的精神和物质代价得到及时或更大的回报;需要对音乐行业的人、财、物进行规划、组织、协调,并通过音乐家所不具备的营销知识、公关知识及法律知识等来实现其作品利润的最大化。
  音乐管理是个理论和应用结合的十分紧密的专业,并且它的就业面非常广,比如:音乐经纪人(流行乐,古典乐演奏家,甚至连美国的教授或钢琴大师都需要经纪人),音乐创意策划人,节目制作人,传媒机构管理人,项目宣传策划人,组织交流人,演出经纪人等等。
  总结:
  近年来,国家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及文娱产业等等的蓬勃发展,新型传媒产业的发达、科技创新运用在音乐实践中也越来越重要,对擅长音乐科技理论、节目内容策划和运作的人才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而这恰恰是音乐制作、录音艺术、艺术管理、音乐治疗等专业所培养出的学生具备的条件。
  其实进入大学生活,不同专业方向其实是可以相互交流合作。比如说你所学专业是音乐表演,在学好本专业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涉猎电子音乐制作、音乐教育、音乐管理等其他方向的课程。一方面扩大自己的音乐知识面,另一方面也是提升除本专业之外的其他音乐技能,扩大工作就业的选择范围,增强自身优势。
  音乐类专业就业方向推荐及社会招聘标准
  了解完以上几大类音乐专业就业前景解读,来看具体的就业方向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公务员类
  宣传部、教育局(厅)、文化(厅)部门、公安部、文体局、各级政府部门、所有认可文学学士学位的公务员岗位
  事业单位
  歌舞表演团体、合唱团体、专业文艺团体、文化娱乐传播公司、演艺经纪公司、广播电视局、地方文体局、部队文工团、医院(音乐治疗)
  教育类
  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音乐理论研究员、文化宫、青少年宫教师、高等教育教师、专职音乐教师
  传媒类
  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电视台、广播电视、音乐环境工程设计、策划宣传人员、数字音乐版权管理、版权经营、编务、唱片公司电子音乐制作、MV制作、节目创作、数字影视制作、音画合成、音乐节目制作、网络音乐编辑、音乐节目编辑、网络音乐电台主播
  娱乐类
  音乐编辑、职业编曲、音乐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人、编辑、音像、唱片公司企划、网络或音乐杂志编辑、音乐出版社文化经纪人、音乐节目主持人、音乐新闻记者
  工程类
  电影厂音乐录音音响工程师、影视剧声音艺术设计工程师、舞台音响导演、声学工程师、音乐录音制作工程师、网络电台音乐制作工程师、电影电视片尾曲插曲编辑工程师
  创业类
  个人音乐工作室、录音棚、MIDI音乐制作人、成立自己的琴行、独立艺术学校、自由音乐撰稿人、自由职业艺人、传媒公司、独立唱片公司、影音广告公司、独立音乐厂牌、文化传播公司、网络音乐电台、成立乐器制造厂
  销售类
  琴行经理、唱片行经理、品牌乐器代理、乐器厂经理、琴行职员、乐器厂职员、音乐课程顾问、乐器制作、乐器维修、代理品牌乐器制作、唱片制作加工、音乐类书籍编辑
  表演类
  乐团演奏员、乐队指挥、音棚乐手、职业乐手演奏家、职业歌手、歌唱家、唱作人
  音乐生的就业方向非常广泛,社会一直在发展,越来越多的职业、岗位需要音乐生的加入。音乐生们,毕业后能做的工作很多,绝不是眼前几种!前景很好,关键是看大家能否把握住机会,做好充分准备,具备相关专业的能力。希望正在备考或将要参加艺考的同学能够正确看待,理性选择专业方向。
  每个从事他无限热爱的工作的人,都可以获得成功。对于喜欢音乐的同学,以后无论选择从事和音乐相关的哪方面工作,都一定能用热爱获得成功,所以不妨放手一搏,勇敢逐梦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