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怕上大学“就业难”?试试中考五年制定向师范生,毕业就有编制

编辑:csm351
2021-09-27来源:考林苑

  近些年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焦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会竞争的激烈,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就面临中考五五分流,哪怕考上了普高三年后又面临高考,即使在高考时成功被录取,将来毕业了也面临“就业难”的问题。
  为此,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比较确定的将来,让孩子去上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以及警校的公安类专业,这样毕业后就有编制了,可以过上安安稳稳的日子。不过,这些都是高考时才可以报考的,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中考时就可以报考的招生项目,一样是毕业就有编制,不用为就业担忧,它就是——定向师范生。
  定向师范生,是各地政府为了解决农村尤其是偏远艰苦地区小学教师资源紧缺的现状而制定的招生政策,面向初中毕业生进行招生,实行五年学制。学生学满五年的师范专业后,毕业发给大专毕业证,并分配到乡镇小学任教。跟公费师范生相似,定向师范生在定向学校上学期间,不仅减免学费,还有国家发放的生活补贴。
  比起正常的师范毕业生,五年制定向师范生可以提前2年就业,而且是编制岗位,上学时还减免学费、发放补贴,这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不失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快速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一条好路子。
  不过,即便是定向师范生有这么丰厚的条件和优势,每年报名参加的初中毕业生并不多,主要原因就在这个“定向”(“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上。按照规定,定向师范生入学时需要签订协议,毕业后必须要回户口所在的小学任教满6年,才算结束定向师范生的全部流程。如果毕业后不到定向学校就职或者未满6年有辞职行为的话,就是违反协议内容,学生需要进行经济赔偿和面临失业。因为定向学校一般都是偏远艰苦的农村学校,条件比较艰苦,所以让很多学生望而却步。
  其实这些年来国家对农村教育非常重视,很多农村学校不再像以前那样破败陈旧,网络、桌椅等硬件配套已经跟城镇学校没有明显差异,而且农村教师的薪资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农村消费还比较低,在如今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考个定向师范生将来回到自己的家乡当教师也不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