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麦肯锡就业报告:中国艺术人才需求增长85%!

编辑:csm351
2022-04-03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大厂大规模裁员潮消息频频上热搜,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巨头们如今也要勒紧裤腰过日子。相反的是,世界权威研究院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指出,在当今环境下,中国艺术类人才需求增长85%,对于担心将来就业的艺考生和家长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在发布的就业预测相关报告中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全球大概有3.75亿人口将面临重新就业,其中中国占1亿。
  大家需要明确,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大概没有哪个领域能让我们保持终身就业,艺考生可以做的,是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终身学习来适应社会的转变。
  一、未来中国创意岗位需求增加85%
  麦肯锡报告中分了多个行业大类,涉及到创意工作、技术类工程师类的岗位需求增长明显,因为机器还无法在这些领域取代人类。
  (注:下列图片均来自麦肯锡,柱形图从左至右代表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德国、印度、日本、墨西哥以及美国。)
  在创意人员中,艺术家、设计师、娱乐业从业者、媒体工作者的大类中,中国岗位需求将增长85%,是报告调查国家中增长最多的。
  到2030年,全球将有7500万至3.75亿人口重新就业并学习新的技能。麦肯锡报告特别指出,被机器人取代并不意味着大量失业,因为新的就业岗位将被创造出来,人们应该提升工作技能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大变迁时代。
  从数量上看,中国将面临最大规模的就业变迁,预计将有1200万至1.02亿中国人需重新就业。
  注:图中纵坐标代表2030年各国目前的工作被取代的比例,深蓝色圆圈代表中国,表示到2030年中国预计有1.112亿人的工作被自动化所取代。
  对于音乐生来说,需要对未来高速发展的工作环境提前做好准备,努力掌握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能。
  在这个报告中,麦肯锡还有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子报告,其结果显示,从总体来看,中国将受益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因为未来中国对劳动力有巨大需求,人工智能既能填补劳动力缺口,也会提高生产效率。
  不过也不必担心人工智能会彻底取代人类。大多数情况下,工作不是消失了,而是转变为新的形式。
  二、艺术人才依然有核心竞争力
  无论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艺术类人才不会被替代。
  根据麦肯锡报告,到2030年,中国对创意人员(艺术家、设计师、娱乐业从业者、媒体工作者)的需求未来将增加85%,可见艺术类人才的不可替代性。
  马云也曾在某次演讲时放远未来,大胆分析和预言了中国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他说道: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未来什么都有可能被替代,唯独艺术和娱乐不可能被替代。
  艺术生并不是差生的代名词,艺术学科也不是所谓的二等学科,它恰恰是我们的未来。在如今的大数据环境中,人工智能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想要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环境里不被机器代替,就只能靠我们人类智慧的头脑和自身创造力,艺术恰恰可以提供我们这样的思维能力。
  正在学艺术,为艺考做准备的艺术生是幸运的,跟随专业老师认备考,加强专业水平,考上好大学,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每个人在将来就业都能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三、艺术类专业多且广,就业前景良好
  想要踏入艺术这道门,先得了解它的门类以及各门类下包含的专业。就拿音乐类来说,考生可以选择的音乐方向非常多,各大院校的专业设置也各有特色。
  音乐类大致分为传统老牌专业如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理论,新型音乐专业如音乐制作、录音艺术、音乐治疗、音乐管理。
  音乐表演含声乐、器乐、指挥、钢琴调律与修复、乐器修造、音乐剧等方向。其中声乐包含民族演唱、美声演唱、流行演唱方向。器乐含民乐、管弦乐、打击乐、键盘器乐、流行器乐等。对考生的专业技能是考察的主要内容。
  音乐学含音乐学理论、音乐批评、音乐管理、演出制作与管理、音乐治疗招考方向。考察中西方音乐史、视唱练耳、乐理、器乐声乐技能、音乐写作、音乐鉴赏与听辨。音乐学是传统老牌专业,其他方向为近年新型音乐专业。
  音乐教育有钢琴或声乐主副项,适合声乐钢琴都有学习,有一项实力更强,文化课基础好的同学报考。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包含作曲、视唱练耳、计算机作曲、电子音乐作曲方向。要求考生具备钢琴或其他乐器能力、和声曲式、视唱练耳、乐理、作品分析和创作。
  音乐制作包含电子音乐制作、电子音乐录音、录音工程、音响导演、录音艺术、音响艺术设计等招考方向。考察器乐表演能力、视唱练耳、乐理、和声、音乐编辑、录音知识。
  随着近些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文娱传媒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相对于老牌音乐专业,音乐制作、录音艺术、艺术管理专业的就业情况相当乐观。
  国家大力扶持艺术教育,每年众多艺术类院校增加招生指标,扩大招生范围。在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有许许多多的新兴行业需要大量音乐人才,而不仅仅是音乐行业。关键是需要我们做好准备,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学识,把机会拿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