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师范生不仅是教音乐的

编辑:csm351
2022-05-14来源:美育
  上海音乐学院李易忆老师给学生们上《键盘协作与即兴创编》课
  “中小学音乐教学的痛点在哪里?音乐师范生培养应该给出什么样的解药?”在《专业学位研究生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指南》发布一周年之际,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召集全国140多所高等师范院校、专业音乐院校近两千名专业教师与专家,围绕“如何通过协作类核心课程让音乐教育学生提升综合能力、掌握育人手段”展开热烈研讨。
  问题
  等同于音乐专业培养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师范院校的音乐教育专业沿袭着专业音乐学院培养演奏家、歌唱家的课程模式,按照专业音乐学院的培养目标来强化单项技能训练,而针对音乐教育专业的技术课程开设不足。这使得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缺乏将多项知识、技能综合运用在中小学教学中的能力。
  “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是培养普通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摇篮,高校音教专业的人才培养存在问题,就会导致中小学音乐教育出现问题。”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核心课程指导小组的一位专家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学音乐教师不善于以音乐的方式备课、组织教学,备课主要依赖教参的文字解说,不擅长用音乐的语言与学生交流情感与对话;学生只能通过视觉途径接受PPT和视频画面信息,完全没有进入“以学生为主体、以音乐的方式关注学生体验”的音乐教学状态。一些中小学音乐教师缺乏多声音乐的组织能力,音乐手段贫乏,导致中小学音乐课堂上的活动形式单一,如在两声部以上的合唱教学中老师听辨不出音准问题,不会纠正音准与声部均衡等问题,学生只会大齐唱等。
  “在普通中小学的音乐教育中,音乐课的目的不只是传授音乐技能,还要通过音乐的方式育人。所以,音乐在担负教学内容之外,还承担了不同于其他门类教学,特有的、不可替代的育人任务。这就要求高等师范院校以及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必须将所学的知识、技能转化为育人的手段。”该专家表示,“我们在编写《专业学位研究生音乐教育方向核心课程指南》时,以问题为导向,主要针对高等师范院校和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的问题。音乐师范生是‘核心课程指南’中培养定位涉及到的人数最多的群体,也是国家教育最关注的重点群体。”
  因此,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核心课程指导小组在设计艺术硕士音乐教育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时,考虑的主要问题便是:以音乐育人,需要哪些技术能力?这些能力中哪些可通过社会实践获得,哪些需要通过课堂教学获得?这类课程结构应怎样设计?在目前课程的基础上,还有哪些课程内容和功能有待开发,并能够指导和引领中小学音乐教育?钢琴作为中小学音乐课堂和活动中的重要工具,除了伴奏功能,是否还有其他功能需要开发?
  探索
  协作类课程提升综合能力
  南京师范大学彭秦老师为学生们上《和声与织体编配》课
  自去年起,不少院校在“核心课程指南”的框架下,相继设计、开发了很多精彩、有创意的协作类课程,例如,南京师范大学彭秦、邓林老师共同设计开发的《和声与织体编配》,上海音乐学院李易忆、夏小燕、张巍老师共同设计开发主讲的《键盘协作即兴》等。这些课程在实施过程中体现了听辨、协作、和谐、编织、组织、游戏等音乐审美的特有方式。
  “单项能力提升或单项能力叠加无法达成综合运用的目标,综合能力需要技巧,需要教授,更需要训练,而协作类课程能有效达成这一目标。”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核心课程指导小组成员、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教授童昕介绍,协作类课程偏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培养学生的多声音乐基础实践能力和多声音乐即兴协作能力;它要求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将已掌握的单项知识技能横向渗透、优化组合、综合运用,以达到对所学知识结构的全面理解和掌握。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多声部听觉训练》一课为例,它并非传统的视唱练耳课程,而是融合了视唱练耳与指挥法基础,训练学生敏锐的多声音乐听觉能力,并引导学生将这种能力立即运用于合唱的排练与指挥中,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与青年教师严霁敏共同设计开发了《多声部即兴》课程,将钢琴融合了包括声乐、舞蹈、打击乐及其他器乐在内的多种艺术元素,它来源于《即兴节奏在实践中的应用与演变》课程——在钢琴课上教一首曲子,让学生们尝试“同曲异奏”,即改编成小合奏、合唱、阿卡贝拉等多种形式。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严霁敏讲授《多声部即兴》课
  钢琴教师严霁敏介绍,在这门课上,学生们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音频或视频音乐素材,将其创编为钢琴、打击乐、声乐等多声部作品,完成的作品会在课上分组呈现,学生们得以在呈现作品的过程中体会不同声部角色。“比如,钢琴为民族乐器伴奏时处于跟从的位置;而在西洋室内乐中,钢琴有时与其他乐器或声乐是协作关系,有时是引领的角色。在创编时可融合古典、爵士、流行、摇滚等多元文化元素。”严霁敏会启发学生们挖掘音乐背后的社会文化现象,要求学生两周完成一首作品。学生们普遍上手很快,对这门课兴趣浓厚。严霁敏表示,多声部即兴课程可以从钢琴课延伸到作曲、合唱以及其他器乐演奏的课程,它联接了音乐创作、音乐表演的多个专业,这些不同专业的学生通过协作发挥各自特长,乐在其中。
  “音乐是与生活交融在一起的。通过这门课,学生们学会了创建音乐情景,在分工协作中解决各种音乐场景中的实际问题。”严霁敏表示,在设计这门课时,主要思路在于:一架钢琴浓缩了一个乐队,可以有贝斯或其他很多种乐器的织体,不同声部交织展示多层次的音响效果;两个手完成的作品转变成两个人合作完成的形式,大家可以协作,一起玩音乐;在课堂上可以设计学生之间的互动环节;把能力相近的学生分在一组,分工协作。在课上,她会让学生们用音乐的语言和思维表达来代替文字和视频。她建议,在中小学音乐课上,不要用多媒体等其他工具代替音乐,因为这严重干扰了学生音乐思维的培养。“这门课还体现出,音乐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活动,比如,在设计家庭音乐会场景的过程中,有位学生通过和父亲的对唱、互动,改善了和父亲之间的关系。作为未来的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师范生要学会在音乐课堂、家庭、朋友之间以及社区等最亲近的关系当中,展现音乐社交能力,促进各种社会关系的和谐。”
  童昕表示,培养学生的音乐育人能力,需要以多声教学、即兴音乐创编两类课程为支撑,以集体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在审美法则的基础上学会协作表现。其中,培养多声音乐基础实践能力,需要听觉、弹唱、编创等能力的综合运用;培养与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密切相关的多声音乐即兴协作能力,具体可设置《多声部即兴》《键盘协作即兴》课程。
  建议
  建培养体系达美育终极目标
  “协作类课程是一个课程群的概念,各院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设不同形式、种类、数量的课程。对协作类课程群的评价指标包括:如何深入浅出和简化技能,提供参与的可能性,审美鉴别(听辨)能力,乐音组织(创编)能力,协作表达能力。”蔡梦认为,中小学音乐课堂需要体现音乐在美育方面特有的功能,通过音乐教育来实现国家课程标准所提出的“以音乐审美感知、创意实践为核心素养”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要从源头抓起,对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必须关注教学是否有效,以“应用实践为基础、知识技能为支撑、核心素养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对协作类课程精心设计,力求在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实践的可行性以及获得良好教育成效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把音乐教育专业学位推向深入,使之为国家美育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助力。
  “协作类核心课程最能体现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教学特点,是提升知识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教指委音乐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指导组副组长丁凡认为,目前,教育专业最应强调的教学能力的培养尚未得到应有重视,主要表现在教育属性薄弱化、实践能力片面化、应用能力单一化三个方面。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尽快修正和完善艺术专业学位音乐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在音乐教育艺术硕士的专业性、实践性和综合性方面及时纠偏,进一步细化、落实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更符合音乐教育自身特性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实践体系、考核评价体系。
  丁凡表示,核心课程作为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和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抓手,是保障和提升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培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在教指委、指导组及相关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落实核心课程建设,为培养更多符合国家新时代美育发展要求的高水平音乐师资作出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