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沈阳之春”传来“孔子时代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18-05-14来源:百家号

       “在两个月的时间,‘沈阳之春’第七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会有80多场国际音乐会、讲座,这是沈阳城市文化的自信。 ”
       5月10日,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考古中心主任李幼平参加了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音乐学院共同举办的“沈阳之春”第七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并给沈阳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名为“当目光投向人的时候——曾侯乙编钟研究40年的若干启示”精彩讲座。
       与时代发展“美妙共振”
       “有声无情为之音,声情并茂方为乐”,李幼平说:“1978年5月,深埋于地下2400余年的曾侯乙编钟在湖北随州擂鼓墩重见天日,震惊中外。曾侯乙编钟发出的声音是孔子时代的声音。”
       “曾侯乙编钟出土后没有落入传统的文物保护窠臼,而是努力地让它实现原音重现,让它‘复活’。也正因为如此,曾侯乙编钟出土40年来,实现了与时代发展的‘美妙共振’。”李幼平说。
       智能新编钟让其焕发新活力
       讲座中,李幼平现场播放了他研发的智能新编钟视频,即利用高科技让编钟实现无人敲击自会发声,完成了古乐新奏。
       李幼平说:“我以曾侯乙编钟为基础,运用计算机集成控制科技,借助通用键盘界面,使古老编钟焕发新活力。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计算机分析和集成控制技术,将每一口钟科学地配置一个钟槌,按指令、演奏发音的标准,使传统编钟由多名演奏人员手握钟槌的打击乐器,演变成以通用键盘为界面,也就是说会弹琴就能弹奏编钟,使古老的乐器成为当下的普通乐器。”
       “沈阳之春”增加沈阳城市文化自信
       作为中国音乐考古学方面的顶尖专家,李幼平说:“沈阳拥有鲁美和沈音,是中国具有延安鲁艺精神的城市。‘沈阳之春’第七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活动体现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艺思想。更是树立沈阳城市文化形象、弘扬城市时代精神、体现城市精神风貌的重要举措,很有意义,增加了沈阳城市文化的自信。”
       采访结束后,听闻今年是《沈阳日报》创刊70周年,李幼平为本报题字“弘扬鲁艺精神,创新城市文化!”。
来源:沈阳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