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大师来厦 与厦门市音乐学校进行专业学术交流

编辑:csm351
2018-05-18来源:东南网

陈巍岭教授在厦门市音乐学校给学生上公开课。

       海西晨报讯(记者张薇)美妙的音符在指尖上流淌,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婉转,把耳朵叫醒……近日,一场音乐盛宴在琴岛鼓浪屿举办。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教授陈巍岭携学生来厦,与厦门市音乐学校开展学术交流,让音乐碰撞出火花。
       音乐会上,三名功底扎实的少年钢琴家,弹奏了国内学生较少演奏的经典曲目。期间,还穿插了陈巍岭和演奏者的即兴交流,介绍曲目创作背景与特点分析。
       厦门市音乐学校专业委员会主任盖英介绍,陈巍岭在钢琴专业领域非常有经验,他应邀来举办学生音乐会、大师班讲座,希望加强两校在学术方面的交流。
       特写
       一天磨合“四手联弹”
       在当晚的演奏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两校学生表演的“四手联弹”。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陈秉健与厦门音乐学校学生刘珊伲合奏《洋娃娃组曲》《摇篮曲,喵》。四只手在悠扬的琴声中配合默契,演奏出动人的旋律。
       年仅14岁的陈秉健说,她与搭档刘珊伲是在表演前一天才初次见面,彼此之间从不熟悉到配合默契,实属不易。
       陈秉健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她说:“平时,我们分别在上海和厦门练习自己的部分,但空闲时,我也会弹奏刘珊伲的部分。”陈秉健想象着搭档在演奏时的感觉,以此来调整自己的节拍。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张根瑞和厦门音乐学校学生蒋殊含也四手联弹《浪漫曲》、《意大利波尔卡》。张根瑞表示,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练习,但他和蒋殊含却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音乐会结束后,他们便成了好朋友,还留了联系方式,以便日后交流。


陈巍岭
 
       人物故事
       陈巍岭:与琴岛渊源颇深
       “厦门是我回国后举办独奏会的首站城市,我与厦门有着神奇的缘分!”采访中,陈巍岭介绍,他小时候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和附中学习,后来留学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音乐学校。
       据介绍,陈巍岭祖籍漳州,是知名澳大利亚籍华人钢琴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教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院士,享有国际声誉。他被英国权威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称为是一位“古典音乐理想的捍卫者”。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巍岭与胡友义老先生结识,听闻了胡友义老先生与厦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的故事。那古老的艺术价值和中国传统文化,令陈巍岭产生了魂牵梦萦的向往。
       循着琴声,2000年,陈巍岭来到了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并在厦门艺术剧院举办了回国后的第一次钢琴独奏会。从此,他便和厦门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后又数次来厦门演出交流、讲课。
       此次陈巍岭应厦门市音乐学校的邀请,举办学生音乐会和钢琴大师班讲座。跟随他多年的学生也和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学生分享心路体验和成长故事。“通过专业切磋和学术交流,更能带动两校学生音乐学习的发展。”陈巍岭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