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许昌17岁少年彭程获古琴艺术展演少年组桂冠

编辑:csm351
2019-03-15来源:展播办公室


  提起和古琴的缘分,这位羞涩又内敛的少年彭程说,自己对中国的传统文学特别感兴趣,偶然一次在网上听到了古琴演奏的一首曲子,就深深地被吸引了,从此和古琴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14年开始接触古琴,被它浑厚幽远的音色所吸引,三年来一直跟随许昌一三琴社社长赵艳春老师习弹古琴,勤耕不辍,而这次上海参赛“弘琴杯”,是他学习古琴以来第一次参加比赛,能摘下桂冠也让他很意外。
 

  赵艳春老师在勉励彭程时说道:“这个比赛只是一个小小开始,以后的路还长,希望你能戒骄戒躁,潜心学习,砥砺前行。”彭程表示,自己知道学习古琴是一条孤独又漫长的探索之路,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

  据悉,彭程的老师赵艳春师从广陵嫡传徐永老师,后又得到张子盛老师、姜抗生老师的指导,是中国古琴学会会员,广陵派第十三代弟子,现任许昌市一三琴社社长, 曾荣获第三届中国古琴"幽兰阳春"特别奖、第三届中国古琴"幽兰阳春"优秀表演奖等。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年历史。古籍记载伏羲作琴,又有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舜定琴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可见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现存琴曲3360多首,琴谱130多部,琴歌300首。古琴作为中国最早的弹拨乐器,是华夏文化中的瑰宝,是人类宝贵的口头和非物质遗产。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