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海宁实验小学创新乐团多声部合奏

编辑:csm351
2019-04-24来源:展播办公室

  艺术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中有重要的地位。海宁实验小学自1995年9月办学起,秉承“为卓越表现而教 为一生幸福而学”的办学理念,组建了大型铜管乐队和大型民乐队,并邀请海宁市音乐家协会张全夫老师和李利生老师等多位专家来校指导,让孩子们学二胡、扬琴、琵琶、笛子等多种民族乐器,参加各种比赛演出,营造了良好的音乐氛围。
  2015年,顺应学生学习器乐热情高涨的趋势,学校整合十几年的乐队建设成绩、优质师资和学生熟练掌握乐器的优势资源,组建了中西合璧的创新乐团,逐步形成学校艺术教育的整体合力,最终在校园形成以系统化、个性化、一站式艺术教育为特征的艺术教育模式,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持续性发展,让孩子真正接触到喜欢的音乐技能,培养具备音乐特长的活泼、可爱、自信的孩子。
  把握学生趋势 组建创新乐团
  “据不完全统计,实验小学每个班级学习乐器的学生占全班人数近一半之多!”实验小学音乐老师赵东明对近年来学生在校外自主学习器乐的这份热情,看在眼里,也放在心里了。
  据赵东明调查,学乐器的学生特别多,而且越来越专业,光是他了解到的,学校目前在学古筝的学生就有120多个,学钢琴的学生也有100多人,学小提琴、萨克斯、架子鼓的人数也比较多,且部分学生还请了专业音乐院校老师学习。比如,学钢琴的学生里有1个请的是俄罗斯老师,5人请了上海音乐学院老师,3人请的是浙江音乐学院老师,学小提琴的也有3个是请了上海音乐学院老师单独上课。
  学校学生都有“十八般武艺”,那么学校如何让他们更好的成长呢?学校积极组建了中西合璧的创新乐团,选拨优秀学生,开始对学生进行创造性训练,让他们学的技能能够得到展示。
  学生的水平都不错,于是选拨的要求变得很高,比如古筝需八级以上,钢琴十级以上,小提琴六级以上,而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加入,乐队还预留了替补队员,比如,架子鼓选拨5位学生,2位为正式队员,3位替补。
  乐队组建初期,排练了21架古筝和11把小提琴的合奏曲目《渔舟唱晚》,这群优秀的学生一起合作个个排练带劲,家长每天背着乐器协助孩子参加,老师们不断修改谱子,落实排练,从单声部到多声部、从基本技巧到肢体动作,从队形编排到舞台设计,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参加了海宁市中小学器乐专场比赛,获得金奖,并参加嘉兴市“六一”邀请演出。
  学校对乐团的给予了极大的支持。2016年,学校专门设置了专业器乐排练厅,并陆续购入2架三角钢琴、5架立式钢琴、11架古筝、大提琴、小提琴、架子鼓、低音提琴、定音鼓等西洋乐器。
  “学校家长学生都团结一心,我们就要挑战更有难度的内容。”作为乐团指导老师赵东明动力十足,他说,有了这些设备的支撑,结合学校原有的大批民族乐器,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好的舞台。
  2017年,老师们对克罗地亚钢琴王子马克西姆的作品《克罗地亚狂想曲》进行再度创作改编,加入小提琴、大提琴、架子鼓、定音鼓等多种乐器,特别是加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古筝,且在古筝的原有调性基础上,进行了转调、升调的创造性改编,通过反复磨练,终于获得成功。
  不满足于此,乐团师生还一步一步的提升训练,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2018年12月,在实验小学承办的市教育局主办的器乐专场比赛中,创新乐团的《克罗地亚狂想曲》获得金奖。
  比赛刚结束,孩子们顾不上获得的成绩,而是兴奋地问老师:“下一个大型曲目是啥?我还要参加!我还要参加!”家长也是赞不绝口:“这么高大上的曲目,孩子表现得真不错。”其实,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早已经在筹备新曲目,曲目是中西合璧的《野蜂飞舞》,这次他们还创造性地加入了芭蕾舞,老师们已经在进行曲谱改编,估计不久新曲目的激情乐声将在排练厅响起。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