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用音乐传递爱心

编辑:csm351
2019-06-03来源:展播办公室
  近日,来自中国东北吉林省的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穿越了50摄氏度的温差,来到缅甸岱枝镇的YGW孤儿学校,为当地的孩子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交响乐演出。语言不通,文化不同,音乐是怎样将两国的青少年连接在一起的呢?
  位于缅甸仰光省岱枝镇的YGW孤儿学校在2月14日这天非常热闹,学校会议大厅的墙上贴上了红色的福字,一架漂亮的钢琴被早早运到学校,调音老师仔细地调整着琴弦。当天下午,这所孤儿学校的孩子们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了交响乐。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缅甸武术联合会、缅中交流合作协会、亚太国际控股集团在这里联合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台“欢乐春节”音乐会,孩子们看完演出非常高兴。
  记者:“今天的演出怎么样?你们最喜欢哪个节目?”
  学生们:“今天很高兴”“演出很精彩”“钢琴弹的最好”“我最喜欢功夫表演”。
  31岁的钢琴演奏家汪洋经常来缅甸演出,2018年12月的中缅友好新年音乐会上,他在仰光国家大剧院和缅甸钢琴演奏家安德鲁-孔博士四手联弹,共同演奏了缅甸名曲《Lat Tee》,技惊四座。两个月之后,他却以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团长的身份带着家乡的年轻乐手走进了条件稍嫌简陋的岱枝YGW孤儿学校会议大厅,他说,这次的演出特别有意义,“我来缅甸已经来了很多次了,举办过不同风格的音乐会,这次是第一次带着青少年的乐团来缅甸演出。第一站来到孤儿院非常有意义,在这里演出,能让中国的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氛围,能让缅甸的孩子们感受到健康向上的精神。”
  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总指挥祖延良也认为,这样的爱心之旅能够对乐团里的年轻乐手们有很好的教育意义,还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这儿的演出条件很艰苦,但是到孤儿学校演出,对我们乐团来说教育意义非常大,我们的孩子都生活在甜蜜当中,他们不知道缅甸孤儿学校的孩子们生活有多苦,这次演出经历对我们的团员未来的成长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这次演出对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也很重要,我们希望为国家、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我们的贡献。”
  在演出现场,岱枝YGW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席地而坐,不停地为精彩的曲目鼓掌喝彩,在听到缅甸乐曲的时候甚至都站起来拍手应和,学校的负责人阿辛说:“现在正好是缅甸的中考时间,孩子们压力都很大,今天我们能邀请到中国珲春的乐团来为孩子们演出,他们都很高兴,压力也减轻了很多,非常感谢。在未来,我期待中国和缅甸一起为孩子们送上更多的温暖和关爱,把友谊和爱延续下去。”
 
  在演出结束后,珲春青少年爱乐乐团的年轻乐手们走到孤儿学校孩子们中间,把从东北带过来的文具、玩具分享给缅甸的新朋友,每个人脸上都浮现着笑容。汪洋认为,是音乐拉近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距离,“我觉得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不通,文化也不同,但音乐是相通的,我希望通过这次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的‘欢乐春节’项目让缅甸的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春节的文化和氛围。”
  而从事多年跨文化交流的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石瑛也认为,音乐、艺术这样的文化交流对于拉近中国和缅甸人民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中国交响乐这是第一次走进(缅甸)孤儿院,今天我们的交响乐团演奏了中国的乐曲、缅甸的乐曲,这次演出促进了人民间的友好和情谊,文化交流对拉近中国和缅甸人民之间的心灵相通是非常有效果、非常有意义的。”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