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武师附小“艺术教育”动真格

编辑:csm351
2019-07-20来源:展播办公室
  湖北省武穴师范附属小学有3000多名学生的小学,班班有艺术特色,人人有艺术特长,是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学校。
  该校一(7)班,笛子是该班的艺术名片,小姑娘杨淑怡和同学们合吹一曲《笛子是我的好朋友》,虽说学的时间不长,但小家伙们架势十足;走进一(8)班,每人桌子下都是小提琴盒,班主任张淑芳也和孩子们一起向外聘的小提琴老师学艺;一(9)班则以戏曲为特色,孩子们脱口就是黄梅戏经典选段《女驸马》……
  “我每天早上参加早训练,跟着老师学画画、剪纸,8点再开始上课。”五(9)班学生刘书忱说,班上同学大部分爱好美术,所以该班选择了美术特色。
  刘书忱提到的早训练只是该校浩大的艺术课程的一小部分。校长涂玉霞介绍,学校开设了“1+3+N”的艺术综合课程,“1”指音乐、美术、书法课这三种基础性艺术课程;“3”指全员性的欣赏课程:学校在大力推进高效课堂的同时,将40分钟的常态课全部减成35分钟,每天因此省出一节25分钟的欣赏课,一周能上两节书法鉴赏、两节音乐鉴赏、一节美文鉴赏;“N”则是个性化的拓潜课程,学校在早上或下午放学后举办艺术托管,82个潜能开发班涵盖了陶艺、舞蹈、二胡、葫芦丝、小提琴、国画、围棋等,以自然班选择统一特色为主,学生若有其他兴趣爱好,可走班上课。一人最多可选择两个特色班。
  7000余人次获艺术奖项
  “兴趣爱好,必不可少;陶冶情操,发展特长。”武师附小自编的《童子规》中,对学生们提出了这样的期待。
  这也造就了该校多元的学生评价体系。五(9)班学生王锦懿,学习成绩不突出,却是涂玉霞一个劲夸赞的“宝贝”:“她经常在班级、学校演出上领舞,六一还要跟我们去别的学校演出。”
  涂玉霞说,武师附小不仅挖掘学生的艺术兴趣和才能,还通过艺术教育,找出孩子未来可能成功的方向。
  武师附小毕业生、不久前摘下国际琵琶比赛桂冠的胡娉婷便是如此。她自2003年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加入了武师附小琵琶特长训练班,小学毕业时,胡娉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琵琶系。“武穴不过是个县级市,武师附小的艺术教育理念却很超前。”胡娉婷说。
  据了解,建校以来,学校先后有7000余人次在多项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级别的艺术人才比赛和书画大赛中获得奖项。近5年来,有80多名学生考取艺术特长生或升入中国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各类艺术院校深造。
  老师纷纷苦练成“大家”
  5月19日,全国第五届教师书法现场创评及教学论坛举行,武师附小21名教师入围决赛,16人到现场参赛,2人进入全国前20名,还拿下3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该校成为全国获一、二等奖最多的学校。在5月31日举办的武师附小“六一汇演”中,编导了3个舞蹈节目的郭华英是位六年级数学老师兼班主任;40岁的一(8)班班主任张淑芳,除了跟学生们一起学小提琴,还有书法、羽毛球、琵琶、太极拳等技能……
  在武师附小,这样身兼多能的老师特别多——该校通过“阳光教师俱乐部”来培养优秀艺术教师,全部教师都加入了兰亭书法社、高雅阅读馆、琵琶、古筝、二胡、葫芦丝等12个社团活动,工作日晚上和周末几乎天天都有课,有老师甚至一下子报了三四门。60多人经考核合格,带起了学生们的书法、绘画、美术、乒乓、羽毛球等课程。
  “我校书法人才尤其多,光书法都开了20多个班,甚至细化到了各种字体。”该校副校长赵继凯说。已加入书法社3年的涂玉霞说,“工作再忙,我每周也至少拿出4个小时,写写书法、弾弹钢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