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想唱就唱” 唱出我的精彩

编辑:csm351
2019-09-19来源:展播办公室
  青岛上海路小学始建于1920年,前身是中华基督教长老创立的教会学校“胶澳商埠中华基督教私立尚德小学校”。近年来,学校着眼于传承与发展尚德文化,以“尊重每个生命的成长,让每个人在教育中感受爱,感受成长的快乐!”为办学宗旨,不断挖掘“尚德教育”的内涵,致力于探索和建立尚德课程体系。本着由普及到精深、由点到面、螺旋上升的开发原则,学校充分挖掘教师资源,适度聘请专业资源,学校开发建设了常规课程、灵动课程、社团课程三大类24门课程。
  ●常规课程 每个年级普及一门体育技能课程,与体育课有机整合整合,由外聘专业人员授课;
  ●灵动课程 基于培养学生兴趣,由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实行年级走班制,间周一次;
  ●社团课程 立足培养特长,学校选拔与学生申报相结合,专业教师授课,周周上课。
  课程概要
  学校具有丰厚的音乐教育传统,始终把艺术教育作为落实两个能力(创新、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2010年9月合唱作为独立的艺术课程被正式纳入学校课程开发中,以《想唱就唱》为课程名称,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合唱,逐步喜欢合唱形式,乐于参与合唱表演并掌握一定的合唱技能技巧。学校成立了《想唱就唱》特色课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了科学有效的课程实施方案,组织音乐教师走进音乐学院向专家、教授请教,系统学习专业合唱知识。同时,通过校内反复课堂研讨和校外各类比赛检验,经过“编写——试用——修改——再编写——再试用——再修改”的循环往复的实践,将课程实践的资料进行进一步梳理和补充完善,编撰《想唱就唱》课程教材(高级课程),并正式投入使用。通过合唱教育提高学生审美情趣,促进学生意志力发展,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让合唱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单纯的歌唱,更是潜移默化的崇高品德的培养。有计划、有步骤、持续性的合唱教育,让歌声在校园回荡、在童心流淌,让欢乐的旋律伴随学生成长。
  课程目标
  1.基础知识:学习和了解合唱基本表现要素(如力度、速度、节奏、和声等)以及音乐作品体裁形式等基础知识,有效地促进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形成与发展。
  2.基本技能:学习合唱的初步技能;通过不同的发声练习来规范学生的声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和演唱技巧培养学生自信、自然、有表情地歌唱;
  3.情感态度:合唱学习使学生的情感世界受到感染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对自然、对生活和他人的爱,加深对多元音乐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合唱的兴趣和合作精神。
  ●课程实施
  课程《想唱就唱》在具体实施中依据学生学段特点和能力水平分段实教学活动:低年级重在打基础,更多地融入视唱练耳等内容,培养歌唱兴趣;中年级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年段,在视唱基础上渗透合唱文化渗透,加大合唱实践体验;高年级则进一步强化合唱素质培养,在合唱中增加歌曲欣赏,歌曲作品中适度的加入声部作品。针对高中低段实际状况确定教学目标和具体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行的教材体系删减或补充有关内容,开展中级和低级课程学习,每周0.5课时,每天合唱十分钟实践,每学期10课时。
  面对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学生,学校开展高级课程学习,成立合唱团,聘请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每周两次专业训练,每次一小时排练。课程学习做到了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课程内容开放性,突出曲目经典性,使得整个校本教材富有学校特色和实践价值。
  课程成果
  学校“想唱就唱”合唱团在2009年全国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在2012年山东省艺术展演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至今连年代表市北区参加青岛市艺术节比赛均获一等奖佳绩。合唱团还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青岛市“爱国歌曲大家唱”歌咏比赛、爱青岛合唱大赛、校园合唱新年音乐会等活动中,孩子们留下了银铃般的歌声。学校荣获山东省艺术示范校、全国艺术特色学校、青岛市校本培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