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才艺文化展播】 “古筝妈妈”为“山娃娃”们插上音乐翅膀

编辑:csm351
2019-11-27来源:展播办公室
  在安徽省金寨县小南京学校,有一位义务支教的古筝演奏家,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古筝妈妈”。她身患癌症,5年来一边与病魔顽强抗争,一边坚持义务为山村留守儿童进行古筝训练。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从未中断。她培养了近40名懂音乐的山里娃,她用人间大爱为有音乐梦想的农村孩子打开了一扇窗。她就是江苏最美退役军人——俞晓冬。从金陵到金寨,从紫金山到大别山,通过5年的播种和耕耘,俞晓冬把音乐的力量注入了“山娃娃”的心灵,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音乐之窗。

  只要生命没有结束  贡献就不会停止

  恢复高考制度后,俞晓冬作为第一批参加高考的学生,顺利成为当年江苏省唯一的古筝专业本科生。那时,《乡村女教师》《卓娅和苏拉的故事》《古丽雅的道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比较流行的文艺作品,给俞晓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虽然朦朦胧胧,但很崇尚这种伟大的精神。这些进步作品奠定了我人生选择的方向。”临近毕业,军人家庭出身、从小特别向往部队生活的俞晓冬便打算去部队工作。毕业后,她如愿成为当时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一员,在部队一干就是35年。


  2010年,俞晓冬在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肺癌。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并没有让军人出身的俞晓冬一蹶不振。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俞晓冬和战友来到了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学校。在那里,俞晓冬弹奏古筝时发现,那里的留守儿童第一次见到古筝,显得很好奇,露出渴望的眼神。

  进一步了解这些留守儿童的真实情况后,俞晓冬觉得十分心疼。当时有老师提出,希望她能教孩子们弹琴,俞晓冬不假思索地就答应了,并一直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以自己所能回馈老区人民。


  生命长度有限   生命宽度无限

  2014年,“山娃娃古筝班”在金寨县小南京学校挂牌成立。

  俞晓冬本着不给孩子家庭增添任何负担的考虑,自筹资金20多万元购置了40多架古筝,无偿对山村留守儿童进行古筝培训和音乐教育。

  一年中,俞晓冬有150多天的时间都住在学校与山娃们朝夕相处,包括中秋、端午等节日,甚至自己的生日,都在山里和孩子们一起度过。进山村后,俞晓冬经常会生病,出现感冒、咳嗽等,医生说,这随时会要她的命。但她还是没有放弃。多年来,俞晓冬既授琴艺,又教生活,给予孩子们慈母般的关爱、呵护。村里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因为父母在外打工,疏于对他们的管教,他们曾是学校里的“坏孩子”。而俞晓冬坚持把他们留了下来,给他们更多关爱关怀,如今,这对双胞胎兄弟都变得很优秀。


  孩子们给予俞晓冬信任和尊敬,无话不谈,还叫她“古筝妈妈”。闭塞的地理环境阻碍不了山娃娃们求知的渴望,一方山水塑造了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俞晓冬的教学专业而严谨,山区孩子们非常勤奋刻苦,演奏技艺进步很快,一批批山娃娃在小学毕业前不仅全部通过全国器乐水平十级考试,还多次参加国内公益演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有些自闭、不爱说话的孩子,现在也变得很快乐。

  俞晓冬辛勤耕耘、春风化雨的努力,催生了累累硕果。她说,“我是在用生命坚守这块阵地,虽然人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但生命的宽度可以自己掌控。我不能左右我的生命,但希望我的生命更有意义,让爱在孩子们的身上得以延续。”


  俞晓冬身边的亲友们被她的事迹所深深感动,纷纷主动请缨,和她一起投身慈善公益事业。让她最感动的,是玄武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马杰。他在自己刚动过大手术、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冒着炎炎酷暑连续三天为从大别山区来南京游学的30多名小朋友充当义务导游,全程陪伴他们游览中山陵、讲解雨花台烈士的英雄事迹。

  种子能不能发芽,取决于土壤。爱心的萌芽成长开花,得益于这片有爱的土壤。扶贫支教的路是辛苦的,幸运的是,俞晓冬癌症并没有恶化,她说,这或许就是扶贫支教给她的回馈。

  俞晓冬因此获得了第十五届南京好市民、江苏省教育厅“江苏最美资助人”等称号; 2018年先后获评“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