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版《摇滚校园》究竟有多燃?艺术节首部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席卷申城

编辑:csm351
2020-08-07来源:新民晚报

  颜值在线、唱功非凡、舞姿过硬、台风大方……难以想象,这群在舞台上唱作俱佳的竟然是平均年龄仅10岁的孩子。由上海小荧星出品,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办21届以来首部原创儿童音乐剧《缺一不可》昨在虹桥艺术中心剧院首演。被视作中国版《摇滚学校》,孩子们激情四射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引爆全场掌声与欢呼。
  老歌唱出“海派风”
  《缺一不可》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新打造的原创儿童音乐剧。剧中有外地来沪打工家庭,也有外资企业高管家庭,剧情背景设置为一所艺术培训学校,来自不同家庭环境的孩子虽然有着各自不同的烦恼,可对艺术的渴望却是相同的。
  整部剧情非常接地气,孩子、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种种矛盾冲突,就仿佛发生在我们身边。剧中,一首《别人家的孩子》唱出了孩子们渴望被倾听的心声,引发观众产生共鸣。而《歌声与微笑》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经过重新制作也别具风格。
  海派特色被融入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风格,舞蹈部分则集合了芭蕾、爵士、踢踏等多种风格,结合当下最流行的音乐剧表演形式,通过有趣的剧情变化与音乐的起承转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以风趣幽默的台词和不同风格化的舞蹈段落为观众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作品也借着剧中人的口吻问出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的问题——梦想和现实哪个更重要?怎样扭转家长的教育理念?怎样平衡艺术课与文化课之间的学习关系?希望观众在观剧后都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年仅10岁的“老演员”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25位小演员都来自小荧星艺术团音乐剧分团,别看都还是小学生,却都是过关斩将、经过千里挑一选拔进入剧组的资深演员。不同于其他剧种,音乐剧对演员的艺术素养和舞台功底都有着相当高的专业要求,小演员们虽然平均年龄只有10岁,但都有着平均6年以上的专业训练经历。
  作为一个国际化的综合艺术团队,音乐剧分团培养集唱、跳、演于一身的综合型多面手,打造属于小朋友们自己的儿童音乐剧。带队老师告诉记者,为能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孩子们都被带往美国纽约百老汇和英国伦敦西区参加专业的音乐剧培训,接受当地明星导师授课,并在美国百老汇及英国女王陛下剧院的舞台上参演《摇滚校园》及《玛蒂尔达》等经典剧幕,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
  图说:《缺一不可》剧照 主办方供图
  “都知道,台上一分钟,意味着台下十年功,却很少提及,台上一分钟,也抵得上台下千百次的练习。终究,舞台上的摸爬滚打是最快速的成长方法。”音乐剧分团的老师这样说。舞台历练也会在孩子们身上留下印记, 台下观众的观感是:“孩子年纪虽小,上了台却丝毫不怯场,态度落落大方,台风稳健,偶遇突发状况也能随机应变。”
  梦想点亮未来之光
  每一个小孩都有自己的小梦想,每一种色彩都能编织心中希望,每一门艺术都会点亮未来理想,每一个远方都要用脚步去丈量。要说台下最激动的,当属孩子们的铁杆粉丝团——陪伴他们一路成长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外婆外公。
  从头到尾都举着相机“拍拍拍”的圆圆爸爸,看到曾经怀中软糯的小宝宝登上舞台气场十足,笑着笑着就笑出了眼泪,身旁的太太笑话他:“她就登个台,你就这么激动,以后要是她结婚了,你还不哭昏过去。”
  图说:《缺一不可》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不会拍照,却全程卖力鼓掌,拍得双手通红的是君君的爷爷奶奶,老人不善言辞只是看着台上的孙子一个劲笑。一旁的妈妈既感激又惭愧地说:“平时我工作忙,孩子上训练班风里来雨里去负责接送的都是爸爸妈妈,他们真的辛苦了。孩子有如今的成长和进步,要感谢父母,也要感谢学校。”。
  即将要带着孩子移民加拿大的周先生,看着孩子在台上自信脸庞,很是不舍:“这可能是她在小荧星最后一次登台。虽然之后可能要远离故土,但我相信这段童年岁月会永远印刻在她的记忆里,带着温暖的光。”(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为什么要学艺术?
  在看重升学率的当下,常有家长会问,为什么要让孩子浪费时间学艺术?现在有不能加分。相信台上自信有乐观的孩子已作出了最好的回答。艺术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培养真正的艺术家,而是培养孩子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才是未来最重要的。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