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编辑:csm351
2020-12-02来源:湖南日报
  拉丁舞表演、手风琴演奏、童声合唱……6月27日20时,一场载歌载舞的线上家长会在祁东县启航学校温情启幕。透过小小的屏幕,孩子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远在异地他乡家长们的心。
  “幸福是什么模样?是还能看到微笑的脸庞。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随着一阵稚嫩的童声合唱响起,家长会气氛推向高潮。
  △6月26日,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来到山上放声歌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歌声来自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这是我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这次线上演出,不仅是孩子与家长一次线上互动,也是他们今年10月赴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北京国家大剧院表演的一次预演。
  歌声传递着思念,更满怀着憧憬与梦想,飘向远方……1. 启迪艺术梦端午节前夕,全省大型脱贫攻坚主题音乐剧《大地颂歌》节目初审通知与排练曲目,寄到了启航学校。该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兴奋之余,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
  6月24日14时,合唱团42个孩子端坐在启航学校合唱排练室。不一会,一行人风尘仆仆走进来,屋子里突然热闹起来。
  “王老师来啦!”孩子们纷纷围上去,嬉笑打闹。
  这一行人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合唱团团长王育霖和他带的5名研究生。
  △6月26日,祁东县官家嘴镇,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来到山上练习,在休息间隙,合唱团的小朋友与陈亮伟校长击掌。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面对孩子们的热情,王育霖来不及擦掉额上的汗珠,就搂过身边的孩子们,挨个问起他们上周自我练习的情况。
  “别看孩子们现在积极性这么高,刚开始可不是这样。”王育霖告诉记者,2017年初,他机缘巧合来到启航学校支教,得知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86.9%,于是,他和校长陈亮伟商量组建一支留守儿童合唱团,试图以音乐的力量给孩子们打造一片心灵港湾,为他们带去欢乐和梦想。
  2017年4月13日,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正式成立。经近1个月摸底,学校选出数十名“种子选手”,并开始第一次排练。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排练半小时就搞不下去了,孩子们都不开口。”王育霖回忆,当时孩子们都很害羞,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愿意在人前唱歌。
  为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帮助他们打开心扉,王育霖专门走访了省内多位心理学及童声合唱专家,请他们支招。
  “每次来我不直接排练,先和孩子们做几个小游戏,或带点他们爱吃的零食,让大家先认可我、信任我,通过一段时间相处,用音乐的力量去感染他们。”王育霖说,他的方法很快起了作用,孩子们不仅开始盼着每次排练,还乐于在排练中展示自己。
  “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只要一唱歌,我就感到很快乐!”合唱团成员嘉嘉的父母在广东务工,加入合唱团后,她从胆小孤僻的女孩变成了班里文艺骨干,学习生活充满了歌声与欢笑。
  现在,合唱团已在校园里“扎了根”,成了孩子们的幸福港湾。“学校还根据学生们的‘心愿清单’,开设了葫芦丝、手风琴、机器人、拉丁舞等20余门特色课程。”陈亮伟说,希望能让这些山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帮助他们站上更大的舞台。
  2. 扶起少年志祁东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是我国黄花菜主产区之一。每年6至7月,是黄花菜采摘季。
  清晨5时,天还未亮,10岁的佳欣背着小背篓跟着爷爷奶奶,穿行在黄花菜地里。她用胳膊夹着手电筒,踮起脚尖,左手拉下黄花菜的花茎,右手扯下黄花菜顶端的花苞。
  谈起佳欣清晨帮忙采摘黄花菜,奶奶肖淑娥既心酸又欣慰:“她一个早上能摘10来斤黄花菜,晒干后就是2斤,能卖10块钱……”
  佳欣是启航学校4年级学生,也是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她开朗大方,除了会唱歌,还会跳拉丁舞。但以前,佳欣并没有这么活泼。
  佳欣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患脑瘤住院治疗,母亲在广东打工,佳欣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靠2亩黄花菜地和佳欣母亲的务工收入维持生活。
  有一次,佳欣的班主任肖海艳家访时,了解到佳欣家的情况,发现了她的唱歌天赋。“佳欣唱歌很好听,但她只敢躲在一边或是没人的时候唱。这是生活重担在无形中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肖海艳鼓励佳欣加入合唱团,勇敢歌唱。
  为帮助佳欣父亲治病,启航学校还发起募捐,筹得3万余元。同时,学校免去佳欣上学所有费用。
  如今的佳欣不仅成绩优秀,会唱歌、跳舞,还学会了吹葫芦丝、绘画。今年4月,她的绘画作品《小男孩与大鸟》在全国第11届寻彩少儿书画大展赛获银奖。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歌唱家,让更多人听到我的歌声!”佳欣说。
  同样在合唱团和学校帮助下,迎来生活改变的,还有10岁的林林。
  “以前,林林跟人讲话都是小声小气、缩头缩脑的,加入合唱团后,林林像变了一个人,乐观开朗。她还说要去更大的舞台唱歌呢!”林林奶奶刘桂秀说。
  歌声激起少年梦,贫困不再是孩子们追求梦想的绊脚石。启航学校现有3个校区共3000余名学生,学校成立4年来,累计为1000余名学生减免学费,让孩子们轻松逐梦。
  3. 成就好少年“感谢老师把我家伦伦教得这么好,成绩大幅提升,歌还唱得这么好听!”6月27日晚,线上家长会一结束,陈亮伟就收到了伦伦家长发来的致谢信息。
  伦伦刚来启航学校时,爱打架、成绩差,是一般人眼中的“问题儿童”。“伦伦就是贪玩,其实他很聪明,只是没把心思用对地方。”陈亮伟说,在班主任推荐下,伦伦加入了合唱团。
  加入合唱团一年多来,伦伦不仅没有分散学习精力,反而更加专注于学习。
  现在,每堂课上,伦伦举手提问和回答问题的次数最多。“上次单元测试,我数学考了满分呢!”伦伦颇为骄傲地说。
  “更加团结、更加友善,学习劲头更足……合唱团的学生不仅自身有很大改变,还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陈亮伟告诉记者。
  4年级20班就是典型之一。该班有8名学生加入合唱团,他们经常带动班上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兴趣爱好班、参加大扫除,班上形成浓厚的“先进”帮“后进”氛围。
  “合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协作。班里也一样,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合唱团成员莹莹说。
  在启航学校,合唱团成员成为了学生们心中的“明星”,激励大家向上向善。
  启航学校每周日下午会抽出1小时,给学生们播放《寒门贵子》《留守孩子》等励志演讲视频、教育片、纪录片等,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老师们还会与学生谈心,鼓励他们参加器乐、机器人、美术等兴趣爱好班。
  陈亮伟介绍,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吸纳湖南科技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南华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前来支教,扩大合唱团规模,让音乐照亮更多孩子的成长之路!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