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忠县汝溪小学开展小提琴特色教育 圆农村学生一个弦乐梦

编辑:csm351
2021-05-24来源:中新网
  9日清早,晨雾还未散开,重庆忠县汝溪河畔传来连绵不断的小提琴声。拉琴的是一群来自忠县汝溪小学的学生。去年3月起,该校决定开展小提琴艺术特色项目教育,成立小提琴普及班,并组建了“七色花”弦乐团,其弦乐团表演的节目曾经在全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忠县汝溪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建于1910年,校址原坐落于忠县汝溪镇镇江路95号的水宝寨,2011年12月搬迁至忠县汝溪镇邮电路145号的阳光新校。

  一所提琴教师资源缺乏的农村学校如何孕育出一个弦乐梦?汝溪小学校长陈俊娇介绍,近年来学校注重树立“博雅立志、文雅立品、儒雅立范、高雅立校”的阳光教育精神。去年3月,该校决定开展小提琴艺术特色项目教育,学校派出7名音乐老师到相关音乐教育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小提琴教学集训。

  接到任务后,该校音乐老师们心里也没底,但7名音乐老师还是开始了每天“朝八晚十”的高强度训练。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校开始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开展集中小提琴培训。老师们从认识小提琴、夹琴、握弓、运弓、按弦等每一项基本功开始教起。

  “学生的踊跃报名让我们感到惊讶,原来他们对乐器的向往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原来他们不是不喜欢,是我们农村的孩子没有机会接触。”该校音乐老师雷敏表示,孩子们对小提琴的喜爱,大大超出他们的想象。

  经过短短一个月的训练,学校40余师生在忠县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中表演弦乐节目,荣获二等奖。

  去年8月,由该校31名学生组成的学校小提琴演奏团赴云南昆明参加由全国关工委、教育部等12部委联合发起的“阳光梦,健康行”第二届提琴演奏比赛,获少年组银奖,并登上《爱我中华》千人大齐奏盛会舞台。学校被中央音乐学院授予“校外音乐考级示范基地”,同时被中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活动办公室表彰为“全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未来,学校力争打造300至500人的团队,将提琴艺术辐射给更多的学生。” 汝溪小学校长陈俊娇表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