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1重庆市艺术联考音乐学第一名 蒋卓熹·唱歌是我的成长必修课

编辑:csm351
2021-08-06来源:展播办公室

  蒋卓熹从小热爱音乐,十几年如一日勤学苦练,把音乐当成解压“神器”,以2021重庆市艺术联考音乐学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
  个人简介
  蒋卓熹,2021重庆市艺术联考音乐学第一名,现已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曾荣获2020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重庆市)声乐类独唱项目高中组金奖,『融创杯』重庆市第十五届才艺大赛高中组艺术表演(民族)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5岁开始学声乐
  多次参加大型比赛和活动
  近日,全国各省市高考录取结果正在陆续公布中,蒋卓熹以理科564分,重庆市艺术联考音乐学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从当初懵懂地学唱歌到将未来系于音乐,十几年来蒋卓熹与音乐的关联似乎都是顺理成章。
  4岁时,为了改掉多动的习惯,在父母的安排下蒋卓熹开始学习钢琴和舞蹈。5岁时,蒋卓熹参加了一个声乐比赛,虽然当时没有系统的学过,但她却一举获得了全国金奖。从那以后,她开始正式学习声乐。
  开始系统化学习之后,蒋卓熹感觉学起来越来越枯燥,不想继续。在老师和父母的引导下,她熬过了瓶颈期,练习起来越发顺利,积极性又起来了,她说:“后期是真正热爱了,不需要老师督促也会自觉练习。”
  蒋卓熹在小学五年级考完了声乐少儿10级,初一考完了舞蹈和钢琴10级,高一考完了成人美声10级。每年参加10场以上的比赛,参加全国和省市级各项大中型比赛和艺术类活动,包括“快乐阳光”及“花开未来”少年儿童艺术节全国总决赛等,获得全国金奖14次,重庆市级金奖及一等奖40余次,区级校级奖项30余项。从小到大,她收获的鲜花和掌声不计其数。蒋卓熹说:“这是音乐带给我的。我跟随许多老师学习音乐,在他们的口中,我拥有着唱歌的天赋,音乐似乎与生俱来。”
  声乐要巧练
  科学地进行专业练习
  从小到大坚持不松懈的练习,音乐已经成了蒋卓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高中的时候,她果断选择了艺考,她说:“一方面我很热爱艺术,另一方面我希望以后的工作会是我心之所向的。学习艺术课程的时候是我最放松最开心的时候。”
  高一、高二时,蒋卓熹利用每天晚上放学回家后的时间练习声乐,周末只要有时间都会排上艺术课程。到了高三,她选择进入花生优学进行系统的培训,一心投入其中。
  在花生优学校长夏辉的印象中,蒋卓熹并不像其他艺术生一般张扬,总是老老实实地上课,他说:“蒋卓熹是一个从来不需要老师提醒她用功努力的人,她经常超额完成我对她提出的要求,上完声乐课,谱子上全是笔记。学音乐是需要天赋的,但是学到后面其实是看谁更用功,谁就会成功,蒋卓熹就是这么一个孩子!”
  那时候,蒋卓熹每天练习声乐2个小时,她说:“练多了可能会对嗓子有所伤害,练歌更讲究有效。尤其是在考前不宜长时间、高强度的练习,可以根据自己抽签的考试时间调整练习时间,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调整到考试时段。”
  音乐联考在寒冷的12月份,蒋卓熹总是随身带着保温杯,以便在考试前喝一点水润润嗓。当谈到应试技巧时,蒋卓熹大方分享起来,“在声乐谱上要记得备注唱歌的顺序和段落,尽量简洁明了,给伴奏老师方便。考试中可能会紧张,可以与考场内的志愿服务的哥哥姐姐交流一下,他们都会给予鼓励和安慰的。”
  当得知自己是2021重庆市艺术联考音乐学第一名时,她感到不可思议,因为她从没想过能够考出这样的成绩。
  接下来,蒋卓熹参加多所学校的校考。在参加浙江音乐学院的校考时,蒋卓熹被随机安排到了第一天早上第一场第一组第一号,迅速调整好心态之后,她的水杯又漏水了,把声乐谱和衣服都打湿了。于是,她被安排先去考钢琴,结果考到一半就出现了重大失误。那时是拉帘考试,在老师按铃之前,她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开始弹奏曲目。钢琴考完了之后,蒋卓熹的心态很不稳。她去洗手间冷静了10多分钟,才再次走进了声乐的考场。通过声乐的良好发挥,和小三门的高分,她还是进了浙江的专业合格线,但她也意识到了人外有外,她还要进一步精进技术。
  最终,蒋卓熹成功被上海音乐学院录取,一切尘埃落定,回想那一段艺考时光,她蓦然发现那些瓶颈期的惊慌失措,艺考期间的紧张慌乱,还有等待结果的忐忑不安,都是追梦路上要经过的历练。“艺考让我拥有了一段独一无二的人生历程,我收获了一张录取通知书、几张专业合格证,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和一个更好的自己。”蒋卓熹说。
  在考试中取得高分的技巧是什么?
  蒋卓熹:要想得高分,“小三门”必须掌握好。“小三门”是指乐理、试听、练耳,是声乐艺考的一部分,也是基础,尽管分值远比主项少,但关键时候还得靠它来拉分。
  乐理的基础知识要牢记,在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视唱练耳除了上课认真听以外,还可以多唱音阶、唱谱,唱多了,自然而然就能搞定它们了。学习音乐,要勤练基本功,只有把基本功练好了,才有更好的提升空间,越是需要时间来磨炼的东西越重要,成败与否取决于自己的时间付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