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倪老师和他的天籁童声“合唱团”

编辑:csm351
2021-09-10来源:新华网
  “太阳当空照,而我却不知道,书本里说的海有多蓝天空有多高……”《小书包》是特岗教师倪华的一首原创歌曲,这首歌唱出了山里孩子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唱出了他与一支天籁童声“合唱团”的故事。
  倪华与学生们(2018年10月4日摄)。新华网发(倪华供图)
  2018年从红河学院毕业后,倪华便选择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就在他即将迎来与孩子们共度的第四个教师节之时,却因为工作调动不得不暂时与他工作的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碧安乡昔本小学告别。虽然不舍,但让倪华欣慰的是,他希望孩子们拥有的自信与梦想都种在了这里。
  倪老师和孩子们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倪华拥有12.1万粉丝,除了记录自己的歌声及生活,他还创建了《倪老师和小朋友们》视频合集,记录他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这个系列的视频让网友们看到了这些大山里孩子的改变,却也于8月29日更新至第83集后暂告一段落。
  这一期视频的内容是倪华与孩子们的告别,虽然说出“我的心会一直在那里”有些伤感,但倪华还是很欣慰看到孩子们越来越自信,也有了自己的梦想。
  倪华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2019年11月21日摄)。新华网发(倪华供图)
  倪华的家乡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自小喜爱音乐的他曾创作《樱花开满景迈山》《云海上的古茶林》等歌曲,在音乐平台及短视频平台上,他的认证是歌手、音乐人。可上学时的他一度因缺乏自信不敢唱自己写的歌,在成为特岗教师后看到与自己小时候一样没有自信的孩子们,倪华就下定决心要带孩子们做出一些改变。
  除了担任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倪华还承担了全校的音乐课,他通过音乐让孩子们变得越来越自信。去郊游时,他会带着孩子们一边前进一边唱《郊游》;班级活动时,他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听我说谢谢你》致敬为国家奉献的英雄们;而他原创的《小书包》也成为了他与孩子们合唱的一首歌曲,并在多个音乐平台发布。
  “书本里说的海有多蓝天空有多高……”“头发又长了有老师为我剪……”《小书包》的歌词中有大山里的孩子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有倪华与孩子们的故事。在倪华来昔本小学前,孩子们对音乐的认知就是学校大喇叭放出的声音,可现在他们可以面对麦克风和镜头放声歌唱,甚至在许多音乐平台上都能听到他们的歌声。
  倪华为学生剪头发(2019年11月13日摄)。新华网发(倪华供图)
  在倪华看来,从面对镜头会紧张到掉泪到如今可以唱歌、可以表演,孩子们现在已经历练得愈发自信。小文是倪华的学生之一,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时,小文大胆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音乐家,唱歌给更多人听。”他希望孩子们可以一直唱下去,自信下去,像小文一样树立梦想。
  做特岗教师的意义
  除了带孩子们唱歌,倪华还会写一些小剧本让孩子们表演,有时还会通过剧情表演为孩子们制造一些小惊喜。校园小记者小陶还会在重要日子对同学进行采访,有时对着镜头来一段才艺展示。在短视频平台上,许多网友为孩子们加油打气,也有人与倪华交流做特岗教师的感受。
  倪华带学生学习(2018年10月4日摄)。新华网发(倪华供图)
  “有人跟我说,本来对做乡村教师有些犹豫,但看了我的视频很感动,也准备考教师资格证。”倪华说,自己拍的视频不仅锻炼了孩子们,记录了他们的改变,还能够影响他人选择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也是一种意义所在。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据了解,近五年(2017年至2021年),云南省招聘特岗教师约2.66万人,其中2017年4451人,2018年5248人,2019年6423人,2020年8673人,2021年1779人。他们分布在全省数千所乡村学校任教,这也成为乡村学校补充教师的主要渠道,优化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