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敦煌壁画及音乐走进香港饶宗颐文化馆

编辑:csm351
2018-05-3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记者丁梓懿)“天籁敦煌·净土梵音”展览25日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开幕,展览通过多种形式展示敦煌石窟的音乐场景壁画及敦煌乐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敦煌韵味。
  本次展览以中国音乐起源为序,除了敦煌曲谱及其解读外,还以平面、立体及多媒体的方式向公众展示敦煌洞窟中不同的音乐场景,呈现敦煌各种类型的实体古代乐器、演奏音乐情况和乐队组成。
  在展览期间,专为创作及演奏敦煌音乐而成立的天籁敦煌乐团也会定期在展室内演奏敦煌主题音乐,曲目包括《天籁》《长沙女引》等。《天籁》一曲中引用了饶宗颐所译的敦煌琵琶谱《慢曲子心事子》,以此向饶宗颐致敬。
  记者在展厅看到,一幅由8层立体胶片做成的壁画 “观无量寿经变图”将西方净土的极乐世界景象展现出来:宏伟壮观的亭台楼阁,体态优美且神态自在的佛菩萨,轻盈飘逸、自由飞舞的飞天乐伎……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内特设“净土梵音”音乐体验区,不同的颂钵声音在4个音箱中轮流播出,营造出一种被声音围绕的效果。
  应邀出席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开幕典礼上致辞表示,饶宗颐是研究敦煌学的代表人物,在该领域作出巨大贡献。饶宗颐一直不忘将研究成果呈现在人们生活中,并为公众作解读,令公众受益。纪念饶宗颐最好的方法是将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本次活动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致辞表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广敦煌学带来新的动力,而有关敦煌文化的活动在香港一直深受欢迎。“今年七月份,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敦煌研究院将再次合作,举办‘数码敦煌——天上人间的故事’,相信又是城中的盛事。”
  本次展览由饶宗颐文化馆与敦煌研究院携手合办,展期由即日起至8月5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