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 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即将拉开序幕

编辑:csm351
2018-12-12来源:百家号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新闻发布会,11月2日上午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召开。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赵寒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京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艺术专干徐春生,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校外教育科副科长张庆东,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艺术活动部部长吴文、副部长谢丹,北京市革新里小学校长赵丹阳,参演单位老师、学生演员代表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将于11月14日至29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行。相较上一届,此次戏剧教育成果展参演剧目更多、历时更长、覆盖面更大。在16天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北京八个区县和天津、河北、江苏的30所大学、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的33台剧目上百名师生,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大、小剧场轮番登场,他们会陆续为观众们带来各自学校在戏剧教育方面的教学成果,充分展示戏剧教育在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和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强强联手 扩大影响
  本次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强强联手,其影响力不仅覆盖北京市15个区县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辐射至天津、河北、江苏地区。
  近年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十分重视戏剧教育在各中小学中的开展,自2014年北京市教委开展“高参小”项目以来,共有21所高校、11家社会力量机构与164所中小学开展了美育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受益学生超过40万。“高参小”项目将高校和社会资源单位的优质人才和优势力量引入小学中,打通了不同行业、不同体制,是一项“功在千秋”的社会力量联手支持教育事业的跨界改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资源单位牵手了三个校区的八所学校,并派出国家一级、二级优秀演员、导演、编剧等各类艺术专业人才30余名,为学校开展戏剧表演、声乐、形体、剧本创编、戏剧赏析、经典诵读等10余类校本及社团课程。四年来共计开展艺术类课程18000余节课时,惠及5000余名师生。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为各学校精心编创、排演了多部大小剧目,既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
  中国儿艺与北京市教委将“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与“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跨界联合打造,既是对资源的高度整合,又再次体现了教委和全社会对于艺术教育的高度重视。在艺术节期间,中国儿艺将陆续派出多位优秀专业人才,开办形式多样的戏剧工作坊和戏剧讲座,而此次戏剧教育成果展演也将作为“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的重要板块,为艺术节的落幕画上完美的句号。
  层层递进 全面覆盖
  为充分展示各年龄阶层青少年儿童的戏剧教育成果,本次成果展演活动采取全覆盖的形式,既邀请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也邀请了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的师生,他们在剧目的选材与表演形式上都表现出了不同的特色与方向。
  由陈经纶中学排演的儿童剧《时空答题卡》和灯市口小学排演的儿童剧《爱的烦恼》,取材自与青少年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通过对剧本和人物内心的深入剖析,让学生在熟悉剧本、塑造人物、排演剧目的过程中引发思考,培养学生对身边问题的思辨能力,树立其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史家小学的《赵氏孤儿》、垂杨柳小学的《草房子》、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儿童绘本、课本剧、儿童文学片段作品》则是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创新性改编,师生以全新的角度对经典作品进行解读并传达出这些文学作品的核心内涵;革新里小学的《十二个月》,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该剧无论是舞台的整体呈现还是剧本的文学性,都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来自海淀学校实验小学的《疯狂的唐诗》则是将语文教学中的知识点融入到戏剧创排中,让学生在排演中更好的学习和掌握,同时也体现了戏剧教育与学科教学之间的联动性。
  30个学校,33个剧目,每个剧目都是全体师生的精心之作,是他们对于戏剧教育的理解与思考。戏剧作为综合性的艺术,如何根据每个阶段青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行为习惯,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化拆分或组合,这是个特别值得思考的问题。相信通过这次展演的全面展现,能够为全体戏剧教育工作者提供观察的角度和思考空间。
  立足北京 辐射全国
  我国的戏剧教育事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近年来戏剧教育作为校园教育新的突破口和抓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崛起,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学水平及教学理念的良莠不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国家级院团,其在戏剧教育上也必然肩负着代表性、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本次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包含剧目汇演、专家指导以及座谈研讨三个板块,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以展示分享、讨论学习、相互借鉴的方式摸索出一条符合我国校园戏剧教育发展规律的“校园戏剧观”并向全国推广,将我国戏剧教育事业推向有序发展的规范性道路。因此在本次展演期间,中国儿艺将邀请多位戏剧及教育专家成立“专家观摩组”,他们将亲临现场观看每一台演出,并在演出后召开“专家指导研讨会”,给每一个参演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既为院校与专家之间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也为校园戏剧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戏剧,是了解世界,参悟人生的窗口”,有戏剧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童年,有戏剧教育的学校也必然更加的朝气蓬勃。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希望通过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的持续举办,能够让更多的戏剧教育机构明确方向,让更多的戏剧教育工作者找到归属感,让更多的学校和孩子走进戏剧,感受戏剧的快乐。(光明融媒记者苏丽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