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春晚少儿歌舞《听我说》何以成为爆款

编辑:csm351
2021-02-24来源:光明网
 
  “听我说听我说,节约不浪费。听我说听我说,美德最可贵,勤俭的小孩你是谁,今天你最美。幸福的生活靠我们,一起来描绘。”这个洗脑的旋律出自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中最火爆的一个节目——少儿歌舞《听我说》。央视春晚播出后,这首少儿歌曲迅速在各视频平台流传,引发小朋友们纷纷跟拍同款。那么,这支儿童歌舞究竟“牛”在哪里?又是如何将其打造成现象级作品的呢?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的,少儿歌舞节目《听我说》更是下足了功夫和心思。这首由月亮姐姐、王源、洛天依共同演绎的歌曲,给央视春晚的观众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月亮姐姐是央视最优秀的主持人之一,是三亿多少年儿童的知心姐姐,王源作为中国内地男子演唱组合TFBOYS成员,也是众多青少年的偶像。俩人的合作如行云流水,极具时髦感、流行感,为歌曲的高传唱度奠定了基础。

  《听我说》由两位实力派词曲人杨启舫、李凯稠创作而成。此次他们专门为月亮姐姐和王源打造的歌曲,也成为今年春晚舞台上为数不多的原创歌曲之一。歌曲旋律优美,易学易唱,小中见大,立意高远,符合少儿心理,不仅描写出耕种的辛苦与收获的喜悦,更有力倡导提倡崇尚美德、不浪费粮食,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Z世代(泛指1995后到2010年前出生的一代人)群体,喜欢追求新奇和个性,其中,“二次元”几乎已经成为了这些年轻人的标签。在进行歌曲演绎时,月亮姐姐和王源真人偶像和虚拟的偶像洛天依完美融合在一起,真正将不同圈层人群喜爱的内容、形式相融合,用创新的方式对话网络新世代,找到圈层文化与主流价值观的破壁密码。此外,还充分利用全息投影+动作捕捉技术,让虚拟偶像洛天依与观众形成零时差互动。在利用AR技术绘出诗画般的田园里,洛天依与两位歌手同唱春声天籁,曼歌曼舞,亦真亦幻,增添了十足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把童话世界的奇妙带入现实,丰富了少年儿童的想象力。

  作为202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唯一一个少儿节目,《听我说》汇聚了全国100多名优秀小演员,他们集体朗诵《悯农》,并踩着音乐的节拍,欢快起舞。与这些小朋友一起翩翩起舞的,还有三只科技感十足的机械金牛和六个憨态可掬稻草人。据了解,3只机械金牛和6个大木偶稻草人都是由来自四川南充的一所大木偶剧院制作,而它正是拥有300年历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北大木偶。非遗与科技的巧妙结合,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科技发展在传统文化中的创新运用。

  《听我说》从解码流行、破二次元壁、非遗项目与“牛”年共振等三个层面打造文艺作品的进阶方法论,同时在表演诠释、舞美设计、技术应用等环节都力求精湛一流,让观众们重新感受到传统视听文化的“破圈”,不再是单一维度的实现观众数量或群体的扩展,更重要的是在形态、价值和文化等多层面实现引领和超越,带领广大观众共赴一场创新的视听盛会。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