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乡村小学版合唱团走红网络 网友直言“暖哭了”

编辑:csm351
2021-09-12来源:北青网
  影片《放牛班的春天》讲述的是,音乐教师马修用音乐,悄悄影响了一群淘气包的人生轨迹。在电影中,马修带着孩子排练合唱的镜头,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简陋教室内,马修单单用指挥手势,就让孩子们唱出了天籁之音。
  电影中这一幕,被新沂邵店镇中心小学“6秒合唱团”进行了“神还原”。同样是设施简陋的教室内,书包摆满了四周,孩子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棉服,将音乐老师胡伟围在中心。他们的目光都集中在胡老师的双手上,随着上下翻飞的手势,动听的歌手弥漫在教室内。
  “这是我们合唱团在上周五的一次正常排练”,胡伟告诉记者。可能是孩子的歌声吸引了教室外师生的注意,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悄悄拍下了视频。胡伟表示,体育老师对合唱团的水准啧啧称赞,并在事后将视频传了过来。“我觉得孩子们排练效果很好,就把视频传到了家长群中,没想到居然在网上走红了。”
  胡伟带领合唱团参加比赛
  这段视频被网友广为转发,引发了多家央级媒体点赞评论。有网友留言“被孩子们的歌声暖哭了,音乐总是有抚慰人心的力量!”更多网友表示,看到视频,第一时间想起了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这简直是电影场景的神还原,指挥者的神态动作就是翻版的马修老师。”不少评论提到,这就是乡村小学版的《放牛班的春天》。也有网友留言,想知道这段表演幕后的故事。
  视频主角称,希望能成为“马修老师”
  “我们合唱团在这个学期初刚刚组建的,现有42名团员,来自于三到五年级自愿报名的学生”。作为指导教师,胡伟向记者介绍,合唱团取名“6秒合唱团”,是希望孩子们达到6秒钟内能完成站位、个体状态调整,能够随时开始表演。
  作为合唱团指导老师,胡伟2016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学院声乐专业,今年刚调入学校,担任二三六年级的音乐教师。每周他要完成十五节音乐课的授课任务,只能在周五下午学校的社团活动课上,带领合唱团进行排练。在平时授课中,胡伟不仅带领孩子排练曲目,还教授孩子乐理知识,尽管只带了大半个学期,合唱团目前达到的水准让他觉得满意,而他的目标,就是达到《放牛班的春天》合唱团的水准。
  胡伟和“六秒合唱团”
  “我带的学生,基本都是农村留守儿童,我相信音乐的力量”,胡伟告诉记者。入职初,他进入邵店镇一家偏远村小担任音乐老师。他当时组建了一个名为“月牙儿”的合唱团,刚开始时,很多家长、孩子对音乐并不在意。胡伟也一度觉得沮丧,直到乐团里出现了一名5年级的女孩。
  “她是在合唱团报名截止日到来的”,胡伟说,女孩的家庭经济条件很差,母亲很早就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姐妹仨平时只能跟着奶奶生活。女孩很自卑,平时基本不和同学说话,进入合唱团后,孩子每次都把自己藏在角落里。胡伟通过观察,发现孩子很喜欢唱歌,每次排练都早早到教室,学得特别认真。一次排练中,胡伟特意中断演唱,单独表扬了女孩,同学们都向女孩露出了羡慕的神情。
  就是从这一次后,女孩很快融入了合唱团,两年下来,孩子性格都变了,不仅开朗了很多,也不再害怕跟同学相处。“她跟着合唱团参加过很多比赛,自己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胡伟告诉记者,孩子小学毕业时,特意带着奶奶到校,在胡伟面前给奶奶介绍了自己。
  “我最喜欢的电影就是《放牛班的春天》”,胡伟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能成为马修老师,让孩子们能从音乐中得到快乐、收获自信,继而在成长中不断丰富自己。
  新沂还有很多乡村小学音乐社团
  眼下,“六秒合唱团”正在排练多个曲目。下一步,胡伟将带着合唱团参加各类比赛。记者采访中获悉,在邵店中心小学、乃至整个新沂市,乡村小学版的《放牛班的春天》故事远不止“六秒合唱团”一家。
  邵店中心小学校长金标告诉记者,音乐兴趣课程是该校的特色,除了组建合唱团,该校还组建了柳琴社团、小乐器社团。“我们的柳琴社团有110名团员,除了音乐授课外,还聘请了新沂柳琴剧团的三名专业演员担任特聘老师”。柳琴社团组建以来,已经多次在省级以上演出中获奖,2019年,小团员们还走进央视《一鸣惊人》栏目。
  “我们学校现有学生1900多人,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金标表示,学校很早就发现,通过文体兴趣课程,能够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慰藉孩子幼小的心灵。从2016年开始,学校就把每周五下午定位社团日,全校所有学生都根据自己兴趣,选择了相应的社团。在教师配置上,各个文体社团老师都是专业科班出身,学校还外聘了一批专业团体演职人员担任特聘老师。
  “音乐教育也是新沂教育的一个特色”,新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全市各个学校的合唱团为例,市教育局在2017年成立了“利民之声”合唱团,对全市音乐教师进行了集中培训,每周四下午,老师们都要聚在一起进行专业训练,这些老师也是各自学校合唱团的指导教师,由他们带动各所学校更多的孩子参与各种音乐社团。“在新沂,每所小学里都有像《放牛班的春天》里那样的合唱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