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在“最美中国红”中,燃烧少年的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1-10-14来源:政协头条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我家就在岸上住
  听惯了艄公的号子
  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在《我的祖国》悠扬澎湃的旋律中,在十多位上海知名艺术家的引领和陪伴下,一百多位心怀音乐梦想的孩子奏响了自己手中的乐器,古筝琵琶竹笛二胡、大提琴小提琴打击乐手风琴……不同门类的乐器在这一刻合奏共鸣,在同一个舞台上奏响了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
  10月10日晚,一场特别的音乐会演出——器乐剧《最美中国红》在上海宛平剧院上演。
  这也是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的“音乐梦想家”系列活动在疫情中断后,首次以器乐剧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一段因疫情而起、致敬无私医护的音乐之旅,一段回望历史、感受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旅,也照进了现实中中国少年的音乐寻梦之路。
  以红色精神
  唤醒音乐梦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音乐梦想家”以器乐剧的形式,串联起历史与当下、梦想与现实,让孩子们在“最美中国红”的音乐之力中获得革命精神的滋养和感召:新冠疫情爆发后,七个学音乐小朋友被整日困在室内,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此时,红星小精灵意外降临,带他们开启了一段“最美中国红”的音乐寻梦之旅。在小精灵的指引下,他们先后穿越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不同年代,在音乐中寻找和发展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伟大精神力量,从而激励奋发,重拾音乐梦想,用音乐歌颂祖国母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这场特别的演出,既是一次向丰碑的致敬,也是一次思想教育的精神洗礼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总动员。该剧以“党的成长历程”为主题,集合10多位专业编曲,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中里程碑的时间点设计段落,将20余首具有不同阶段时代背景和意义的音乐作品重新创编,序幕“寻梦初心”、第一幕“披荆斩棘”、第二幕“红日初升”、第三幕“春暖花开”及尾声“圆梦中华”,紧紧围绕“红色文化”聚集英雄人物、重大事件、中国发展新亮点,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角度切入,在音乐演出中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蓬勃发展。
  对于参加演出的青少年音乐学习者及观摩演出的观众来说,这场演出成为了一次身体力行的党史党课学习。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主办方想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入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的艰辛和伟大。
  助力优秀少年的
  音乐梦想
  创办于2019年的“音乐梦想家”系列活动,是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发起并主办的优秀考级生公益演出品牌。在这个平台上,热爱音乐的青少年将获得与专业艺术家的交流机会,也可以获得更多实践音乐和展现自我的机会。
  因疫情影响暂停举办后,2021年的“音乐梦想家”采用了一个特别的方式来表达音乐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对医护人员的致敬和对孩子们音乐梦想的呵护。“今年的‘音乐梦想家’以器乐音乐剧的形式,让音协考级的所有乐器在舞台上得以呈现,每种音乐门类都展现了自己的专业特点,又与其他的乐器合作互动,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演出。”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从余介绍,“参加演出的都是参加过音协考级的孩子们,各个专委会的专家也都积极参与到演出中,最后还与孩子同台表演。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既得到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又得到了专业的团队的辅导,技艺也借此获得飞跃和升华。”
  以上海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为例。选拔确定参加演出的名单后,手风琴专委会邀请专业的老师为手风琴表演的曲目编配曲谱,组织专业老师一对一地对孩子进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还能进入专业录音棚,把自己学习的成果录制下来。“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这是他们学习乐器之后第一次踏入录音棚。如何从耳机中听自己的演奏,如何控制自己的声音,如何演奏,所有这些都是一次珍贵的经验。”王从余说。
  让孩子们成为
  真正的主角
  本次演出最大的特点,是让这些心怀音乐梦想的孩子们成为了真正的主角。小主演是主角,乐器演奏的孩子们是主角,所有的专家都是为孩子服务的。
  导演团队、表演老师、专家团队一步一步地指导孩子,带领孩子,留下太多让人感动的瞬间。比如,临上场前,几位专家们还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查看指导,和孩子们交流上台的表演、状态、指法、收势,事无巨细,对每一件事都关照到位。古筝专委会的秘书长宋小璐,自己就是知名演奏家,演出前一天的晚上11点多还在给制作人发短信,提出演出上的一些细节建议。最后的合奏《我的祖国》,主办方邀请了外滩灯光秀的编曲罗威担纲编曲,十多位上海知名艺术家为孩子甘做绿叶,引领孩子,衬托孩子们的演出……可以说,整台演出五百多人,真是万众一心,为了“音乐梦想家”们一起努力。
  据悉,为了此次演出,近300位小演员放弃了十一长假,积极投入排练,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在整个过程中,孩子们也收获了很多。他们知道了怎么去参与一个活动,了解了整个舞台的操作过程,也接触了很多专家,了解了这个行业的前景和状态,从而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梦想。有的孩子就说,希望长大以后能像老师那样成为优秀的演奏家。相信从活动中累积的经验、收获的感悟,也会对他们将来继续音乐追求有所裨益。
  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艺术理应肩负起更多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器乐音乐剧《音乐梦想家之最美中国红》正是上海音乐家协会各专委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大胆探索。今后,“音乐梦想家”将继续以新颖的理念和创意组织青少年音乐实践,助力更多青少年的音乐梦想,让他们的音乐最终能绽放在更大的舞台上。
  关于“音乐梦想家”
  他们这样说
  王从余(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
  这场演出对于孩子们的意义,不止是得到了演出机会和技艺提升。现在,教育都在提倡“美育”。“美育”是什么?就是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学习艺术的过程中,真正领悟到音乐带给他们的乐趣和意义。而音乐的“美育”,并不仅仅学会一门乐器,习得一门技能,更在于在技能之外陶冶心灵、提高境界。通过这次演出,孩子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技艺,还看到了老师们的辛勤工作,看到那么多幕后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看到一台节目从无到有最后完整呈现的过程……所有这些,都是一次美育的正面引导。
  王蔚(上海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主任)
  以前“音乐梦想家”一般是各个专委会各出节目,偶尔协作,这次以“剧”的形式进行整体呈现,把这么多乐器同时展现在一个舞台上,器乐声乐舞蹈演奏声乐共同协作,还是第一次,可说是形式新颖,场面壮观。对我来说,和一线教学岗位普及音乐的老师、和有着音乐梦想的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更让我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和可爱。
  我们古筝有16个孩子参加演出,古筝专委会为他们配备了专门的老师,打磨表演,指导技巧,还帮助小朋友们把各自在家练习的内容进行整合融合,这也提升了孩子们互相协作的精神。
  罗威(青年作曲家)
  这场表演的跨度非常大,场上有十多位专家,还有一百多位小朋友。现场会有专家的独奏段落,也有孩子们的合奏。演奏的乐器既有民乐,也有西洋乐,风琴、陶笛这些特别的门类也有呈现。所以整个改编会在段落上体现参差感,产生一种对话的感觉。一些前奏、间奏、转调的加入,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每种乐器不同组合的音区特色。曲中交响乐的部分,我们请了专业交响乐团录制,录音用了五十人的交响乐团和三十人的合唱团,帮小朋友们“打底”,专家则像声部里的首席,带领小朋友一起演奏。
  李想(剧中小主角之一“小提琴”扮演者)
  我今年八岁,上二年级,学习小提琴已经有两年了。我喜欢小提琴,也喜欢画画。音乐能够让我表达自己的情绪。激动的时候我拉拉曲子,就能够安静下来,难过的时候拉拉曲子,也能够振奋精神。
  顾耀澄妈妈(剧中小主角之一“打击乐”扮演者母亲)
  顾耀澄对音乐的兴趣源自于小时候看的一次室外音乐演出,从此对架子鼓产生了兴趣。正式开始学习后,老师渐渐发现他的音乐敏感度很好,就推荐他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在这次演出中,表演老师选择他担任其中一个小主演,饰演八位小主角之一“打击乐”,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认可。他的性格本来有些内向,动作不是很舒展,排练中,导演组、专业老师会从形体、表情、肢体的舒展度等方面,一个个地帮孩子们抠动作,教孩子们如何在舞台上表演、互动,渐渐地,我觉得他变得更加开朗,一次比一次自信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