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双减”让艺术教育回归校园,这所学校普及“智慧提琴”项目

编辑:csm351
2021-10-19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探究结题展上,百人师生弦乐团用小提琴演奏了《茉莉花》《歌唱祖国》等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双减”后该校普及“智慧提琴”项目,让艺术学习回归学校,取得良好效果。
  一位家长说:“以前以为小提琴是一项非常难学的乐器,没想到从开学到现在学习不到1个月的时间,孩子已经能参与合奏了。”
  据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学副校长林晓兰介绍,在本次结题展的百人合奏团中,超过80%的学生都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零基础学习小提琴,学习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已经能够参与合奏表演。
  该校今年4月引进提琴智慧教育,小提琴普及教育在学校得到了迅速推广和落地。本学期小提琴已经在一、二年级的音乐课上全面普及,目前小学部已有超过163名学生在学习小提琴,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学校组建了超百人的师生小提琴弦乐团,仍在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智慧提琴”是提琴教育领域的一个新品类,它以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学习提琴为主要对象,通过教材创新、教法创新、教具创新、师训模式创新,将学校的音乐教师和有一定音乐基础的科任教师,培养成为在小提琴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能在学校从事提琴启蒙和基础教育的提琴集体课教师,从而让提琴的教和学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回归教育本身,实现提琴在学校的普及、惠学和启智的目标。
  “学乐器可以开发孩子的左右脑,但乐器里面大家会觉得小提琴是最难的一种乐器。”广东小提琴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提琴智慧教育项目公益导师张跃瑜表示,通常学小提琴的孩子有限,“一是小提琴学习费用较高,二是时间成本,家长每天要督促练琴。”开展“智慧提琴”项目之后,学生的艺术课程学习回归了校园,在学校里就能完成小提琴的学习任务、练习任务。
  据张跃瑜老师介绍,刚入门时,复杂的琴谱会让孩子觉得难,常因此削弱学习兴趣,所以在智慧提琴教育普及过程中,通过使用“彩虹谱”教学方法,把教材变得“好玩”,把枯燥、重复的空弦练习变成有趣的故事与曲子。此外,学校还会通过个性化辅导、分层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到小提琴学习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