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培养古典音乐“新生力量”!“2021第四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

编辑:csm351
2021-05-15来源:广州日报

  5月12日晚,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郎朗音乐世界承办的2021年第四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暨“福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精英赛开幕仪式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当晚,作为计划发起人及艺术节艺术总监的国际钢琴大师郎朗亲临现场,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教授朱傲文以一场高水平的钢琴独奏音乐会拉开艺术节的帷幕。

  国际顶级评委齐聚新生代钢琴人才辈出

  本次艺术节还邀请了九位国际顶级音乐家、教育家担任评委,包括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吴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韦丹文,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沈阳音乐学院附中键盘学科主任李晓军,沈阳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张芳,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黎颂文,浙江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吴晓,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朱傲文。这九位评委都是在演奏和教学方面深有造诣的国际顶级音乐大咖。

  来自世界各地的1077名钢琴爱好者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300余名选手初选合格,70名选手突出重围进入复赛,其中儿童组入围30人,少年组19人,专业组21人。在开幕仪式上,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现场逐一为从初赛海选脱颖而出的选手抽签并颁发复赛入围证书,并与他们分享了小时候参赛的经历和心得。

  “我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年龄很小,当时特别紧张,睡不好觉,晚上总想上洗手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我觉得这样不好,我想跟大家说,一定要放平心态,当你登上这个舞台之后你一定要心平气和,要放松,比如我上台之前会吃点香蕉、吃个巧克力蛋糕、吃个草莓蛋糕,这样挺有用的。我一到关键的音乐会之前,就先去周边的公园溜达一圈吸吸气、来个草莓蛋糕或来点水果,感觉生活是甜美的。所以心态是很重要的,在比赛前一定要睡好觉,不要考虑太多,会影响状态,睡好觉、吃好是比赛最好的准备。”

  指尖流淌曼妙音乐朱傲文现场独奏震撼全场

  开幕盛典精彩纷呈,由郎朗亲自主持的抽签仪式结束后,朱傲文以一场集听觉震撼与视觉享受于一体的开幕式音乐会让场内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朱傲文,是纽约茱莉亚学院最年轻的教授,被誉为“演奏极富深度,闪耀着辉煌表现力”的钢琴家,举行过数百场音乐会。曾以独奏家的身份与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奏包括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等大师的作品,演出足迹遍布美国和欧亚数十个国家。他还受邀担任多个国际钢琴大赛评委,并多次在国际钢琴大赛及艺术节中获得最高奖。

  这场独奏音乐会无疑是当晚开幕式的重头戏。当晚,朱傲文教授为现场观众弹奏了两个经典曲目:一曲是拉威尔为纪念十八世纪的法国作曲家库普兰而创作的组曲《库普兰之墓》,时而灵动轻快、时而清冷激扬、时而思古幽情、时而动感热情。第二首是俄罗斯作曲家穆索尔斯基的组曲《图画展览会》,熟悉的音律,跳动的琴符,仿佛置身于图画展会中,跟随作曲者在一幅幅画作前“漫步”、思索、“漫步”、灵感、“漫步”,迸发……而现场的观众们也随着演奏者的心境而起起伏伏。

  打造优秀文化名片全民共享文体盛宴

  近年来,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田正全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通过实施“百名世界冠军和文化名人引进计划”,构筑文体人才高地,为文化强区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带动辖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作为福田区引进的首位“文体名人”和“深圳国际形象大使”,郎朗积极承担着古典音乐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与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打造了以“郎朗”命名的国际性、全公益的大型艺术节——“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自2015年创立以来,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这场全民同欢的钢琴艺术盛事,对提升福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以及扩大福田、深圳的文化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艺术节至今已举办了三届,获得了社会各界极大的肯定。在每一届艺术节中,辐射全球的专业钢琴比赛——“福田杯”青少年钢琴精英赛更是广受海内外的关注,吸引了不少琴童踊跃参加,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古典音乐的“新生力量”,既为福田文化艺术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增进深圳与全球音乐界的交流和钢琴艺术的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第四届“郎朗深圳福田国际钢琴艺术节”将历时7天(5月12日-5月18日),设置“福田杯”全国青少年钢琴精英赛、国际钢琴大师课、艺术论坛讲座及大师音乐会共数十场活动,均向深圳市民免费开放。

  5月13日起,入围复赛儿童、少年及专业组三个组别共70名选手将同台竞技,为深圳热爱音乐的市民们献上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钢琴赛事。艺术节活动期间,参赛者均可参加所有活动观摩,包括大师课、讲座及音乐会,而在比赛中获奖的小选手则可以参加5月18日晚上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各组别获胜者还可于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举行的颁奖音乐会上演奏,与名指陈燮阳及深圳交响乐团合作。

  此外,本届精英赛专业组前三名获得者将同时担任深圳市福田区“钢琴艺术推广大使”,参与福田区后续举办的各项钢琴艺术公益活动,与福田区委宣传部一道在提升福田的钢琴艺术氛围、加强福田文化艺术的发展、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圳“钢琴之城”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贡献力量!为吸引和选拔最优秀的艺术人才,本届精英赛为专业组特设的奖学金为目前国内青少年专业钢琴赛事最高(第一名32万元人民币、第二名15万元人民币、第三名8万元人民币)。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