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电商“瞄准”乐器销售

编辑:csm351
2018-05-26来源:凤凰财经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近年来,乐器的销售在我国市场前景非常好,尤其是钢琴、小提琴这种高雅昂贵的西方乐器很受大众欢迎。由于乐器的特殊商品属性,之前大众购买乐器更加青睐实体店,但是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线上购买乐器开始成为一种潮流,而且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本报记者 陈晓萌

选择多 销量大
          中国乐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曾泽民表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的网购率已经达到了57.3%,这个数字在未来还有可能继续扩大,线上乐器销售将逐渐成为乐器销售的重要一环,并对推动整个乐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从事医疗行业的赵冰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小提琴,但是苦于之前没条件学习,现在工作了,利用业余时间,就报名学习小提琴课程。但在购买乐器时,却犯了愁,我平时上班特别忙,又不知道哪里有专门卖乐器的实体店,好不容易看着导航找到了一家,可是店内的小提琴种类不太多,我又不懂,一看价格也不亲民,对于我这个‘小白’来说,还是不太合适。眼看都一个月过去了,乐器也没买到,费时又费力。后来网购时,无意间发现网上有很多乐器销售的商家,各式各样的小提琴,从几百元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都有,我都挑花眼了,最后通过选择对比,买了一把1000多元的练习琴,本来还担心网购乐器的质量会没保障,但是寄回来一看,琴颜色非常漂亮,声音听起来也很清亮,商家还赠送了一些配件,有调音器、松香、琴弦等等,还温馨提示小提琴如何保养,感觉特别人性化,网购乐器对于初学的人来说,真的方便又划算。”
          淘宝乐器行业负责人李忠富表示,自从平台上开通了专门的乐器频道后,销量呈直线上升,据网站数据统计,月度乐器销量约410万件,年度乐器总销量约4920万件,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虽说平台现在销售件数上,现阶段最受欢迎的是民谣吉他、尤克里里、口琴等这类民间乐器,月度销售件数分别可达25万、20万、18万,但是诸如钢琴、铜管、打击乐等这类大型昂贵乐器的销量也节节攀升。通过平台消费者反馈发现,满意度能达到95%以上,大部份消费者都对网购乐器的质量表示满意,并对商家的服务表示认可。

消费主体更加多元化
        据某电商网站上的乐器商家李璇表示,以前来买乐器的大都是一些成人白领,因为购买习惯使然,让喜爱网购的成年人可以快速的认可网购乐器的方式。而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家长也为孩子上网来选购乐器,以前,这部份人多为实体店购买,因为他们会让孩子亲自去店内试用之后进行选择,这是近两年转变特别大的地方。另外就是一些高端乐器的网上销售量也逐渐上升,网购乐器也不再是初学者的独选,一些专业人士也把网购乐器当做重要的渠道之一,尤其是一些海外原装进口的乐器,受到越来越多专业演奏人员的青睐。
          淘宝乐器行业负责人李忠富向记者透露,通过平台数据统计显示,现阶段,网购乐器的主要消费群体仍以1线大城市为主,但是逐步向2、3线城市渗透,甚至有的6线城市的销售量也很不错。从城市成交用户数排名来看,前10城市依次:北京、上海、广州市、深圳、重庆、成都、杭州、东莞、苏州、武汉,这前10城市成交用户数占比线上接近30%,可以说大城市仍为网购乐器的消费主体,这与城市人群的消费习惯、水平以及艺术氛围有很大的关联。但是从整体数据分析来看,网购乐器的消费群里越来越多元化,更多的乐器厂商也"瞄准“电商的销售渠道,加紧为本企业布局电商销售平台的步伐。

对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很重要
        据悉,2018年4月24日,中国乐器协会会与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上,京东乐器频道负责人刘利振表示,之前,在京东的平台上,乐器是归属于母婴产品类目下面的,近年来,由于通过京东平台进行销售的乐器品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我们单独开辟了乐器品类品类,这个品类在京东所占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所以也希望通过与中国乐器协会的战略合作协议,帮助乐器行业更好的迎接和融入电商时代。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王松美也表示,与京东等电商的合作,并不单单把它们作为一个销售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宣传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所以中国乐器协会也希望能够通过与京东的合作,促进中国乐器行业打造自主高端品牌,提高乐器企业服务水平,提高国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更好的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淘宝乐器行业负责人李忠富表示,现在的电商平台,已经不仅仅是销售平台,而是越来越发展为综合服务平台,我们除了提供销售平台之外,还经常举办线下音乐比赛、音乐会:例如指弹中国指弹艺术节、丽水国际吉他文化节、德国罗切尔钢琴之夜、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尤克里里大赛等多形式的音乐盛会等。还利用线上淘宝直播,让普通大众可以跟着主播欣赏音乐或者学习乐器,并在淘宝直播设立专属乐器直播的“音乐之声”标签。同时,还在定期举办周末弹唱、致敬教师节音乐会等专题活动,以更好的推动整个乐器行业大发展和成长。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成熟,无论从用户的消费、需求,还是服务的快捷、时效上,线上乐器的发展已必然成为乐器厂商或者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未来的时间里,将会更加迅速的成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