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编辑:csm351
2018-06-15来源:今日头条

  当人工智能碰上教育,会发生什么呢?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如同一股浪潮,席卷了各个领域,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则是人工智能进入教育界。
  2017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
  2017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2018年3月,国务院发文《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建设。
  2018年4月,工信部发布“新工科”名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专业成为“爆款”。
  2018年5月,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学院,首本人工智能教材进入高中生课堂。
  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改变和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和高效率的计算机相比,教师们似乎没有太大的优势,也因此,许多人在担心,未来教育中,教师们会被人工智能淘汰吗?
  对此,教育学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入驻将会更好的帮助教师开展授课,并且给出了以下四点理由。
  智能批阅,让教师更高效
  批阅学生作业,一直是教师工作中较繁重的一块。当人工智能引入教学中后,学生可以将问题轻松地上传,并即时获取相应的答案解析,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教师可以直接利用计算机自动评阅学生的答题结果,来定制自己的教学目标,将重点放在课程改进方面。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目前,在世界上最大的教育评估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已经引入AI技术,和人类一起担任考试的判卷人。而国内,AI手写文字识别、机器翻译、作文自动评阅等技术已通过教育部鉴定,并即将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的高考、中考、学业水平的作文自动阅卷。
  在AI技术的帮助下,教师的工作将会以脑力劳动为主,工作效率有极大的提升。
  语音识别,让标准更统一
  在我国,英语教学一直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
  对于语言学习而言,发音是否准确往往是衡量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但由于我国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匀,许多二三线城市的英语老师,口语并不标准,在考试中面临着困境。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语音识别技术的出现,将让口语教学更加完善。通过AI口语教学,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教学,从而避免了客观因素对成绩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教育的公平性。
  大数据分析,让教学个性化
  因材施教一直是教学的理想状态,但是对于教师而言,同时面对几十名学生时,很难对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都做到良好的把握,但大数据分析技术将能改变这个局面。
  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AI可以准确地对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况作出综合判断,从而定制出专项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弥补知识点短板。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同时,AI可以利用人脸表情识别等技术,通过学生的面部表情变化,来判断学生的上课状态,并生成每一个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报告,然后实时将学生的数据回传给老师,让老师以此为依据调整自己的授课策略,使得教学更加个性化。
  结构化技术,让学生更自主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完成测验和作业往往是课堂和课后教学流程的最后一个环节。一旦这个环节完成,这个教学阶段过程就此结束,这种模式的不利之处在于,学生很难针对结果重新去改进学习过程。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而现在,AI的数据结构化技术可以把当前收集的测验、作业数据编入到计算机中进行分析和处理。通过分析处理并结合当前阶段的学习目标,去诊断学习的现状,进行反馈、调整,一步一步地提高学习效果,从而最终形成一个螺旋式上升的环。
  在AI的帮助下,学生也将会拥有更加自主的学习能力,使得教师能够更好的沟通和开展工作。


  教师将会被人工智能淘汰?专家给出的四点理由令人信服!
  实际上,在教育的过程中,教师们要做的不光是知识的授予,更重要的帮助学生塑造完整的人格,引导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情感,也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而这也正是机器无法代替人的。
  因此,无论AI技术发展到什么阶段,教师都会是教学过程中最核心的存在,而AI技术将会成为辅助教学的工具,让教育发展到新的高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