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虚拟钢琴”让你随时即兴演奏

编辑:csm351
2018-09-23来源:青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夏季设计展现场。
       《青年报》报道 想拥有“凭空”弹琴的能力?还在担心网约车迟迟不来?……昨天亮相的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夏季设计展上,学生们带来的80多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让前来参展的企业、校内外师生和专业人士大开眼界。此次设计展展出的项目涵盖了《工程导论》《设计与制造3》《系统设计与实现》《本科生科研项目》等夏季学期大一到大四的多项实验性课程项目,全方位展示学院学子的科创成果。
大一“萌新”创意先行“触”动智趣生活
       站在“魔镜”前,你不仅可以梳妆打扮,还能同时浏览天气、日程、邮件等各类生活信息。这款来自密西根学院大一学生的科创作品采用双层结构,除了普通镜子的功能,还安装了电子屏幕和语音交互功能,各类生活信息和服务通过整合生成界面,其中日程和邮件还可以进行编辑。为了保护用户的私密信息,这款“魔镜”加入面部识别登录功能,未来还可与其他家具进行互联,实现智能家居体系。
       展台的另一边,“虚拟钢琴”小组在实现传统钢琴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款虚拟键盘钢琴。用户只需找到一个相对平整的桌面,投影仪会在桌面上投射出琴键的图案。当用户按下投影琴键时,底座发射的红外激光会经手指反射后被摄像机捕获。通过处理被捕获的反射点,得到手指按压的位置,从而使音响发出相应琴键的声音。“虚拟钢琴”音乐爱好者可以进行即兴演奏,也可“任性”创作。
       这些奇思妙想的科创作品,都来自于密西根学院的《工程导论》课。作为一项王牌课程项目,《工程导论》课在培养大一学生对于工程专业的兴趣外,也同样注重学生关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授课教师申岩峰介绍,《工程导论》课更像是一门探索课程,学生被置于社会大环境下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让学生参与有趣的工程项目,可以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并利用基本的工程学知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该门课程还配有英文写作老师讲授科技交流与写作,教会学生成为工程师必备的写作技能。
       此外,随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应用,密西根学院在已有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基础上,还增设数据科学和计算机科学辅修专业,助力培养“新工科”专业人才。
大四毕业设计项目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2018年可谓是智能互联的黄金时代。从可穿戴设备、共享单车到智能家电、无人驾驶,这些科技行业里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也充分体现在密西根学院大四毕业生的设计作品里,在本次设计展上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由滴滴出行赞助的“数据驱动的车辆到达时间预测”毕设小组通过大数据积累,将路况、天气等变化因素综合计算,可实时预计到达目的地所需的时间从而提升车辆到达时间预测的准确程度。
       寄一份大件快递,先测量货物体积,再核算运送价格,一共需要多长时间?以往快递员都是随身携带一把卷尺,通过测量货物的长、宽、高,然后手动计算运费,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出错。由松下公司赞助的“货物体积的自动化测量系统”小组引入一项新技术,他们运用深度摄像机所提供的深度图以及红外线图像,通过坐标系变换将物体转换为直角坐标系下的点阵数据,再依靠参考点将2个不同相机的数据合并成一个完整的3D模型,用户可以在显示器上看到物体的形状与计算出的体积,从而对货物的装载做出优化安排。
       由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赞助的“基于低功耗物联网技术的机器运行状态远程监测”小组,旨在建立从附在机器上的传感器到远程应用的通信。在相关应用中,可以从云端调取并可视化健康数据,并作进一步分析,从而实现对机器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测。
       作为历届设计展上的重头戏,众多国内外企业赞助的毕业设计项目为本届设计展的成功举办添光加彩。本次参展的毕设项目中,27个项目来自18家众多业内知名企业的赞助,其中不乏校友企业,而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都是来自企业的一线技术项目。
       学院介绍,作为上海交大毕业设计改革试点,密西根学院采用了与目前国内工科毕业设计完全不同的新模式,将机械工程专业与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合并为统一必修课程共同授课,由企业设立与实际工程问题相关的毕设课题,让任课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合作对学生进行指导,最终提交全英文的团队论文和个人论文,并且同样以团队形式进行全英文答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