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园博传统音乐演出 园林与音乐珠联璧合

编辑:csm351
2018-10-07来源:人民网


 
       当秋风带着蓝天走进京城,永定河畔的北京园博园里又响起了梨园之音。起承转合、抑扬顿挫,绕梁之声穿过绿树山石,飞进游客、市民的耳中。10月1日至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守约而至,在充满自然气息的园博园里,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传统民乐七天唱不停
       园博传统音乐演出是今年戏曲文化周的一大特色。10月1日至7日,每天下午3点至4点半,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国家京剧院、京演集团、北京交响乐团接连在北京园博园欧洲园内推出传统音乐演出,西洋园林景观与中国传统民乐在这个国庆节碰撞出一道靓丽风景。
       园林是视觉艺术,音乐是听觉享受,森林音乐会这一艺术形式在国外经常可见,但在国内并不普及。关于音乐的演出,大多被圈在了剧院、音乐厅这样的象牙塔内。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则走出了这座象牙塔,将传统音乐演出搬到了北京园博园欧洲园,并采用露天演出的形式,让游客和市民享受到景中听乐,乐中赏景的双重乐趣。
       中国戏曲学院民族乐团80人的演出团队,承担了10月1日和2日的传统音乐演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介绍,以往民族乐团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等室内举办专场音乐会,鲜有机会在室外办专场,而这样与西方园林艺术结合的露天音乐会更是第一次参加。“为此,在曲目上做了精心准备。”
       打击乐合奏《龙腾虎跃》、琵琶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戏韵组合《梨园魂》、《杜十娘》、京胡与乐队《夜深沉》等都出现在演出节目单上。牛长虹说,这是一场纯民族乐器的音乐会。在9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完全不掺杂任何西式乐器和电音,让观众领略到最纯粹的民乐魅力。国家京剧院、京演集团、北京交响乐团在国庆期间也有精彩的演出,京剧曲牌《节节高》、广东音乐《平湖秋月》等符合节日气氛和环境场景的传统音乐为园博园的秋增添了一抹生机和活力。
“园林+音乐”成文化丰台新名片
       园博园中的露天系列音乐会并非是丰台区对“园林+音乐”艺术形式的首次探索。在此之前,“北宫森林音乐厅”金秋演出季早已名声在外。
       金秋时节,当北宫国家森林公园里20多个品种近4000亩的彩叶林相继“上色”,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也在最美时节来到了这里,并带来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出。观众可以在有着“天然氧吧”之称的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内,一边观赏彩叶,一边欣赏音乐,享受着自然和音乐的深度融合,一场简单的观秋之旅,增添了些许文化气息。
       “北宫森林音乐厅”金秋演出季的成功举办为园博传统音乐演出带来了灵感和信心,也是丰台区在文化惠民之路上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这是真正的惠民之举。”牛长虹说,一般室内音乐会票价基本在百元以上,而这样的室外音乐演出成了一种文化附加服务,游客拿公园的门票价格,游玩赏景,顺便听到了音乐厅里才有的雅乐。
       对于园林和音乐的有机结合,牛长虹十分看好,认为这是推广传统音乐的一项创新之举,并表示,如果明年受到邀约,还将继续在中国戏曲文化周上,献上更精彩的演出。
文/魏昕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