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震撼!这场充满科技感的音乐会完美诠释了良渚文明!

编辑:csm351
2018-11-10来源:浙江在线
 
       2018年11月8日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文艺演出在乌镇大剧院举行。记者 冯贺 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今晚,随着美丽的乌镇披上夜幕下星点灯光的外衣,一场唯美且科技感十足的音乐会——多媒体交响乐《良渚》在乌镇大剧院拉开序幕。
       《良渚》一共有古之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七个乐章。整场音乐会由灵动婉转的笛声开场,在古之韵乐章中,大提琴与小号营造不同声部,一个个音符像远道而来的生命精灵,扎根土壤、岩缝、森林;到了祭之典乐章,大提琴严肃而沉重,随后各个声部加入,和弦并不规整,配合大屏幕上的上古礼器与宗教兽相,更加重了神秘而诡异的东方远古宗教气氛;到了民之梦乐章,不和谐的声部退去,悠扬的长笛带入简洁明朗的旋律,幕布缓缓升起,大屏幕上的茅草屋、良田缓缓移动,一副震撼世人的文明画卷徐徐铺开。
       随后的乐章里,音乐还从工匠、音乐、水系等方面诠释了良渚文化。整场演出宏大而深刻,完美地再现了“5000年前的故事”。
       在音乐呈现上,演出运用了古典乐器、人声无歌词吟唱等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现远古工匠质朴简陋又不失精巧的记忆,演奏者们还放下了手中的乐器,拿起300多颗鹅卵石,由石头碰撞发出的清脆声音构成节奏和旋律。演出中还有远古乐器登场,伴随人声吟唱,再现上古时期的音乐。
       不仅音乐层次丰富,这场“不走寻常路”的交响演出,还运用了多媒体3D影像等科技手段,展现远古文明的曙色与意境。
       演出的舞台上前后有三道幕布。第一道在舞台最前面,薄如蝉翼,不打光的时候,观众肉眼看不到;第二道在乐手们与合唱团成员之间;第三道是最后面的LED大屏幕。根据不同篇章,三块幕布会自动升降组合,3D投影折射出文明图腾,仿佛就在观众伸手就可以抓到;能工巧匠磨石琢玉、制陶编葛、拦洪筑坝等劳作画面,也随着音乐的演进逐渐呈现在观众眼前。
       据了解,这场音乐会由浙江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高研院音乐戏剧研发中心联合出品,今天晚上是首演。
       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周丽芳表示,这是一次将文化遗产音乐化、考古叙述艺术化的“刺激的尝试”,“我们未来的计划是去全世界巡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