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走在变革前沿,腾讯音乐娱乐耐心培育市场

编辑:csm351
2019-02-02
  腾讯音乐娱乐就要上市了,从年初其估值一直在涨,从12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而今年早些上市的Spotify的股价也一直抬升,如今市值已经增长近50%达到350亿美元。早前不被看好的流媒体音乐服务终于为自己正名。而于全球音乐行业而言,互联网音乐平台也从之前的破坏者的角色变为了守护者。
  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是很多人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在听歌这件事上,70后年轻的时候可能想不到有一天人们拿着手机就可以听遍全世界的音乐。黑胶、磁带、CD、MP3、音乐APP……四十多年间人们听音乐的主流方式就换了好几次。各类音乐介质更迭的背后,是时代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虽然我们可能会在新旧交替的过渡中有一些迷失。但是回过头来我们可以肯定,这一切是在越来越好。
  1985年,台湾唱片界进行了反盗版运动,一首《明天会更好》让所有音乐人团结起来为“反盗版”发声。随后台湾唱片业进入了最黄金的十年。而之后迎来的是一路下滑、一蹶不振。互联网刚开始兴起的时候,加速了传统唱片业的衰落,当时盗版率最高甚至达到了99%以上。

  唱片时代的秩序被破坏,但行业人一直在努力,希望建立数字音乐的新秩序,重塑音乐行业。
  2005年开始,国家版权局剑网开展打击网络盗版侵权的“剑网行动”,以促进版权产业健康发展,直到今年已经是“剑网行动”的第14年;2006年,QQ音乐绿钻诞生,提供正版音乐下载服务;2010年前后,腾讯已经开始推动视频、音乐等流媒体业务的版权规范,践行正版化战略。此后的2013年-2015年,各个数字音乐平台纷纷自发进行了正版化的布局,音乐终于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转眼到了2015年,国家版权局“最严版权令”的颁布,对网络盗版进行了有力肃清,这被认为是中国音乐市场全面正版化的开始。
  后来,同样是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下,数字音乐行业前三的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娱乐、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于2018年初实现了两两交叉转授权,各自开放了99%的音乐版权进行转授,数字音乐版权进入了开放共享的新阶段。
  版权环境的转好是政府和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这一结果带来的好处有目共赌。
  首先,互联网重塑了音乐行业并持续推动我国行业回暖。正版化后,音乐价值回归,数字音乐收入快速增长。这也让我国音乐市场在世界的排名不断上升,并在2017年首次跻身前10。
  其次,版权转好也激发音乐人的创作热情。传统唱片工业没落后,专辑销售再难带来收入,音乐人失去了尤为重要的一块收益,多依赖演唱会、商演甚至广告代言,而近年来,音乐人的创作热情重新被激活,正是因为原创又给音乐人带来收益。此外,互联网降低了音乐创作的门槛,众多优秀的原创独立音乐人爆发,释放了华语乐坛的创作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数字音乐领跑者,腾讯音乐娱乐一直耐心培育市场,从最早践行正版化到推出绿钻和数字专辑推动音乐付费,为音乐内容和音乐人创造应有的价值。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称腾讯音乐娱乐是“走在变革前沿的公司”,而腾讯音乐娱乐也在通过行业连接和开放的生态,充分开发音乐内容的价值,比如优质原创内容孵化、音乐文化的传承和连接,为全产业兴荣贡献一己之力。
  通过数字音乐版权成长史我们可以看到,当下就是最好的时代。经历了十几年前的最低谷,音乐产业已经否极泰来,未来也更加可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