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讲好文化品牌故事 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编辑:csm351
2019-02-16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文化企事业单位逐步形成品牌意识,日益重视文化品牌的建设与发展,文化品牌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各个领域遍地开花,尤其在“互联网+”背景下,近年来在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中形成了一系列文化品牌,如网络文学领域的阅文集团、掌阅科技,数字音乐领域的酷狗音乐、QQ音乐,网络游戏领域的腾讯游戏、网易游戏,文博领域的故宫文创等。这些文化品牌的形成和发展对促进文化消费、繁荣市场和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然而,无论是与国内其他行业品牌相比,还是与国外文化产业发达国家的文化品牌相比,我国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仍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
  据英国知名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公布的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显示,中国共有55家企业入选500强,其中只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涉及部分文化产业。在细分领域,美国《出版商务周报》发布的2017年全球出版企业50强中,中国竟无一家出版企业上榜;电影领域,全球票房前100的电影中,仅有《战狼2》一部电影位列第55位,甚至在中国电影市场中,2017年1月至10月票房前十位的电影作品中仅有3部国产电影和1部中印合拍片(《功夫瑜伽》)。另外,从国际文化贸易的占比看,美国份额超过40%,欧盟超过30%,而中国国际文化贸易的份额甚至低于韩国,这与中国文化品牌影响力不足也有不可割裂的关系。
  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提升中国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需要讲好中国文化品牌故事。
  讲好中国文化品牌故事,需要政府加强政策引导。一是加大财政支持,鼓励各级政府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扶持中国自主文化品牌发展。对取得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自主文化品牌,给予物质与精神奖励,鼓励文化品牌创新。二是完善文化品牌发展法律法规,同时建立严格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大对自主文化品牌的保护力度。三是建立严格的文化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产品质量检验体系,提升文化产品的质量与信誉,维护文化品牌的生命力。四是支持文化品牌评价与研究机构建设,开展文化品牌基础理论研究、文化品牌评测技术研究及文化品牌发展案例研究,为文化品牌发展提供学术支持与理论支撑。
  讲好中国文化品牌故事,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品牌战略是各大企业提升形象,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在如今国内外文化发展日益快速,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以中国文化品牌打造国家品牌,以中国文化企业品牌带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中国企业的重要使命。品牌树立需要企业坚持不懈地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和消费者当中赢得良好口碑,同时配合积极正面的宣传,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一方面企业要继续努力提升实力,踏实稳步地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地位;另一方面要找好自身定位,将企业文化与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底蕴和独特内涵相结合,在国内和国际舞台展现中国文化企业独有的魅力。中国文化品牌沉淀和包含了消费者的认可、喜爱和信任等重要的无形资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品牌不仅代表企业的形象,也关系到我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地位。中国文化企业要积极主动打造和讲好中国文化品牌的精彩故事,让世界对中国有深入了解,让优秀品牌的能量助力国家形象升级。
  讲好中国文化品牌故事,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中国文化品牌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参与。首先需要媒体的现代化传播。为了讲好中国品牌故事,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在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媒体开展了系列品牌宣传活动,收到了较好的品牌宣传效果。未来,在“中国品牌日”活动及日常宣传活动中,各级各类媒体要重点加大对文化品牌的宣传与推广。其次,需要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支持。得益于中国的人口红利与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中国文化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其中,中国游戏市场位列全球第一,电影票房全球第二,出版市场全球第三,但是,在这几大市场中,来自海外的游戏、电影、图书占据很大比例。未来,需要广大消费者加大对中国自主文化品牌的支持。再次,需要社会机构对文化品牌的专业服务,其中包括科研机构对文化品牌的研究,文化贸易组织对文化品牌的输出提供服务支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