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又侵权下架?音乐综艺该补上版权课了

编辑:csm351
2019-04-21来源:文汇报
  在一众偶像养成真人秀与生活类真人秀的夹击下,正在播出的某档音乐综艺原本获得的关注逐渐走低。谁曾想,近日将其屡屡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竟是节目中竞演的四首歌曲侵权某海外知名乐队。这台“综N代”标榜音乐品质与演唱实力,因发掘不少优质唱将,曾是引爆收视的现象级节目,可如今却频频因遭到“侵权”质疑而对音乐生态造成伤害。屡错屡犯,让网友感慨,可惜了歌手的用心演绎,也让致力于原创的音乐人寒了心。
  这不是节目组第一次被质疑侵权。在此前播出的节目中,某歌手当晚夺冠的演出就因侵权而被整段删掉,歌曲下架处理。相比于以往下架的小众音乐人作品,这一次节目组闹出的动静更大。节目组找来多位刚走红的美声歌手,似乎是想趁某部奥斯卡获奖传记片的上映热,以经典歌曲串烧震撼观众。遗憾的是越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越是有完善的版权保护。播出第二天,版权持有方就发布声明证实了此前网友侵权的猜测。
  在版权法律法规越发完善的今天,作为一档现象级节目竟屡错屡犯,让人不解。
  曾几何时,音乐真人秀是综艺节目屡试不爽的“法宝”。一些音乐选秀节目,由于大多数选手并非携原创作品而来,成为侵权的重灾区。无可否认的是,一些被翻唱的原创作品借由综艺节目平台有了更高的传唱度,但遗憾的是,歌曲的走红更多成就的是节目组与翻唱者。信息传播受阻的过去,原创作者甚至很难为自己维权。早年汪峰因《春天里》遭遇侵权站出来发声还招致不少人的非议。
  随着近年来全社会版权意识的逐渐增强,用户付费收看节目、付费收听已逐渐成为习惯。许多平台花费高额版权费用购买这些音乐节目,不少娱乐经纪公司在选秀歌手走红后,举办全国巡演继续翻唱、继续侵权。从付费节目和演唱会获得的收益中,有多少歌曲原作者能分得一杯羹?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在遭遇侵权后选择站出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音乐圈把节目组先侵权被发现后再与版权方协商赔偿的行为称作“先上车后补票”。有音乐人曾抱怨,愿意“补票”还算态度诚恳的,更多的是在拉锯战中不了了之,甚至有“要感谢平台捧红了你的歌”这样的傲慢之语。即便能够获得赔偿,与节目凭借作品所获得的影响力与潜在收益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
  “维权难”成为原创音乐人之殇。犹记得某位音乐人与娱乐公司旷日持久的版权战。从搜集证据到沟通拉锯,尽管有网络一边倒的舆论支持,也获得法院裁定的赔偿,但其过程之艰辛让不少音乐人望而却步——维权成本太高。
  有人说,音乐综艺关注度持续走低,与华语音乐资源被大量节目暴力开掘甚至面临“枯竭”不无关系。一而再、再而三的音乐侵权不仅透支的是节目品牌的美誉度,同样也将使华语音乐原创力付出代价。
  我们希望从业者尽快补上这堂版权课,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与傲慢姿态,在被爆出侵权之后,才着手事后补救甚至索性下架了事。好的音乐节目和华语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唇齿相依。一旦信任被透支,纵使再有天籁之声,也难深入人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