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儿童剧创作需要一颗干净的童心

编辑:csm351
2019-06-01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吴学安
  一段时间里,儿童剧创作领域,存在着不专业的问题。一些人甚至把儿童剧当作“小儿科”,觉得儿童剧不过是逗孩子玩,没啥艺术含量。在这样一种思想指引之下,很难创作出好作品,甚至会出现导向错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劣质作品。
  近些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艺术教育也越来越重视,这使得儿童剧的演出市场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到周末,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去看儿童剧,让孩子通过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来感知社会、明辨是非。于是,经常会出现儿童剧演出一票难求的现象。但与此同时,有些儿童剧创作和演出粗制滥造,以逗乐为终极目标,辜负了大众的期望。
  优秀儿童剧的教育功能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逗笑孩子并不难,难的是要触动、激发孩子的内心情感和艺术共鸣。比如,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的儿童剧《阿凡提与小毛驴》取得成功,就是儿童剧弘扬民族团结、平等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很好探索;又如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团仔圆妞》,以两岸团圆的主题包裹着“打怪兽”的内核,寻找到二者更贴近儿童成长的结合点,就是儿童剧引导孩子在艺术审美中树立爱国情怀的很好探索。这些制作精良的儿童剧作品一经上演便大获成功,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作品以巧妙构思的故事情节培根铸魂,用有品质的舞台演出带给孩子灵魂上的触动、心灵上的慰藉、情感上的激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们的价值观。
  优秀儿童剧要能够满足儿童的娱乐需求。绝大多数文艺形式最简单、最基本、最原始的功能就是娱乐大众,儿童剧也是这样。一方面,儿童剧要能够用独特的视角回应儿童的关切,向他们传递友善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宽容豁达的人文情怀,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助一臂之力。尤其是对于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而言,快乐是他们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情感体验。另一方面,在“童趣”与“教育”中寻找平衡点,是儿童剧观众和创作者之间一个共同“纠结”的问题。一个人如果没有童年时期的快乐记忆,往往也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快乐人生。所以,儿童剧的创作要能够满足儿童的娱乐需求,让孩子能在快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优秀儿童剧的创作要抛开成人视角,多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观看儿童剧是儿童接受艺术熏陶的重要方式,一部好的儿童剧不仅要能带给孩子智慧的启迪,还要能让孩子开阔眼界,看见更多的美。这就要求创作者既要保持一颗童心,不去臆断儿童的喜好与接受程度,也要保持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不进行“想当然”的创作。不论题材选择,还是形式创造,应充分尊重孩子们独特的灵感、思考和想象,关照他们细腻、真切而丰富的多样情感,让他们在观剧中感悟艺术的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