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铸名家之碑 立琵琶之乡

编辑:csm351
2020-10-19来源:宁波日报

  遥远的骨哨声响起,再现了先人“断竹续竹飞土逐肉”的狩猎情景,快乐的舞蹈随之而起。最原始的音乐,起源于人们的劳作情景。后来,这种骨哨声沿着河流,绵延在四明大地。骨哨的韵味,在姚剧、甬剧、平调等地方剧种里丝丝缕缕,也通过二胡、扬琴、笛子等民族器乐,传达出人们的喜悦心态。其中,琵琶的轻拢慢捻、嘈嘈切切,则给予人们特别的听觉享受。于是,自西域流传而来的琵琶,与宁波的江南丝竹,融合在了一起。
  “双王”故里传妙音
  琵琶“圣手”王范地
  也许是年轻时因为练习琵琶太猛了,王范地的双手受伤了,但是他没有终止练习,而且自己慢慢琢磨出了治疗手伤的“秘诀”。其实,很多弹琵琶的人,会遇到手伤的情况,王范地用自己的“秘诀”,治好了不少琵琶演奏家的手伤问题。所以,他有了中国琵琶界“圣手”的称号,这也许是指其治疗水平,也许是指其演奏技艺。
  王范地,1933年出生,祖籍宁波镇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第一位琵琶专业研究生导师。王范地自幼喜欢丝竹音乐,自学多种乐器,并师从马林生和李廷松。17岁考进上海滑稽剧团,任首席二胡,为演员即兴伴奏。因演奏技艺大进,与陆春龄、马林生等一起考入上海民族乐团,后调入北京电影乐团。1957年,王范地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暨音乐大赛,虽然他的手患了失控症,仍获得器乐类金质奖章第一名,这是中国民族器乐第一次在国际性赛事中亮相并获奖。1961年后,王范地主要从事琵琶教学,并对手指失控症的预防和治疗进行研究,获得极大成功。1981年,他用康复的双手重新开始演奏生涯,并录制了琵琶独奏唱片,在全国民族器乐独奏汇演中作示范演奏。
  为了丰富琵琶艺术,吸收其他民族器乐的精华,王范地向杨秀明学潮州古筝,向陈宗飞学大鼓,向乌斯满江学热瓦甫。他的演奏风格变化多端,注重运用左右手指法对旋律作润饰,使音乐富有韵味。他曾赴德国、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苏联等国家访问演出,被誉为“左手会唱歌”的人。王范地擅长演奏《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双声恨》《飞花点翠》等乐曲。他改编和创作的琵琶独奏曲有《天山之春》《送我一支玫瑰花》《红色娘子军随想曲》等,流传很广,成为每一位琵琶练习者的必学曲目。他的科学教学方法,已被不少音乐学院的琵琶专业教师采纳,并着有《琵琶技术基础理论》。
  可以说,王范地在中国当代琵琶界,是集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于一身的宗师级人物。不过,他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有记者把他称作“琵琶大师”时,他总会打电话给媒体,希望下次不要叫他大师,说是“琵琶教师”就可以了。
  2001年,宁波举办全国琵琶大赛,这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一次全国性琵琶大赛,王范地很高兴地担任大赛组委会和评委会副主任。他说,“愿意为宁波的琵琶事业效犬马之劳”。王范地多次来到故乡,为宁波琵琶学习者授课,不少经他点拨的学生,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宁波琵琶教师严琦带着儿子,经常去北京王范地处学琵琶。每当王范地教学时,严琦就做笔记,并且拍摄王范地的教学视频。几年后,她的儿子考上了省级专业剧团,而严琦则把王范地的教学手法“偷”来为己所用,她的许多学生考上了北京、上海的音乐学院,且屡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严琦说:“我只是学了王老师的一点皮毛而已,可惜王老师两年多前去世了,我再也不能去当面讨教了。但王老师留下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永远值得我们去领悟。”
  “柳琴之父”王惠然
  1936年出生的王惠然,也是宁波镇海人。中国着名民族音乐家、琵琶演奏家、作曲家,人称“柳琴之父”,琵琶“四指轮法”首创者。王惠然从小酷爱民族民间音乐,13岁起自学琵琶、月琴等,立志从事民族器乐的演奏和创作。
  王惠然于1965年创作完成《彝族舞曲》,此后这首优美的舞曲广为流传,成为琵琶乐手的必修曲目。它还被评为20世纪世界华人经典音乐作品,很多行家认为它是精品中的精品。之后,王惠然又创作了《春到沂河》《江南三月》《金色年华》等琵琶独奏曲。
  柳琴,俗称土琵琶,一直以来只用于戏曲伴奏。王惠然认为,民乐演奏中主要是拉弦、弹拨、打击三个组,但是弹拨组中缺少一种高音乐器。于是,王惠然开始琢磨对传统乐器二弦柳琴进行改良。1958年,王惠然成功研制出三弦高音柳琴。1970年,又研制出四弦高音柳琴,并以浓郁的传统民族风格,加以现代气息及技巧,演奏了很多民族歌曲,一时间成为国内电台经常播放的乐曲。
  去年8月,83岁高龄的王惠然,冒着酷暑来到故乡镇海,举办了“赤子的琴声”——中国“柳琴之父”王惠然作品回乡音乐会。当坐着轮椅的王惠然上台谢幕时,剧场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王惠然说:“回乡举办音乐会,是我夙愿。我虽然年老体弱,但是很想为家乡的音乐之城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以纾解一个游子的念乡之情。”
  琵琶名家润甬城
  从历史的角度说,宁波与不少国内着名的琵琶大师,有着“亲属关系”。这些大师是——
  刘德海,着名琵琶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1957年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林石城、曹安和、杨大钧。1970年任中央乐团的首席琵琶演奏员,1983年起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2007年获教育部授予的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刘德海创作的《天鹅》《老童》等琵琶名曲,采用了新颖的演奏技艺。同时,他将古曲名作《十面埋伏》,打造成了新的经典而走向世界。刘德海是宁波女婿,其夫人庄瑜澜是宁波镇海籍的钢琴教育家。他们夫唱妇随多次来宁波,为宁波的音乐事业献计献策、尽心尽力。刘德海还欣然担任宁波琵琶学会的首席顾问。
  吴玉霞,1959年10月出生于上海,着名琵琶演奏家、国家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她还是宁波引进的首批文艺大师之一,宁波市荣誉市民。她经常开心地说,“阿拉是宁波人”。
  2017年2月17日,在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展示厅,文艺大师吴玉霞琵琶工作室正式揭牌。与此同时,宁波12位大师中首个高研班——吴玉霞琵琶工作室首届琵琶高研班率先开班。来自宁波各地的12位琵琶演奏人才成为首批学员。3年多来,在吴玉霞和傅丹的引领下,琵琶高研班先后走进宁波中学、鄞州中学、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和镇海炼化等学校、企业,通过讲座与现场演绎,让广大师生和企业员工认识琵琶,领略琵琶艺术的魅力。特别是他们走进朝晖实验学校,让民工子弟也能够得到城市孩子一样的艺术熏陶。
  章红艳,1967年出生于浙江嵊州,宁波儿媳。着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7岁学习琵琶,8岁登台演出,10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其后在该院就读附中、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先后师从孙维熙、林石城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章红艳是备受中外乐坛瞩目的中国新生代演奏家,她的演奏曲目广泛,技艺精湛,才情丰沛,极富音乐张力,曾在国内多个城市举行独奏音乐会和以“琵琶行”命名的巡回演出。她还多次出国举办琵琶演奏会,被称作“来自东方的美丽使者,无与伦比的音乐精灵”。章红艳多次来宁波,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和音乐讲座,其中“且弹且谈”边演奏边讲座的活动,影响最大。她还在宁波亲自带学生,经她辅导的不少宁波学生,后来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并成为她的研究生。
  传承之花四处开
  一方面,宁波人本身就有喜欢音乐的潜质,另一方面,宁波籍音乐大师们的成就,更是激励和影响着乡人。当然,更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于是,宁波的音乐风气日渐浓厚,尤以琵琶为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有琵琶学社46家,从事琵琶教学的人数在100位以上,学习琵琶的人数至少在2万名以上。由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丹霞艺术中心倡导的“琵琶教育和普及系列工程”,更是成效卓然。目前,已经建立了16个“宁波琵琶艺术传承中心”,覆盖宁波所有区县(市)。自从傅丹、吴玉霞提出“零基础学琵琶”理念以来,爱好琵琶的人数剧增,而且年龄趋于两端化,最大年龄的为70岁,最小的只有3岁。
  作为琵琶演奏家的傅丹,以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为支点,尽力推进宁波琵琶事业的发展。自2003年起,举办了琵琶经典名曲赏析讲座“五进工程”,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进厂矿企事业单位。至今已举办了100余场次的培训活动。
  短短几年间,在傅丹的主导、引领下,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先后举办了9期成人零基础琵琶培训班。她联合同门师妹吴玉霞和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范慧英,共同编着了《零基础学琵琶》一书;编辑出版了《艺术悦生活》系列丛书;组建了宁波首家非职业民族乐队——江南女子丝竹乐队;率先在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建立了琵琶学社,并在该校建立了全国首家学校中的琵琶艺术馆。
  近年来,宁波人对文化艺术享受的需求日益提高。为顺应这个需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政策。同时,尽力锻造十万文艺甬军,合力建设宁波的音乐之城,以使宁波的文化事业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那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宁波可否成为“琵琶之乡”呢?因为有着政府引领、名家效应和群众基础这三大有利因素,应该说,这是有水到渠成的理由的。当然,让宁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琵琶之乡”,必须在练好内功上花力气,树立良好的文化理念,组建琵琶专业队伍,创办琵琶培训学校,培养琵琶新人,不断进行跨省的琵琶艺术交流,进行琵琶演奏技艺的理论研究,乃至琵琶技艺的改革和琵琶的制作。如此,宁波终将成为中国文化界口碑高矗的实际意义上的“琵琶之乡”。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