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龙凤乐器创新专利产品二十五弦新品古瑟登《中外乐器信息》封面

编辑:csm351
2021-05-17来源:音符世界

  近日,《中外乐器信息》杂志5月刊封面刊登了龙凤乐器创新专利产品——二十五弦新品古瑟,并刊载田步高先生的文章《琴瑟筝非遗保护和传承中的创新实践——从一种二十五弦新型古瑟谈起》。

  《中外乐器信息》杂志创刊于2003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创办并主管、国家轻工业乐器信息中心主办的乐器行业商贸资讯交流期刊。刊物以服务于信息时代的乐器行业与乐器爱好者为宗旨,致力于为乐器行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产业信息,宣传乐器品牌、推广音乐文化。

  权威杂志对二十五弦新品古瑟及文章报道,既是对产品、品牌的认可,亦是对扬州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在文物保护基础上注重非遗传承创新理念的认可。在此,龙凤乐器万分感谢《中外乐器信息》杂志的关注报道。

  田步高在向观众介绍二十五弦特大瑟

  龙凤乐器的新型二十五弦瑟,总长145厘米,首宽40厘米,尾宽38厘米,周边用龙纹彩绘,瑟面四周用回纹装饰,保持了漆彩瑟的特点,瑟尾部饕餮纹部分用楠木替代,用彩绘表现并保留四只栓弦木衲。一条首岳,三条平行尾岳。按传统古瑟设弦,人字形瑟柱成双雁形排列,定弦采用低音组七声音阶,其余三组五声音阶。在弦的研制方面特别注重“琴瑟和谐”的理念,避免了筝弦的过于亮丽,如与古琴同台能达到“琴瑟和鸣”的舞台效果。

  全文刊载如下:

  琴瑟筝非遗保护和传承中的创新实践——从一种二十五弦新型古瑟谈起(扬州民族乐器研制厂有限公司田步高)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有嘉宾鼓瑟鼓琴”。瑟是我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之一,早在上古时代就出现了,先秦时代琴瑟极为盛行,汉代流行亦广,到两晋瑟逐渐失传。

  瑟对人类社会生活有重大影响,在远古时代可能被认为是一种具有巫术意味的乐器,当时人们幻想用瑟驱除危害作物的灾害天气,《诗经·小雅》“琴瑟、击鼓、以御田祖,以祈甘雨,以介我稷黍,以谷我土女”这是古籍中最早的记载。在古代文献中,瑟还多出现于上层统治阶层生活的场面中:“赵王使人于楚鼓瑟而遗之”。孔子擅鼓瑟用来为诗歌伴奏,当时孔子鼓瑟是独立成家的,号称“孔门之瑟”“由之瑟,奚为于丘之门”《论语·先进》。

  魏晋时代瑟常用于相和歌的伴奏,隋唐时期用于伴奏“江南吴歌荆楚西声”总称清商乐。

  复制清代两张大瑟

  古代瑟由整块木料雕凿而成,到了清代已由底面板框架合成了。古瑟的型制较多,有五十弦、颂瑟二十五弦,雅瑟二十三弦,其长度分为大小两种,在北京中国音乐研究所珍藏着一张清代早期(17世纪)制作的精致大瑟,长度为209厘米,1978年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二十五弦彩漆瑟长为167.3厘米,它是战国初期(公园433年以前)楚国的诸侯曾国制作的是我国现存最古的瑟,现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古瑟出土较多的是河北、湖南、河南大都出自东周古墓,前后有二十余张。其中大多数型制相同。极少数为二十三弦、二十四弦。古瑟饰以宝玉者称为“宝瑟”,绘纹如锦者曰“锦瑟”。

  古瑟失传的原因并没有明确的考证,但其体宽形长是难以传承的因素之一。

  琴与瑟被誉为姊妹乐器,虽未白头偕老但琴瑟长期共存、伴和给人们留下了精神的楷模与典范。产生美好的回忆和祝愿:“琴瑟和鸣,相濡以沫”“琴瑟和鸣,百年好合”“心灵相通,琴瑟和谐”,从古到今人们把琴瑟和鸣比喻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以及夫妻关系和睦的最高境界。非遗琴瑟真可谓国宝、国粹、国琴。

  复制曾侯乙墓出土的二十五弦彩漆瑟

  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琴瑟筝进行生产性保护,扬州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根据多种史料采用传统乐器制作方法复制出故宫及各省博物馆的藏品琴瑟一百五十余件,其中特大瑟二十五弦,长280厘米,首宽58厘米(图一)。复制清代大瑟两件,长220厘米,首宽40厘米(图二)。共复制曾侯乙墓出土的彩漆瑟长167.3厘米,首宽42.2厘米,尾款40厘米(图三)。共复制五件供各地博物馆收藏,本馆还为甘肃敦煌艺术研究院复制150余件壁画乐器,其中一台古瑟,彩绘图案将敦煌《九色鹿》故事与古瑟完美结合,别有创新意味(图四)。观众看到这些型制各异的古瑟眼界大开,心灵为之震撼。

  二00三年十一月七日中国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传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古琴的申遗成功为古琴艺术的定位找到了依据,古琴不是老古董,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艺术之林的先进文化的代表。为古琴的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古琴可谓前景辉煌。此时人们必然思念“琴瑟和鸣”的古瑟了。

  复制曾侯乙墓出土的二十五弦彩漆瑟

  扬州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注重非遗传承的创新理念,研制并推出了一种新型二十五弦瑟,总长145厘米首宽40厘米尾宽38厘米,长度缩短了,重量也减轻了,周边用龙纹彩绘,瑟面四周用回纹装饰,保持了漆彩瑟的特点,瑟尾部饕餮纹部分用楠木替代,用彩绘表现并保留四只栓弦木衲。一条首岳,三条平行尾岳。按传统古瑟设弦,人字形瑟柱成双雁形排列,定弦采用低音组七声音阶,其余三组五声音阶。在弦的研制方面特别注重“琴瑟和谐”的理念,避免了筝弦的过于亮丽,如与古琴同台能达到“琴瑟和鸣”的舞台效果。

  新型二十五弦瑟的研制成功并推向市场是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相结合的又一成果,我们讲文物保护其重点是它们还在,但是我们讲非遗传承是以人为核心、活态的流变的保护传承和创新,主要重点是我们还会。传承人掌握非遗项目的核心技术通过复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琴瑟筝进行生产性保护,并在复制过程中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其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发展和完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对非遗乐器的更进一步的保护。

  从二00六年以来我们采取以复制为主收藏为辅的方法创办了扬州华夏琴筝艺术博物馆,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题写馆名,我们复制了共计百余件琴瑟筝的藏品。还为厦门博物馆、上海闵行博物馆、无锡音乐博物馆、郑州大学文物考古研究院、甘肃敦煌艺术研究院等文博单位复制了二百余件文物乐器和敦煌壁画乐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播出纪录片《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作报导。

  在馆内我们以创新手法还开辟了《金陵十二钗专题古琴展》《漆画古琴工艺新品展》《严天池系列古琴复制展》《孔子仲尼式古琴艺术展》《古筝产品工艺化精品展》等专栏。

  在科技创新和发明方面我们已获得了《双箱古琴》、《双箱古筝》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古琴斫琴试音器》、《一种古筝制作试音器》已获得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号,《一种新型二十五弦瑟》也获专利号,《电木两用低音古筝》、《电木两用低音古琴》、《高音古筝》、《高、中、低三合一古筝》、《双弧三腔古琴》、《一种具有按音把位的古琴》、《凤首低音拉筝》、《龙头葫芦低音琴》等科技创新产品已研制成功并已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结论:文物乐器必须保护,非遗琴瑟筝也必须在保护传承中不断创新。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