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谭士奇:守望三亚“弦外之音” 手工制作黎族竹木乐器

编辑:csm351
2021-09-13来源:中国侨网

  一手按弦,一手拨弦,优美的曲调从指缝间溢出。曲调悠扬,手艺精湛,这份坚守缘于深爱。三亚市吉阳区糖房村68岁的谭士奇,十分痴迷黎族竹木乐器,木匠出生的他还喜欢研究乐器制作,成了远近闻名的“乐器达人”。
  谭士奇家门口的龙眼树下,十多平方米的空地,是他平时制作乐器的工作间,摆放着他制琴的材料和工具。和许多传统手工匠人一样,谭士奇有“家传童子功”,他父亲是一位木匠工人,他从小就受到父亲影响,也喜欢木匠活,后来因为喜欢乐器,开始乐器制作。
  小学毕业时,他拿着村里老人的乐器“依葫芦画瓢”,做出了第一根鼻萧。成年后主要靠木匠谋生,闲暇时间都在潜心研究竹木乐器制作,手工制作的木琴、椰子胡、鼻箫、牛角胡、灼吧等手艺精湛,备受本土乐团青睐。这一坚持,便是五十多年。
  与器为伴儿时热爱延续一生
  8月31日,在谭士奇老人家门口的院子里,这里和往常一样,又响起了悠扬的乐声。几位热爱音乐的老人正聚集在这里,每人手里一把竹木乐器,演奏着他们喜爱的黎族音乐曲目,嘹亮而优美的曲调从指缝、鼻息间流淌出来。
  “谭师傅制作乐器的音色好,整个三亚也找不出几个这样的水准,很多爱好者都找他买乐器。”谈笑间,中廖音乐队队长周文明竖起了大拇指。
  在中间的桌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竹木乐器,这些都是谭士奇手工制作的,其中最多的还数木琴。谈起与竹木乐器的结缘,还得从他年幼时说起。
  儿时,谭士奇常常在村口老树下围观乘凉时演奏乐器的老人们,他很喜欢听那些喜悦的乐曲,他开始“偷师学艺”,向老人学习灼吧、木琴演奏技巧,一段时候下来,他也能演奏几曲。每一个可以驾驭乐器的人,都希望能够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乐器,谭士奇也不例外。但是在当时的岁月,家里能维持基本的生计已经是捉襟见肘,想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竹木乐器,无疑会给家里增添不小的负担。
  恰好父亲是一位木匠工人,在向父亲讨教了一些木匠知识后,他便计划着自己做一件。村口的“音乐会”、邻里婚娶的迎宾乐,他每一场都不错过,经常趁着老人在演奏时,他蹲在旁边细心观察乐器的构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苦心钻研下,他的第一根鼻萧就这样被雕琢而成。谭士奇回忆说:“犯过不少错误,比如弄不清楚它的发声原理,弄坏了好几根,但终归还是被我做出来了。”有了基础的手艺功夫与成功的作品之后,这份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之后他又自学制作了木琴与椰子二胡。直到现在,闲暇时间他还是会拿出工具,在自家院子里的龙眼树下,像他小时候围观的那些老人一样,把玩与制作着自己心爱的乐器。
  “丝竹发歌响,假器扬清音。”要想乐曲听起来优美悦耳,离不开优质的乐器。谭士奇制作的乐器,每一件都是心血之作,对乐器的选材、工艺甚至是雕刻要求都很高,“想要好的音质必须得选这种黄连木,这种木头不生虫,发出的音色干净。”
  谭士奇制作乐器精益求精,为了制出一把好琴,他连做三把,才从中选出了一把爱琴,不满意的作品他也从来不会拿出来展示或赠予别人。说起制作乐器时遇到的困难,他用手绕了绕头:“想不通,睡不着,脑子里一直在想,天不亮就起床继续做,就想把它做好为止。”
  与乐为伴音乐为生活增色添彩
  正是这份热爱与钻研的精神,让这个被好奇领进门的爱好陪伴了谭士奇一生。这些年,谭士奇靠着木匠手艺养活了一家人,但在闲暇时间,他依旧喜欢跟黎族竹木乐器、黎族音乐“打交道”。
  一晃大半辈子过去了,2017年他报名进入了吉阳区旅文局在中廖村举办的黎族竹木乐器培训班,班上60多名学生,大多数都是来自吉阳区60岁左右热爱黎族音乐的老年人。在这里,谭士奇结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老伙计”,他们一起演奏乐器、讨论音乐。
  培训班结业后,中廖村的音乐爱好者周文明提议,组建一支黎族乐器演奏队,谭师傅凭借着木琴、灼吧的演奏技艺和独一无二的乐器制作技艺,被选入由18个人组成的中廖村音乐队,他们分工明确,每个人都演奏着自己拿手的乐器,为了让黎族音乐得到广泛普及,他们还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进行改编。
  闲时,他们回家工作务农,每逢演出就相聚在中廖村集中排练,除了演奏水平的提升,也培养了深厚的友谊。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廖村音乐队已在三亚本地小有名气,登上了三亚大大小小的活动舞台。对谭士奇而言,每一次演出都很难忘、很过瘾,他开玩笑说:“年轻时没有机会上舞台,老了老了还吃香了,希望以后能多去外面交流学习。”
  在中廖村音乐队队长周文明眼中,谭士奇是一个对音乐执着、对乐器负责、待人友好的人,音乐队里的乐器几乎都出自谭师傅的手艺,他们之间的相处早已从“队友”成为“好友”。周文明说,“三亚没有像谭师傅这样会制作黎族传统竹木乐器的人,他帮了音乐队很大的忙,也为黎族音乐做出了贡献。”
  说起遗憾,两位老人都略显无奈,年轻人不愿意学习黎族传统的竹木乐器,更别说制作这些乐器的手艺,这让他们十分担心竹木乐器会失传。谭士奇说:“这些是黎族文化的根,还是希望年轻人可以了解传承,守护民族传统文化,让‘好声音’传得更远。”
  三亚市吉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康大业、人才为本,区里多次举办黎族传统乐器培训,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让美丽乡村的乐队技能大大提升,让原汁原味的黎族竹木乐器文化得到传承,培养更多的民间“艺人”,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