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营销提升江苏泰兴黄桥旅游品牌初探

编辑:csm351
2022-04-25来源:音乐与品牌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桥镇是泰兴市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副中心”,黄桥的“提琴之都”则是行政区划调整的结果。2010年,黄桥镇合并了周边数个乡镇,原本经轻工业部和中国乐器协会联合命名的“中国提琴之乡”溪桥镇也并入了新设立的黄桥镇。
  在江苏省卫星地图上,长江从扬州市江都区嘶马的红旗河到如皋市的焦港河之间,形成一个U字型的大弯,恰似提琴的弧形底部,而黄桥镇所处的位置,正对应着提琴上有“提琴心脏”之称的“琴桥”。这既是一个巧合,也是一种命定。黄桥镇(溪桥)自上世纪60年代与小提琴结缘,以小提琴为支柱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致富,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而音乐营销对提升黄桥旅游品牌作用显著。
  一、音乐营销的特征及功能
  音乐营销,就是以音乐为手段的营销,传播者利用音乐艺术的特征,增强与受众的沟通和交流,满足受众需求,达到传播者自身目标的过程。音乐是情感的艺术,“乐由情起”,从而突破视觉局限,达到营造良好氛围、吸引客户注意、有效介绍产品、沟通客户情感以及强化品牌记忆的目的。音乐具有包容性,是来自心灵的声音,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可以包容不同地区。
  美国广告理论专家T.Schwartz上世纪70年代提出“共鸣模型”(Resonance Model),认为成功的品牌传播一定是与目标受众产生了共鸣,让受众产生难以忘怀的体验经历,同时也赋予品牌特定内涵和象征意义,并在受众心目中建立移情联想。在音乐里面有两个能够引起听众共鸣的东西:一个是音乐本身,音乐需要传达一种人们所向往的情感或品牌精神;另一个就是演唱或演奏音乐的明星,即明星效应。
  二、黄桥镇的音乐元素
  1、“东方莫里哀”丁西林改革传统笛子
  丁西林(1893—1974),泰兴黄桥人,中国剧作家、物理学家、社会活动家。丁西林擅长于独幕喜剧创作,被誉为“喜剧大师”、“东方莫里哀”、“独幕剧圣手”,是中国话剧事业的奠基者之一。
  1935年,丁西林对中国传统乐器笛子进行改革,把原来的六孔七声音阶,改为十一孔平均十二律,扩大了乐器音域,他还在《科学画报》著文《新笛》作了介绍。
  2、《黄桥烧饼歌》脍炙人口
  黄桥烧饼是中华名小吃,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曾被选入开国大典国宴。2009年,黄桥烧饼制作技艺入选江苏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1940年秋黄桥决战期间,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战地服务团的李增援、章枚等同志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黄桥烧饼歌》,分节歌形式,六段歌词通过赞美烧饼的色、形、香、味,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与新四军坚决抗战的决心。
  1940年春,为了执行党中央关于“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任务,江南新四军挺进苏北,拉开了东进黄桥、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序幕。1940年9月30日,新四军与韩德勤主力于黄桥激战至10月30日,歼灭顽军一万一千余人,取得了黄桥战役的完全胜利。
  3、黄桥提琴及乐器产业基因
  (1)西洋韵味
  小提琴被称为“乐器皇后”,制作一把小提琴共有197道工序。黄桥镇有着东方“克雷蒙娜”的美誉,意大利的克雷蒙娜(Cremona)是小提琴制作者的圣地。在一个半世纪中,在克雷蒙娜制成了约两万把名琴。克雷蒙娜小提琴著名制作者有三大家族:阿玛蒂(Amati)、斯特拉瓦里(Stradivari)、瓜奈里(Guarneri),他们都自成一派,子承父业。
  (2)海派血统
  上海提琴厂手工精制的的“金钟牌”高级提琴系列产品当年在国内绝对是最优秀的,其严格的选料和工艺流程以及制作水准是国内其它提琴厂望尘莫及的。
  1968年.几名知青从上海提琴厂下放到黄桥,加工起琴头和弓杆。1971年8月9日,泰兴县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溪桥人民公社乐器厂。1973年4月22日,溪桥生产的第一把“向阳牌”小提琴诞生了。1980年,李书担任提琴厂副厂长,他对内整顿风纪、调整生产布局,对外拓展合作、参加“广交会”,逐步将企业扭亏为盈,跃升为全公社排名第一的工厂。1984年,李书与上海提琴厂签订了十年的联营协议,公社提琴厂由此变身为上海提琴厂泰兴分厂。这次联姻成为溪桥提琴产业腾飞的起点。
  (3)乡土情怀
  1995年1月1日,发展壮大的溪桥乐器厂正式独立,再也不用跟上海提琴厂四六分账了。当年,它就成为国内第一大提琴生产商。1996年,工厂又拿到了自营出口权,溪桥乐器厂更名为凤灵乐器有限公司,50%的产品通过合作的美国公司销往美国市场。2007年1月13日,《洛杉矶时报》以《中国:小提琴制造王国》为题报道了溪桥的提琴产业,文中写道,“由于采用了流水线生产并拥有对每小时挣50美分感到满意的熟练工人,凤灵公司能以低于25美元的价格出售其产品……他们把德国和法国挤出了低价小提琴市场。”
  黄桥有220多家提琴等乐器生产及配套企业,取得进出口自营权的企业30多家,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凤灵”,省名牌商标“斯坦特”“琴艺”“泰乐”等。全镇从事乐器加工业的人员3.5万人左右,主要产品有小提琴、大提琴、贝司、钢琴、吉他和尤格利利等10多个品种,年加工提琴75.6万套、吉他150万套、钢琴6000套、各类乐器配件100多万套,产品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国内份额的50%以上,形成了世界最大的提琴产业集聚区。
  2014年,“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乐器生产的集聚地、乐器文化的集锦地、乐器人才的集汇地、乐器营销的集散地、乐器服务的集成地、乐器旅游的集结地。2018年,以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为核心打造的“琴韵小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
  4、“中国的海伦·凯勒”长笛演奏员吴晶
  出生黄桥的盲人长笛演奏员、瑞中爱乐协会会长吴晶,是世界上首位使用可视化科技参与专业交响乐团演奏的盲人。她曾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2004年雅典残奥会、残疾人亚运会,多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共获短跑金牌14枚,被誉为“中国的海伦•凯勒”。
  5、著名作曲家薛彪
  薛彪,泰兴人、黄桥中学校友,江苏省著名作曲家,从艺40年来勤奋敬业,80余部首作品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
  三、黄桥镇音乐营销的既有探索
  音乐营销是镇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需要系统规划,精心制作,长期运用,而不是一时兴起,图个热闹。泰兴黄桥乐器有较大的海外市场份额,音乐营销能一定程度上突破地域文化的限制,达到与全世界沟通的目的。
  1、承办“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
  作为中国“国际乐器演奏日”主会场,黄桥镇自2017年开始已连续多年通过提琴文化、红色文化,向世界奉上了一场场“琴韵小镇”的音乐盛宴,每年音乐节期间都有几十家世界各地的音乐演奏团队集聚黄桥,激情上演音乐嘉年华,并以音乐为媒,宣传泰兴形象,传播黄桥声音。
  2、开展音乐及提琴制艺培训,举办音乐教育论坛,参加国民音乐教育大会
  2015年,黄桥镇获得“全国音乐教育联盟示范基地”称号。在黄桥镇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必修小提琴课,高年级也可按兴趣选修,全镇85%以上的学生接受过音乐艺术教育,45%以上的学生接受过乐器普及教育。
  2018年5月8日,“全国音乐教育跨界合作高峰论坛暨国民音乐教育主题活动”在黄桥镇举行。2018年7月,黄桥镇首次以“琴韵小镇”为载体,十多家企业组团参展第四届北京国际音乐生活展暨国民音乐教育大会。2018年以来,黄桥共承办小提琴、钢琴、口琴、古筝、竖笛、架子鼓、管乐等专业音乐教师培训班多期。2019年3月20日,由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共同主办的“音乐教育”吉他专业标准级音乐教师专业水平认证培训班在黄桥开课。
  2019年3月28日,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创始人郑荃教授的提琴制作大师班在黄桥开课。郑荃是第一位被公派到克雷蒙娜学习提琴制作的中国人,也是中国加入国际提琴制作大师协会第一人,2018年他作为乐器行业唯一代表被授予轻工“大国工匠”称号。
  3、邀请乡贤举办个人音乐会
  2014年1月13日,“2014泰兴新年音乐会——作曲家薛彪从艺40年作品音乐会暨《薛彪作品集》首发式”在泰兴举行。2014年5月26日,由中瑞两国大使馆全程指导、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吴晶“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感恩音乐会”中国巡演在黄桥举行。
  4、经典重现《新黄桥烧饼歌》
  2020年是黄桥决战胜利80周年,该镇居民对《黄桥烧饼歌》进行改编,传唱经典,传承精神,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了《新黄桥烧饼歌》MV,各大平台同步献映,红遍全网。
  5、建设“文旅惠民”音乐项目
  黄桥“琴韵小镇”规划面积为3.1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32平方公里,投资30亿元,重点建设“一湖一厅两片区”,即音乐湖、小镇客厅、乐器产业集聚区和琴韵文化拓展区,加快建成“以提琴为源、乐器为业、音乐为魂”的魅力小镇。
  主要项目:小镇客厅,主要包括游客集散中心、精品乐器博览馆、音乐科普体验馆。琴韵(黄桥)音乐厅,主要功能为音乐演出、大师公开课以及音乐与运动相结合的健康中心。音乐艺术中心,主要功能为音乐文化博物馆、现代流行音乐演出、电视录影等。艺术家聚落,主要功能为国际提琴大师度假中心,含会议、一对一授课、音像制品制作等。青少年素质教育研学基地,主要功能为音乐幼教开蒙、中小学生提琴专业素质教育研学、国内提琴专业社会化考级教师培训、互联网多媒体教学中心、音乐科技体验等。琴韵•创客工坊,主要功能为各类提琴手工作坊、音乐文化创客工坊等。琴韵•雅乐音乐活力水岸,主要功能为古典音乐、国乐、国学的跨界融合区域,含音乐主题休闲、阅读、写生、创作、娱乐、影视拍摄等。琴韵•音乐台,含琴韵小镇精神堡垒、露天演出、影视拍摄等。乐器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包括展示展销,检测认证,乐器研发,工匠培训等产业提升综合服务等。
  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的音乐喷泉项目是黄桥新城生态湖的核心部分,长108米,宽28米,主喷最高可达80米,集声、光、水、色于一体。
  四、黄桥镇音乐营销的一些建议
  1、小镇代言与音乐营销
  (1)邀请著名音乐创作人创作关于黄桥古镇的歌曲,可命名为《梦萦黄桥》、《黄桥记忆》、《黄桥情愫》等。
  (2)邀请著名演奏家演奏上述歌曲。
  (3)邀请著名歌唱家或新生代明星演唱上述歌曲。
  (4)邀请著名影视人拍摄上述歌曲的MV。
  2、网络运营与音乐营销
  (1)创办黄桥音乐网络互动论坛,乐友可上传自己用黄桥乐器演奏的各类曲子音视频,网友可点击播放并评论、打分。
  (2)各类乐器电商可将关于黄桥古镇的音乐设置为网店的网页背景音乐,吸引买家的关注。
  (3)利用移动互联网创办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账号,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红常用手段传播各种乐器演奏的关于黄桥古镇的音乐、MV。
  3、乐器产业附加值与音乐营销
  (1)将音乐营销和体验营销相结合,在黄桥乐器的商铺、产业园区循环播放上述关于黄桥古镇的音乐、MV,提升空间的文化品味和产品的体验度。
  (2)在所售黄桥乐器的包装盒内赠送上述关于黄桥古镇音乐、MV的CD、U盘、宣传页等。
  (3)成立黄桥高端乐研会,实行会员制,定期举办中国黄桥乐器文化艺术节,对乐器产业重要客商提供食宿游一揽子服务。
  4、旅游产业附加值与音乐营销
  (1)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与音乐营销
  新四军黄桥战斗旧址2006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为原私立黄桥初级中学校址,建于1924年,系仿德式建筑;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为清代民居丁家花园,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故居;新四军第三纵队司令部旧址,为清代民居严复兴油坊会客楼;黄桥决战支前委员会旧址,为明代何斐御史府第,清代扩建为黄桥何氏宗祠。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定时播放提琴演奏的《黄桥烧饼歌》,在泰兴市红色文化博物馆黄桥分馆、朱履先中将府定时播放乐器演奏的其他革命歌曲。在何氏宗祠、丁文江故居、韩秋岩故居可定期播放表现家风等传统文化的演奏曲。
  (2)康养旅游与音乐营销
  康养旅游是黄桥的另一大特色。2021年6月3日,“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在黄桥经济开发区揭牌,聚焦高附加值生物发酵和高端未来食品,是黄桥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另两个是新能源和现代装备制造业),聚集了东圣生物、诺兴生物、营康营养、益民肉制品等一批骨干企业。
  其实,黄桥素有康养传统,历史上就不乏医学、生物科技名人,如地质学家丁文江之弟、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医学博士、曾两度担任同济大学校长的丁文渊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产核苷酸类助鲜剂的创始人王德宝先生等。
  可在黄桥裕泰和茶叶店景点定时播放具有茶韵或禅味的演奏乐(茶养、音乐理疗),在景点周边展销黄桥镇“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的康健产品,成为泰州康养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3)美食旅游与音乐营销
  之前黄桥镇已经拍摄了烟火气十足的美食纪录片《寻味黄桥》,可将片中主要美食及“祁巷八大碗”等编成郎朗上口的民谣,既要吃得好,也要唱得好,用音乐扩大黄桥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