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戏剧出发,改变对城市的想象

编辑:csm351
2018-07-05来源:中国经济网

  “除了每年为爱丁堡创收1.3亿英镑,给苏格兰地区带来2.8亿英镑的经济效益之外,更关键的是,如果没有艺术节,我们已难想象今天爱丁堡的样子。”爱丁堡市议会文化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威尔逊昨日现身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国际论坛“戏剧与城市:亚洲演艺之都的未来之路”,这样表述城市与艺术节的关系。
  “所有那些拥有世界戏剧之都美誉的城市,都是真正具有自己文化品格和名字的城市。从戏剧出发,改变对城市的想象,或许会成为一种文化实践的新样式。”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也认为,今天的上海在戏剧产业的培植和生产机制上,正面临新的转型和机遇。
  戏剧与城市的关系密不可分。随着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步伐不断加快,上海以戏剧为代表的演艺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数据显示,五年以来,上海各类演出主体数量已由2012年的780家发展为2017年底的1398家,其中,专业剧场和演艺空间近150家,文艺表演团体210家,演出经纪机构1042家。上海剧场每年举办各类演出超过18000场,观众超过1100万人次。剧场设施增加、市场主体丰富、娱乐消费旺盛,演艺业强劲发展,为上海城市更加高远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有专家指出,上海要在文化“码头”建设上更下功夫,要在文化“源头”建设上巩固地位。而建设亚洲演艺之都,既有源头属性,也有码头属性。其中,开掘“源头”活水,需要创新打造一批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优秀演艺作品;提升“码头”吨位,需要不断做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等“上海主场”演艺交流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增强首发、首演、首映、首展的标识度。上海要建设亚洲演艺之都,聚焦剧场建设更是重中之重,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等8个演艺集聚区建设,上海大歌剧院、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虹桥百老汇剧场等一批新剧场建设,令人无比期待。
  昨天,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与爱丁堡市议会文化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以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爱丁堡国际艺穗节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文化、创新、节庆组织等领域,共同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来自爱丁堡地区的制作人、剧院管理者等十几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畅所欲言,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建言献策。来自爱丁堡艺术节的代表建议:“举办艺术节,让城市的街巷角落充满戏剧,并不是纯经济的、市场营销的行为,更是彰显城市包容性的举措,必将给城市注入无限活力与生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