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世界在聆听 中国领跑全球音乐创新之路

编辑:csm351
2018-09-18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叶璐】“回想2013年在新奥尔良参加国际论坛,中国音乐产业无人问津,而我除了在开始时作为帮助论坛增加一面国旗而被点到名字外,没有人再过问过中国,没有人对一个盗版比例高达99%的国家,表示出丝毫兴趣。”结束了一天的演讲,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感叹道。9月10日,作为主讲人之一参加新加坡Music Matters大型论坛,让她充分感受到中国音乐的崛起带来的不同。


  被誉为亚洲娱乐产业前瞻盛世的新加坡All That Matters是一场综合性的包含音乐、体育、游戏、数字营销等领域的产业论坛,多年来扮演着亚洲文化产业交流平台的角色。其中,9月10日至12日举办的Music Matters分论坛作为每年全球音乐领域及音乐行业共同瞩目的盛会,将音乐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对于音乐行业的深刻洞察及最前沿的信息分析。
  作为Music Matters的合作方,今年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第二次主持“中国音乐论坛”。以“Taking China to the World (带世界 听中国)”为主题,来自各国的唱片公司高层、学术研究人士等共同探讨中国的市场发展、对外音乐交流、电音流行趋势等全球瞩目的话题,中国已然站在了全球音乐产业的“暴风眼”。


  2018年,中国音乐市场的世界地位继续攀升,据世界唱片业协会联合会(IFPI)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3位首次跻身前10,成为了世界增量最快的市场之一。这其中,除了国家政策上对版权的保护,也离不开中国音乐自身的创新变革。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丰艳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为音乐产业起到了很大的经济支撑,加之不断崛起的科技力量,以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文化沉淀,为中国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传播渠道和原创生产力都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借助《创造101》等互联网综艺节目,以及线下迷你KTV的兴起,中国音乐受众不断扩大。索尼音乐数字音乐及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Gavin Parry指出,中国音乐市场有自己的发展特点,主要原因在巨大的移动客户端市场。YG娱乐海外事业室总经理Jooyong Lee表示:“13亿人口基础的巨大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中国用户的付费下载习惯以及中国年轻人作为音乐市场消费主力,“ 这些对YG有 巨大的吸引力。
  作为今年Music Matters的一大亮点,中国的电音(EDM)市场也成为各国瞩目的焦点。9月12日,由腾讯音乐娱乐联合索尼音乐推出的中国首个电音厂牌“Liquid State”,带着厂牌大使的Alan Walker和BIGBANG成员胜利一同分享了中国电子音乐的发展。Liquid State负责人Gunnar Greve分析称,中国的音乐市场非常庞大、且每年都在稳固成长,作为其中非常受欢迎的音乐类别,EDM在中国有非常多极具天赋的音乐人,希望可以挖掘、推动中国本地DJ、制作人和各种音乐人的发展,迎来真正第一个来自中国的全球超级明星。胜利也表示,从目前来看,亚洲以强大粉丝效应为基础的市场特点正在影响国外市场。
  在全球聚焦中国的同时,中国音乐企业也在带领中国音乐“走出去”做出努力。借助近期和环球网合作的“一带一路”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和“新民韵计划”,腾讯音乐娱乐打通中国本土音乐向海外传播的新渠道,让世界看到了国际流行元素与中国传统音乐结合擦出的新火花。9月10日晚间,来自中国的彝族原创音乐人莫西子诗和戏班乐队在Music Matters的泳池派对上带来演出,向在场的各国嘉宾展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与文化特色的中国本土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