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18年教育产业年度盛会在京举行

编辑:csm351
2018-11-27来源:中国科技网

  本网记者 李钊
  11月22日,2018年教育产业年度盛会在京举行,由i-EDU主办的首届教育产业投资人节暨中国教育“金知奖”同日颁发。行业知名投资人、明星教育产业方等500余名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投资在变化中的产业先机。
  数百家教育产业领军企业高管、知名投资机构、投行、律所等500余位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围绕 “逆周期 · 新刚需 · 再出发”的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巅峰对话、报告发布、圆桌论坛、精准项目路演及2018中国教育“金知奖”颁奖盛典等方式见证教育行业发展现状,指明教育产业投资先机。
  会议开场,i-EDU投资人俱乐部 CEO徐彤代表主办方首先对各位嘉宾多年来的支持和厚爱表达了感谢。她表示,近几年,教育行业成熟度大幅提高,但在2018年政策频发、资金面收紧的双重压力下,教育行业面临新的转折点,或迎来变革的契机。
  徐彤强调,本次会议旨在传递i-EDU对教育投资发展的助力愿景。尽管处在行业迷茫期,但是教育行业以其良好的现金流及稳定刚需,独有的逆周期性成为了资本竞逐的避风良港。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对民办营利教育做了回顾和展望,他表示过去两年是民办教育行业的IPO大年,共有21家公司上市。但上市企业中共有17家已经跌破发行价,这与市场大环境密不可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教育是国内主要行业中,唯一一个两次增速都跑赢GDP的行业,经济下行形势下,教育行业一级市场的投资节奏持续向好,抗周期性可见一斑。
  部分教育企业,包括在线教育企业,在“资本寒冬”下举步维艰,从投资趋势来看,资本回归理性,开始恢复教育本质。他认为,未来教育行业的三个发展方向是素质教育/科技革命/认知革命: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从传统模式为主转向科技赋能教育,从知识传授为主到参与项目学习。
  教育行业是无可置疑的大市场,面临众多挑战,教育更需要回归初心,当前在看似对立的矛盾体中,寻找长期发展和短期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增长。
  据统计,2018年教育行业融资交易规模超560亿,其中90%是具有互联网内容或技术的在线企业,或线上+线下模式融合的企业,纯在线互联网教育企业多触发大额融资。预计,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3100亿。启明创投合伙人吴静表示相对传统教育公司来说,在线教育公司估值普遍较高,但存在一定的底层逻辑。首先,在线教育公司可解决地域与师资的问题,规模化扩张速度快;再者,传统教育市场集中度较低,在线教育潜在集中度高;最后,在线教育公司可更好的利用技术,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潜力。
  在线教育高估值的背后,也存在非理性因素。前几年市场资金充裕,资本追逐项目,投资人和创业者也常有跟风行为,加之即使在资本寒冬下,教育领域也被认为具有逆周期性和抗风险性,得到更多关注。但到下半年,教育领域的投资也有趋冷的趋势。资金面,政策面的变化使得投资人更加谨慎,红海市场的非头部企业预计融资会有困难。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AI技术与教育的深度结合,关于教育核心的讨论从未停止,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认为,从2011年投资第一个在线教育项目,到今年6月之前,教育行业一直处于爬坡状态。现在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过冬,但是“冬天“不一定是坏事,这可能是回归思考教育行业核心能力到底是什么的好机会。
  张丽君表示,教育行业技术创新经历了四波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教育,移动互联网+教育,微信+教育和AI+教育。2011年,直播技术被应用,那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教育,教学效果可以交付;2013年,移动互联网+教育逐渐兴起,特点是教学设备变得标准化,教学成本降低,但是企业的生存状态并不太好,用户不愿意也不方便付费,没有形成完整闭环;2016年出现更大变化,微信普及,基于H5的内容生产越来越简单,支付很方便,微信群被大量应用,服务场景得以构建,形成完整闭环;2018年的AI+教育更具有根本性,过去教育行业售卖的是内容、服务、工具中的某一类,但现在AI+教育时代,三者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AI可以协助大幅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内容的互动性。AI+教育今年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很多变化。
  投资也是基于技术的变化去观察,从技术发展到市场拓展,再到科目延伸,同样的事情在一个小循环里不断复现,都是有规律的。例如,新技术都是从大品类开始探索应用的,技术创新不是为技术而技术,需要内容、场景、数据三位一体,这些规律值得创业者探索。
  会议上,i-EDU首席分析师汪菁发布《2018年教育产业投资报告》,在报告中,她着重解释了在线教育投资跃升逻辑与趋势,她表示,2018年编程、艺术类赛道获得大额融资,一方面是由于在线教育领域市场资金的溢出,另一方面,在线教育的投资机构延伸了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她强调,未来编程、艺术类赛道可借鉴语培领域在获课、品牌、市场认知中的经验,得以加速奔跑。但如果想要复制少儿语培赛道的成长路径,还需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规模化扩张和市场认知的问题。但是,2019年一定会迎来在线教育的IPO案例。
  在学前与K12阶段,汪菁分别做了两点预测,一是政策在幼儿园领域的收紧,机遇会在早教类,幼儿阶段的素质思维类线上教育上有挤出表现;二是K12课外培训的整治会让区域性龙头在规范阵痛的过程中,获得新的机遇。
  天元律师事务所教育行业合伙人吴冠雄从政策规范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思考为出发点为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市场确实在发生变化,有3方面值得注意:产业并购基金逐渐活跃,并与上市公司形成有机结合;留学低龄化和公办教育改革未能破局的背景下,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明显加速;境内政策环境大幅变动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境外教育资源的并购将会加大。
  从政策端展开,从外资政策中VIE还能不能用、营利与非营利、公办与民办、培训机构的过去与将来、关于学前教育的幼教新政和民促法与公司法等6方面对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进行阐述。对于最近大家非常关心的学前新政,吴冠雄表示,事实上比义务教育更加严格,但同时他也认为这并不都是坏消息: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长期无证园有望解决、师资难题有望缓解。
  i-EDU智库理事长陈刚代表智库致辞,他表示,i-EDU智库去年九月成立,在这个期待春天的冬日里,i-EDU智库走向前台尤为必要,希望智库能为冬天里的教育投资人送来温暖。
  陈刚回顾了一年以来教育投资领域的大事件和现象,从五个方面总结了i-EDU 智库加强运作的必要性:一是整个教育投资行业2018年上下半年冰火两重天,今年港股、美股拟上市18家,相当于以前所有教育企业上市公司的总和,目前已经上市12家,非常热闹;今年目前为止教育投资融资规模达500多亿;下半年受资本市场低迷及政策影响教育投资大事件明显减少,教育投资市场趋冷,进入观望期;二是红黄蓝事件,影响深远,迫使我们去思考教育初心,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应该理智分析教育行业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